2021-11-04 17:53来源:

黎绍玉(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5岁,中共党员,重庆市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积极推动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建强应急队伍,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强化风险治理,坚持每年带队全覆盖检查一遍直管企业,每季度研究一次重大风险,每月整治一批重大隐患,十三五期间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0%38.4%。所在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个人荣立三等功2次。

事迹材料:

五年来,黎绍玉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带领全区应急战线干部职工持续构建工作框架,健全体制机制,建强应急队伍,完善责任体系,强化风险治理,全区安全监管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一、勤勉敬责的“践行者”。黎绍玉同志在安监、应急系统工作八年时间,始终尽心尽职敬业,八年如一日坚持提前一小时上班,节假日、休息日一半时间泡在工作岗位,以身作则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履职尽责。20197月,他因患重症手术,主治医生建议术后修养3个月,但时值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关键时段,术后仅17天便主动回到工作岗位。黎绍玉同志坚持学习为先、行动为重、落实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读熟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38部法律法规。始终坚持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依法履职,率先垂范,坚持每年带队全覆盖检查一遍直管企业,每季度研究一次重大风险,每月整治一批重大隐患,在他的带动下,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十三五期间全区生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0%38.4%,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因自然灾害亡人(失踪)事件;区政府在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年度考核中连续被评为“先进单位”;区应急局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联合表彰为“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成绩突出管理机构。

二、攻坚克难的“急先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始终坚持“特殊时期应急系统应有特殊作为”的意识,带领区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先后完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应对2020年“长江5号”洪峰过境、事故灾害抢险救援、代表市政府2次迎接国务院考核巡查等重大任务,区应急局因重大任务完成出色,先后2次被区委、区政府记“集体三等功”。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坚持疫情防控与保安保稳“两手抓”,保服务民生企业安全、保复产复工企业安全、保集中隔离场所安全,亲自带队指导服务企业302家(次)。20194月,白市驿一企业发生火灾,厂区内存放大量充装压缩气体“氟利昂”的罐体,随时有罐体遇火膨胀爆炸风险,黎绍玉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疏散群众,因处置及时得力,未造成人员伤亡。20208月,百年一遇“长江5号”洪峰过境,黎绍玉同志带领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专职应急救援队坚守一线72小时,参与抢险处突6起,紧急撤离临灾、受灾群众1800余人,无一人因灾死亡、失踪。

三、应急改革的“先行者”。2019年是全区应急改革元年,黎绍玉同志改任区应急局局长后,迅速进入状态,建制度、强队伍、抓统揽,针对应急改革要求和区情,先后10余次主持召开改革任务推进会,9次专题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应急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争取政策支持,当年即在全市率先出台《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职责清单》,率先组建区减灾委统揽下的“一委五指”,率先编制发布《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区突发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区突发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等三大总体应急预案。区应急局增加处级领导职数4个、内设科室5个、人员编制15人。牵头组建50人的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100人的镇街综合应急队伍,建成中长期应急避难场所1个,短期应急避难场所19个,临时应急避难场所51个。集中出台会商研判、预警响应、举报奖励、排查监测4项工作制度,结合三大总体预案,形成应急管理“三总四分”制度保障体系。

四、安全防范的“守夜人”。结合九龙坡区安全防范工作特点,黎绍玉同志始终坚持将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事故类型和重大隐患等“三重点”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针对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坚持打造标杆,示范带动,指导萌特矿山在全市第一个建成系统化、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在西南地区第一个创建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针对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牵头建成区综合执法服务站,建成货运车辆信息化监管平台,出台《区道路交通企业安全管理办法》,从源头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十三五”期间全区万车死亡率下降152%。针对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车辆伤害等重点事故类型,坚持事故事故责任必查清、原因必查实、事故警示必到位,总结事故规律开展专项整治,主持召开20余场事故现场警示会,通过血淋淋的事故现场警示企业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针对安全生产执法,严格执法,从严处罚,不搞迁就照顾,不降低处罚标准,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0万余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3000余万元,468家小微企业因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被依法关闭或搬迁。针对重大安全隐患,牵头设立全区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资金,率队解决了群租房安全隐患、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商业综合体电气线路安全隐患等老大难问题56个,消除重大安全隐患658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