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44来源:

杨丽(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女,汉族,50岁,中共党员,海南省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和火灾防治科副科长。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面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统筹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积极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强化应急物资仓库管理和调拨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曾获市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消防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一)全面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灾害信息报送。

为确保灾害信息员切实发挥作用,杨丽协调多个相关部门联合率先制定了《海口市关于全面推进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灾情信息报送主体,确保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灾害信息员全覆盖,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市灾情统计报送和灾情核查评估的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

为做到准确及时报送灾情,杨丽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每次发生自然灾害时,杨丽都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及时掌握灾害天气进展情况,与各级灾害信息员取得联系,督促各级灾害信息员及时了解所处区域受灾人口、做好转移安置工作、及时上报灾情,为全市各部门研判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二)统筹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自然灾害的风险普查工作,无前车可鉴、无规律可循。由于灾害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专业性强,为解决普查技术难题,杨丽组织团队钻研学习国家普查有关文件通知和技术规范,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此次重要战略部署。制定海口市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为普查工作的全面铺开奠定了基础。普查期间,多次组织召开协调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普查重点难点。灾害普查离不开社会大众的广泛支持,对各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并组织多样化的普查宣传活动,使防灾减灾深入人心。2021811日,海口市已提前完成市、区两级应急系统清查任务和数据审核工作,摸清调查对象信息3585条,其中承灾体信息1710条,减灾能力信息1875,为编制《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一张图》《全市城市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强化仓库管理工作 ,做好物资调拔。

201911月,海口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由市民政局移交市应急管理局管理。由监管者向管理者的角色转变,杨丽也在不断的探索仓库安全管理模式,尽职尽责做好仓库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仓库各项管理制度,以标准化的要求,逐步探索仓库安全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积累新的经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杨丽主动请缨、勇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后勤物资保障的重担,按照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先后为疫情防控驻广东徐闻工作组和赴湖北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时调拨、装运、分发棉衣、运动服、雨衣、雨鞋等7批次7类保障物资共800多件,做到无一差错,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组和援鄂医务人员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20211月海口市寒冷低温天气来袭,杨丽多次连夜组织人员从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紧急调拔防寒物资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期间,共发放两批次棉被1593床、棉大衣1399件、毛毯1341条,救助困难群众4333人次。

(四)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打通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最后一公里”。杨丽积极深入指导各区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组织各区开展观摩学习活动,协调落实创建经费保障。近2年来,海口市龙华区泰华社区、万绿园社区,琼山区铁桥社区、秀英区海榆社区等4个社区被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地震局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