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41来源:

王功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壮族,42岁,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主任科员。积极做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着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组织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主动深入一线救援,认真做好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等各环节工作。荣立三等功1次,曾获自治区打造应急铁军树立勤廉榜样等荣誉。

事迹材料:

2019年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党员初心,始终牢记应急管理职责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依法行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一名一心为民、恪尽职守、作风过硬的应急管理忠诚卫士,获得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赢得身边同志的广泛赞誉。

一、敬业,不忘初心挑重担,牢记使命勇向前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王功理同志直面应急管理工作的职能职责,着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带领全局领导干部团结奋斗、不等不靠,积极捋清工作思路,详细制定任务清单,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跃上新台阶。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在汛期和森林防火期,他以单位为家,白天奔走于各条重点河流、险工险段、重点林区,搜集各相关部门信息、分析险情、研究方案、准备材料,坚持每日汇报,晚上梳理总结,召开调度会议部署工作。面对安全生产监管基础薄弱的困难,他统揽形势,分析硏判,准确施策,更是放弃难得的节假日休息时间,认真监管各部门责任落实,积极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不留死角,连续作战。他主动挑起协调推进重担,集全局之力保障各项工作顺畅有序,为人民群众把稳安全关,完成了安全生产事故防范、防灾减灾以及应急救援的重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为民,深入一线冲在前,当好人民“守夜人”

机构改革以来,王功理同志同时担任县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等7个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职务,负责全县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突发事件处置,平时没有节假日、没有“8小时之外”,始终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突发急情第一时间进岗到位,他严格坚持“一线工作法”,认真履行职责,做好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等各环节的工作,特别是2019年“6.17”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多名群众被困,形势危急。他主动深入一线救援,经历多个昼夜作战,直到最后一名遇难群众被找到,所有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他才松了一口气。2020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他果断放弃了春节假期,每天坚守在应急指挥中心,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收集汇总相关疫情信息,24小时全身心投入到执勤备战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并带动了全局干部职工团结抗疫。他认真履行防疫指挥部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深入一线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2020730日,凌云县遭遇大暴雨,造成洪涝灾害,情况危急,他第一时间赶赴到现场,参与抢险救援,直到险情解除,善后工作完成。凌云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最危险的地方,王功理同志总是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身先士卒、赴汤蹈火、抢险救援、无怨无悔,是全体干部学习的榜样,荣获2020年度全区应急系统勤廉榜样荣誉称号,百色市应急管理系统个人三等功。

三、创新,“啃硬骨头”不畏难,先行先试显成效

面对全县自然灾害频发、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王功理同志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实现了凌云县应急管理能力的“脱胎换骨”。王功理创新提出了“12345”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思路,即:建立1个智慧信息平台,建立2个数据库(风险隐患数据库和应急管理专家数据库),完善3大体系(应急预案体系、预警监测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健全4项机制(信息和值班值守工作机制、应急联动协作机制、网络舆论预警机制、物资保障机制),强化提升5项能力(城乡社区和基础设施抗灾能力、反应调度能力、防范自救能力、救援抢险能力、恢复重建能力),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成果走在全区前列,得到自治区、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2061日晚,因特大暴雨,百色市凌云县玉洪瑶族乡九江村九江屯发生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凌云县依托信息化指挥调度基础平台,及时掌握险情,果断处置,在大雨倾盆的雨夜,10分钟就把寨上116487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切实挽救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避免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的发生。

四、清廉,一心为民谋幸福,两袖清风干实事

在多年工作中,特别是担任应急管理局局长以来,王功理同志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整个应急管理局履行职能的根基,作为个人从政立身的根本,不仅自己拒腐防变,而且带出了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他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他严格带头强化内部财务制度,严把经济支出关,把每一分经费都花在刀刃上,在工程项目建设、救灾资金发放、安全生产执法监管等工作上,他都坚持按照程序秉公办事,他始终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从不违反原则乱办事,树立了应急管理干部的良好形象。王功理同志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精神,把“初心”和“使命”贯穿到各个工作环节,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做自己的最高使命任务,聚焦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方面,在自己的岗位上排除万难,默默奉献,在危情时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