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38来源:

李建立(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广东省肇庆市应急管理局调查和评估统计科副科长。讲政治、能战斗、守纪律、讲奉献,工作勤勉尽责,勇于攻坚克难。精通业务,积极推动事故结案评估机制、事故调查处理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诚信管理等工作创新。作风扎实,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应急救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表现优异、成效显著。曾获市应急·七星铁军创新之星标兵等荣誉。

事迹材料:

李建立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讲政治、能战斗、守纪律、讲奉献,勤勉尽责,勇于攻坚克难,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应急救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贡献突出、表现优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锐意创新,以实践探索推动改革发展

他锐意进取,勇于实践探索,以饱满的改革创新热情,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为解决各地在开展较大和一般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存在的要求不统一、格式不规范、内容不齐全、法规政策执行效果欠佳等问题,他组织调研,汇总梳理事故调查有关法规、政策要求,整理法规条款和要求清单,认真学习国家、省级公布的事故调查报告,编制典型案例汇编,与各地业务骨干开展深入交流、培训,克服“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畏难情绪,创造性地推行事故调查处理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8项事故调查机制制度,规范了组织建设、队伍管理和调查处理行为,构建科学的调查体系。2018年以来,创新工作成效显著,主办的事故结案评估机制、事故调查处理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共3项创新工作均被省安委办认可且转发供各地学习借鉴,引领标准、规范、制度化建设,2020年参与组织编写的《肇庆段“1·17”较大交通事故报告》也被省公安厅认为有较好的借鉴意义并转发各地公安系统,连续3年为肇庆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创造亮点加分项目,获得“肇庆应急 七星铁军”第一届“创新”之星标兵称号。

二、对党忠诚,以钢铁意志勇于攻坚克难

他对党忠诚,能够坚决扛起责任,在多起突发事故事件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不畏艰险,千方百计完成任务。202042日,辖区一个固废仓库起火,他当天夜晚10点加班结束回家途中接到信息后,立即逆行赶往事故现场,迅速适应固废燃烧产生的浓烈刺鼻气味,迎着热浪,趟着污水废水,及时启动视频连线及现场调查,找准问题,固化证据,通宵不眠,协助领导决策,为消防部门应对火灾提供助力,第二天拖着疲惫身躯继续进行事故处理,为善后和吸取教训推动安全工作铺路。他曾被省政府调查组抽调开展惠州“7·6”、佛山“2·7”、珠海“7·15”等重大事故调查工作,到位后迅速理清合同关系,梳理重要节点,制作有关图谱,依托技术分析,逐一抽丝剥茧,敢与冒险蛮干的员工坚决斗争,正确开展监管领导干部的调查取证,精准发力,严守纪律、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圆满完成调查任务并多次受通报表扬肯定。他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疫情防控前期物资极度紧张情况下,主动查阅学习疫情防控文件、课件,借助工具和专业力量,打破语言壁垒,协助辨认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地医疗器械、物资是否符合要求,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多方联动,为市物资保障工作贡献力量;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主动投身社区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任社区楼栋临时党支部书记,筑起社区防疫严密防线。

三、恪尽职守,以较真碰硬实现为民服务

他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恪尽职守,勤于钻研,精通业务,敢于动真碰硬,将业务工作和为民服务相融合。2021219日,辖区一座未录入桥梁管理系统的农村老旧桥梁坍塌,影响群众正常通行,由于桥梁档案丢失、管理主体和职责不清、监管人员更替、多项工程施工影响,给事故查处工作带来困难,为厘清桥梁建设、施工、管养及档案资料情况,他组织上门入户拜访附近村民收集线索,到离退休人员家中访谈,与属地政府会商,会同专家到现场勘察并反复多次研讨到深夜,深入查找原因,追溯时间延伸至34年前,最终厘清23个责任单位、36名责任人员,令原先不承认存在监管责任的单位都由衷认可调查报告,认为报告中肯、切合实际且针对性强。他参与或跟进处理的事故239起,均能公正判明事故责任,参与编写的事故调查结论得到业界人士高度认可,曾多次受邀到国土、交通、质监、应急、供电等部门进行授课交流,切实用事故查处工作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推动政府、部门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四、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

他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从大局出发,增强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甘于奉献,主动担当,服从工作安排,在人手紧缺、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在科室职能外同时身兼信息宣传员、审核小组成员,立项监督、写作专班、创文专班、考核专班成员,标准化、依法行政考评员,工会审计委员,党支部组织、学习、宣传委员等众多职务,勤勉尽责,毫无怨言,主动对标对表,立足岗位实际,切实挑起工作重担,高效高质完成工作任务,多年来一贯表现优秀。工作多年来深受领导同事认可,办理的行政处罚案卷无一例诉讼复议情况,在2019年接手诚信管理工作后推动连续2年获得差异化考核诚信管理专题满分成绩,3次获得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4次获得党支部优秀党员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