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36来源:

张定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三级主任科员。从事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29年,像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一样脚踏实地、勤奋敬业,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在综合监管、事故防控、责任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宣传教育、应急管理和事故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三牛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作出了贡献。曾获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张定文同志从造纸厂技术员到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工作人员,再到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奋斗在安全监管战线上已有29年,像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一样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扎根鹤山为民服务,在综合监管、事故防控、责任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宣传教育、应急管理和事故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鹤山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作出了贡献,是“三牛精神”忠实践行者,被省安委会评为“2018-2020年度广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

一、用一辈子的“牛劲”干好一件事

张定文同志勤于钻研,勤学善思,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理念,用一辈子的“牛劲”干好一件事。他是安全工程专业出身的干部,有着深厚扎实的安全生产理论知识功底。

一直以来,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读最新的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亲笔撰写了大量经验文章,做了大量高质量的PPT培训课件,为镇街、企业安管人员提供指导服务。同时,他还定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通过企业座谈、请教专家、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培训班期间撰写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为打造综合素质过硬的安全监管专业队伍,张定文同志还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传播给了身边的同事和下属,在每周股室工作会议上,带头分享安全生产的小知识、作专题演讲,每名工作人员都在朝着安全生产领域行家里手和业务专家方向发展,逐步带出一支能干事、会干事、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安全监管专业化队伍。

二、甘当用心干事的“孺子牛”

张定文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忠诚奉献,坚持重大事件处置亲力亲为、疑难问题查办亲力亲为,甘当用心干事的“孺子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疫情防控方面,他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主动承担着全市“防疫隔离点”安全监管任务,每周亲自带队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全市隔离场所开展常态化检查,督促隔离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做好疫情防控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突发事件处置方面,今年2月,鹤山市龙口镇中七路段有一辆运载硫酸的槽罐车发生泄漏,接报后,他第一时间带领相关股室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在大家都为车内31吨硫酸的倒罐问题一筹莫展、交通拥堵却愈发严重之时,他凭借丰富的应急处置经验,戴上手套不顾安危爬上了槽罐车车顶,通过近距离观察对泄露原因进行研判,及时提出处置建议,为事件处置赢得了时间,为事件定性提供了专业依据。

在培训教育方面,他经常到镇街、企业等基层一线中去,为企业管理人员、生产一线工人等讲授安全生产知识,为企业进行服务指导,为鹤山市安全发展贡献了大量宝贵的知识财富。

三、争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张定文同志精于谋事,善作善成,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争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老黄牛”精神。

他不会被动“被各级文件推着走”,而是主动作为,遇到重点或难点工作时,与分管股室一起分析研究,共同制定解决方案。

在重大节假日等关键时间点,他提早谋划,联合其他部门主动出击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他24小时值班值守的身影,为鹤山人民的节日平安保驾护航。

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全市性的应急演练、全市性的安全知识竞赛、全市性的安全督查、重大安全决策和事故调查处理等等,他都是主要的策划者和参与者。

同时,张定文同志还以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机制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多个专项安全整治工作,包括监管行业的防台风和汛期的安全防范、涉爆粉尘、城市风险点、有限空间、液氨、水泥专项、机械加工、有色金属冶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积极推动鹤山市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

四、善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应急管理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新形势、新问题任何时候都有。工作中,张定文同志不仅勇于创新,还善于创新、攻坚克难,大力推动“大安全”监管工作,是鹤山应急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鹤山市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众多,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之重不可小觑。针对这一实际,他坚持用“八小时之内干工作、八小时之外想工作”的工作热情主动作为,在安全监管信息化方面,牵头开发“鹤山智慧安全”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大大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及时性、广泛性和便捷度。

同时,在丰富企业监管形式方面,他还充分利用第三方技术机构支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其中化工类企业实现每季度专家“问诊”全覆盖。

在他推动下,鹤山首次举办了全省县级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通过现场网络直播吸引全国10万余网友在线观看。

近年来,张定文同志还牵头开创了组建安全讲师团开展“百场千企”安全培训、开展镇街间交叉检查、制作安全知识教学片、安全小品电台宣传等新模式新方法,全市安全监管工作有了新面貌、新发展。

张定文同志把对党的忠诚、对安全生产事业的挚爱、对个人价值的追求全部融入安全监管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应急人忠于职守、勤奋敬业、甘于奉献、不求名利的政治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