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30来源:

成海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2岁,中共党员,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一级主任科员。充分发挥应急通信技术专长,运用新技术手段打通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难点。积极推进应急通信传输方式融合,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即时连通零距离、场景即时传播零时差、指令即时下达零延误。带领技术团队,深入抢险救援一线做好应急指挥通信保障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慰问传达给人民群众。曾获省防汛救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成海峰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大局大势下找准定位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信息化优势和常设常备的队伍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在历次灾害救助任务中均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一、突破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难点

成海峰同志按照厅党委统一部署,刻苦钻研,争当应急管理信息化的行家里手,努力解决极限情况下应急指挥“看不到、听不到、指挥不到”难题。为保证能在断网断电断路条件下快速搭建现场应急指挥部,实现与指挥中心、救援现场的应急通信保障,通过创新手段,深度融合无线窄带、宽带、卫星、自组网、无人机等传输方式,解决了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问题,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即时连通零距离、场景即时传播零时差、指令即时下达零延误,为抗洪抢险救灾赢得黄金时间。

一是向科技要战斗力。严重的洪涝灾害往往伴随着电力、道路、通信中断,村庄失联,灾情信息传不上来,工作指令发不下去,党和政府牵挂百姓安危,外界群众忧心忡忡。在厅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成海峰同志联合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中攻关,在应急通信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有力保障应急指挥高效畅通。从20198月起,用4个月的时间,加班加点,带领团队搭平台,测试硬件,长期往返于厅机关和郊区火炉山工作点,进行实地测试与检验,在20201月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实现无公网条件下的音视频回传。通过应急融合通信调度平台,前方指挥部已经实现装备轻量化,部署快捷化,操作简单化,具备初步实战能力。

二是演练检测,积累经验。为深刻吸取330”京广铁路湖南郴州段T179次客运列车脱轨侧翻事故教训,建立健全铁路突发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防范类似事故发生,他带领技术保障小组人员实地勘察,做好铁路地质灾害突发事故预警、信息互联互通与应急处置联动实战演练现场指挥部搭建以及技术保障方案。演练共设置25个镜头,对每一个镜头,尤其是在火车上以及山区信号差的地方,反复研讨,确保所有画面实时高清回传省应急指挥中心,演练取得圆满成功,为应急通信实战积累了经验。

三是实战检验,群众认同。202065日至11日,广东遭遇15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龙舟水”降雨过程。多地时段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最大累积雨量955.1毫米,最大24小时雨量516.5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121.9毫米,35条河流超警,部分站点出现超历史实测最大洪水。全省10个地市共37个县(市、区)287个乡镇43.16万人受灾。

面对严峻的洪涝灾害形势,成海峰同志身先士卒,带领一支通讯技术团队,按照准军事化要求,跟随党员突击队、应急小分队进行保障。从67日凌晨3点出发赶赴阳山县开始,4天行程2000多公里,哪里有暴雨就冲到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前驻到哪里。尤其是在接到指挥中心通知,清远市佛冈县大庙峡水电站将在6723时出现50年一遇洪峰水位后,他带领小分队不顾连日劳累,从阳山县转场600多公里。到达灾害事故现场后,迅速选择有利地形架设部署LTE背负式小站及LTE手台等设备,借助Ka卫星便携站建立高带宽的卫星通信链路。设备设施快速开通后,他立即与指挥中心进行视频连线,报告详细情况,指挥中心借助小分队无人机及宽带LTE手台回传的灾害一线相关画面,了解灾害现场的实时情况,针对性地下达相关救灾指令。小分队的装备便携性、三断情况下的快速连通性极大的缩短了信息收集及研判时间,为高速有效救援提供强大的支撑。此次“龙舟水”期间小分队共转战全省9个受灾现场,完成应急通信保障任务28次。使用Ku卫星通信车,在花都梯面镇、佛冈汤塘镇等公网中断地区,与指挥中心连线10余次;使用3D建模无人机,在惠州龙门等8个受灾区域,绘制10幅全景AR图;通过小鱼音视频终端,在9个受灾现场,与指挥中心连线20余次;通过Ka卫星便携站构建的卫星WiFi,帮助洛洞村18名受灾群众用微信向外地子女报了平安;通过LTE自组网终端,向受灾群众送去了省委省政府的亲切慰问。

二、勇挑重担,冲在一线

2020712日晚,江西九江三角联圩发生倒圩,奔腾而下的洪水瞬间淹没了整个三角乡,内涝面积达53平方公里。面对严重灾情,广东及时启动全国“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果断伸出援手,716日晚18时,省应急管理厅决定成立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抽调各地各有关单位精兵强将和装备组成第一批抢险队伍,第一时间奔赴受灾严重的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定点排涝,明确成海峰同志为副领队。

717日凌晨2时全体队员集结到河源市矿山救援基地后,成海峰同志认真履职,面对人员多、大型车多、路途遥远的复杂情况,对54名队员、7台大功率排水抢险车辆、8台保障车辆成组成的第一批抢险队,配合领队果断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成立了指挥协调组、技术保障组、卫生防疫组、安全监督组4个工作小组,负责整体工作流转,制定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点名制度、小结制度4个制度确保人员不失管失控,制定演练模式、拉练模式、培训教育3个模式,确保任务行动。虽然队伍人员来源分散,但是按照准军事化的小组分工,整个队伍工作井然有序,运转顺畅。在高效运转的管理模式下,他连夜布置准备好保障物资,精细到纸巾、酒精、各类药品、草帽等各类防护物品,高效的管理衍生有力的后勤保障,有力的后勤保障提升强大的战斗力。到达江西后,现场蛇类较多,有队员被蛇咬伤,针对这个问题,他组织有关人员,找遍整个县城,采购了雄黄等防蛇药品,喷洒在作业面附近,配备了铁锹、竹竿等物品,方便队员在作业时进行清障。

因圩堤公网信号时常中断,卫星设备存在干扰,成海峰同志立即协调华为公司送来最先进的通信终端,协调深圳航天创新院从北京派出工程师到现场调试设备,解决经常通信中断的问题,确保指挥中心能随时与现场进行视频连线,了解情况,下达指令,送上关怀。抢险队从722日至81日,累计出动抢险队员374人次、排水抢险车59车次、保障车55车次,抽排水总量约2百万吨,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了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