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24来源:

周育山(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8岁,中共党员,湖南省益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支队长。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二十多年,特别是2011年担任市安监局执法支队支队长以来,大力推进依法治安,全面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徇私情、秉公执法,被称为“铁面判官”。积极参加抗击新冠疫情,落实“六稳”“六保”帮扶政策,一心为公,情系企业,赢得“菩萨心肠”的美誉。荣立三等功1次,曾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该同志从事一线安全管理工作已有20余年,2011年担任市安监局执法支队支队长以来,强力推进依法治安、全力搞好执法服务、全面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促进益阳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不苟言笑、不徇私情、秉公执法,在业界被称为“铁面判官”;他壮心不已,一心为公,情系企业,赢得“菩萨心肠”的美誉。

铁面判官的“三铁”

——铁的法律,严格依法办案是不可碰触的红线。201110月,安化县引进一大型电解锰企业,未进行安全设施“三同时”的情况下就开始生产,安全隐患重重,市县安监部门上门督查时被企业拒之门外。周育山带队立案查处,企业负责人一开始以市县引进的重点项目为由拒绝接受处罚,以“如处罚就撤资”相威胁,并找各种关系或施压或讲情,但周育山依旧开出了十万元的罚单,并对企业说:“欢迎来益阳投资,但必须守法,违法必究,且要把安全隐患整改到位。”最后企业只得全面整改,缴纳罚款。益阳安监执法这第一张罚单展示了周育山作为支队长严格依法执法的作风,也树立了安监执法的权威。当然,在周育山眼里,对企业要严格执法,自身办案更要严格依法。一龚姓老板买一加油站并改建,在没有取得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经营成品柴、汽油。接到举报后,执法支队随即立案查处,责令立即暂停营业并处罚。在发出处罚告知书时企业老板拿出该加油站原有还在有效期内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周育山立即依法作出了不予处罚决定,只要求“责令暂时停止营业,限期整改”。十年来,周育山主持查处357家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行为,入库罚款668万元,无一起因执法行政诉讼败诉或复议改变决定,案卷质量得到市法制办和省应急管理厅的一致好评。

——铁的原则,杜绝人情案是不可轻视的生命线。周育山带队到某重点通讯企业进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与应急演练专项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制定应急预案,给予一个月时间限期整改。该企业安全员是周育山的战友,以为战友会给予关照,未按期整改,最终周育山坚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坚决不徇私枉法的案例还不止此,周育山老家一加油站在整改期限内未对事故隐患排查和员工安全教育问题进行整改,老板找来周育山的母亲说情也没逃脱行政处罚的结局。企业老板都知道,在周育山那没有情面可讲,只有积极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才会得到这个铁面判官的网开一面。

——铁的纪律,坚守廉洁自律是不可逾越的底线。用彻底的大公无私形容周育山一点都不过分:执法支队一成立他就定下了“执法十条禁令”,以身作则。如“不准到企业伸手”:某加油站检查时问题多多,老板见状悄悄给周育山塞三五千,待检查完毕周育山将钱放在加油机上后开车就走,加油站后仍因整改不到位被依法查处。如“不准到企业吃喝”:去年,周育山率队检查一花炮厂到十二点多才结束,企业老板安排了丰盛的宴席,周育山长坚持支付了餐费,企业老板惊讶不已。正因为益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坚守廉政底线,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

菩萨心肠的“三服”

——服务大局,执法是推进安全监管的重要拳头。周育山有一颗心怀大局的心,服从大局安排,服务大局工作。执法支队的工作与全局工作紧密结合,无论是计划执法还是专项督查、无论是高危行业整体工作部署还是专项整治行动、无论是与职能部门联合执法还是应急管理局内部业务科室间的联合检查,都能看到周育山的身影,执法工作成为推进安全监管的重拳。

——服务重点,执法是促进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周育山全力配合业务监管科室推进重点工作,成效明显:2014年,通过对三家大型超市、两个通讯单位等的行政处罚将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率由12%提升到86%2015年,加大对企业贯彻执行《职业病防治法》的执法检查,通过对6家企业的行政处罚让我市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跨入全省先进行列;2016年,对4个区县(市)烟花经营公司进行了全面执法检查,通过对4家违规销售超规格烟花的公司进行行政处罚,促使不合格烟花产品在益阳市场销声匿迹;开展省市两级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18个乡通过了省、市验收;积极推进普法工作,2个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例被省厅评为典型案例;认真做好依法治市工作,2020年我局被评为依法治市先进单位。

——服务企业,执法是提升安全服务的重要平台。挂在周育山嘴边最多的是:罚款不是目的。周育山到安监局的第一年考过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孜孜不倦的学习让他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周育山到企业,都尽可能帮企业排查隐患,指导整改,深受企业欢迎,中石油因事故隐患排查方面的问题在接受行政处罚后专门请他给所有加油站长授课就是最好的例证。周育山长在执行过程中,对于态度诚恳、积极整改、的企业都会“手下留情”,或减轻处罚、或从轻处罚。某电子元件上市公司投入三百多万元对安全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改而减轻了处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用周育山的话说:执法与服务是矛盾的统一体,相辅相成,要用执法来讲求服务实效,要用服务来提高执法水平,是这位铁面判官的菩萨心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