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15来源:

  山加甫(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蒙古族,47岁,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科一级主任科员。连续24年坚守防汛抗旱工作岗位,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对全州地形地貌、河流、水工程分布情况了然于胸,面对汛情连续奋战,全力组织会商调度、抢险救援,撑起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心骨”。曾获自治区“访惠聚”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山加甫,男,蒙古族,1974年出生,1996年入党,19974月参加工作,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科一级主任科员。2013年被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州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区、州级先进工作者;2016年度被巴州水利党工委授予巴州水利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自治区、自治州评为驻村工作先进个人。 

  他是字头衔的大龄党员,是冲锋在应急值班前线的70后蒙古族干部,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他就是巴州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科负责人山加甫。 

  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山加甫24载水利防汛工作生涯,亲历1999年开都河防汛,2000年博斯腾湖高水位,2001年孔雀河下游生态输水,2010年车尔臣河防汛,2017年、2021年塔里木河防汛以及2017年开都河梯级水库联调等重点工作,熟知全州河流、水工程分布及特点,他用青春、热情和行动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不平凡的光荣使命。 

  一、践行初心,成为母亲心中的好孩子 

  山加甫出生于牧区,是牧民的孩子,他的母亲一生勤俭艰辛,淳朴倔强,豆大的文字不识几个,但思想未曾落伍,对党永葆一颗炽热的感恩之心,四五个孩子们从小到大听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要牢记党恩,遵纪守法,好好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给国家添麻烦,即使到了现在,偶尔因为年老体弱生病住院,需要子女照顾的时候,她坚决不允许有工作的孩子们为了她请半天假。 

  母亲感党恩报党恩的思想情怀和忠诚于人民的谆谆教导,犹如一颗生命力顽强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山加甫的心里,开花结果。 

  20192月机构改革时期,山加甫原本有机会留在原单位,继续熟悉的环境及熟悉的工作流程,但他选择了更具挑战、任务更重的新部门。转隶至应急管理局,面对新环境、新岗位,他积极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担与水利、水文等部门对接协调,最短时间内理清新单位承接的防汛工作职责任务,快速建立起各部门间防汛抗旱联动机制,并迅速摸底建立全州各河流、水库、电站分布、使用情况等基础性数据台账,牵头编制自治州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等,为推进机构改革进程铺砖垫基、增速提效。 

  母亲就像是他心目中的指南针,他说他要像母亲一样,更要做到跟母亲要求的一样,做一名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用行动和成绩,坚守母亲感党恩报党恩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本色。 

  二、冲锋在前,担当防汛抗旱的主心骨 

  2021720日郑州暴雨以来,按照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工作指示精神各项工作要求,山加甫作为防汛抗旱科负责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写在岗位上,主动要求加密值班频次,连续多夜奋战,调度对接县市部门,及时了解汛情灾情,提供防汛备汛指导。尤其8月上旬针对塔河汛情,跟随自治区防汛调研指导组,对塔河汛情检查了解,摸清薄弱环节后,每日组织塔管局,州水利局,水文局,气象局等部门对汛情动态进行会商研判,并形成报告及时报送,为领导科学决策及时提供依据。 

  在同事眼里,山加甫不仅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还是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业务能手。 

  担任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人员一年多来,他善于总结经验,不吝分享,将他心里全州地形地貌、河流、水工程分布及主要特点、技术参数、功能作用的清晰账,制作成各类基础数据台账,成为指挥中心精准、快速调度指挥的工具书。他还为曾经工作队服务过的社区以及现在居住的社区制定了抗洪抢险应急预案。 

  三、勇挑重担,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灾情就是命令!作为第一代应急人,山加甫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冲锋在前、不畏艰难。 

  2021329日晚,库尔勒经济开发区发生强降雨灾害性天气。接到报告后,当日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主任山加甫带领当日值班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同步启动信息上传下达、紧急召开会商会议、视频调度指挥、跟踪了解灾情、协调调集抗洪抢险物资等应对工作。他们每半小时向下(现场)对接了解情况,每一小时向上(州党委、政府)报送最新进展,时刻与气象、水利、住建、军分区等部门对接,并紧急调集200名民兵,联系3辆铲车、10辆工程车辆,2万条编织袋开展救灾,发布预警信息4029条。经过39小时连续鏖战,他们成功应对了此次灾害性天气,未造成人员伤亡,未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事后,当身边的同事催促他回家补个觉时,他总是幽默的回答,在应急指挥中心待着可比席梦思踏实 

  枕戈待旦是应急人的职责和使命。山加甫一旦遇到极端天气过程和应急事件,无论白天黑夜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岗位,在一次又一次应急救援调度指挥当中,彰显铁骨担当,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四、甘于奉献,勇做抗疫一线的志愿者 

  大疫面前勇担当,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山加甫作为应急人,应在难处急在平时,积极申请到社区服务,主动承担夜间值班,应急之时,把私家车登记为志愿服务车转运就医人员,主动承担小区六员职责,搬运居民物资、买水买电买气、宣传防疫安全知识,随叫随到,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穿梭于小区内,红色志愿马甲上闪耀着的党徽格外耀眼。更多居民受山加甫热忱服务的精神感染与鼓舞,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志愿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从那以后,只要逢休息日,小区门口总能见到山加甫测体温、查行程码的身影,社区工作人员也会亲切感叹山大哥又来帮我们减轻负担了,社区志愿记录本上记载着他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800小时。 

  本月交通引导任务需要6人,请积极报名单位工作群内只要发志愿服务通知,山加甫绝对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他说:我家里没有需要照顾的学生,你们年轻干部下了班还要忙着照顾孩子,这次我来吧,就这样这次变成了每次,植树造林、无偿献血,从不缺席,只要有召唤他必应。 

  五、赓续精神,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 

  作为见证着、亲历着模范自治州荣光成长起来的蒙古族干部,山加甫主动承担起守护民族团结进步的重任。 

  第一时间响应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工作措施,先后于2014年、2015年、2018年及2019年四次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在工作队与居民面对面、心连心交流交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及家人生活实际,把自己摆进群众当中,从群众视角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把群众小事当大事及时解决及时反馈,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引导群众不断增强感恩意识,不断激发维护团结、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成为最坚定的民族政策支持者。 

  山加甫还利用自身维汉蒙语言兼通的优势,成为居民中的调解员,真情化解邻里矛盾,耐心回答群众诉求。积极担任维吾尔族、蒙古族居民当中的安全员,将安全知识翻译为维吾尔语、蒙古语,耐心细致的讲解和演示。 

  2020五一期间,山加甫作为指挥中心担任繁重值班任务人员,本不予安排下沉,但考虑到是节日,亲戚又不方便进城见面,他利用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带着家人,驱车来回500余公里到尉犁县喀尔曲尕乡阿克牙斯克村走访看望结亲户,送去节日问候,实地了解困难诉求,了却见结对亲戚的心愿。他用心用行践行民族团结,用情用意守护民族团结的举动,激励鼓舞着身边人,民族团结的铜墙铁壁愈加坚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