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6:02来源:

  魏玮(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女,汉族,32岁,群众,山东省地震局宣传教育中心科普创作室负责人。将山东省地震局官方新媒体“震知卓见”打造成知名地震科普品牌。带领团队创作科普音视频100余部,出版4辑《防震减灾微科普》,获国际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曾获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魏玮201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同年在山东省地震局参加工作,现担任宣传教育中心科普创作室负责人,中级工程师,目前主要负责科普创作、新媒体运维工作。 

  科普新媒体 

  2015年,山东省地震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震知卓见正式启用(曾用名鲁震快讯),魏玮承担起新媒体运维工作。 

  起初创作人员只有魏玮,工作思路只能一点点摸索。她着自己每个工作日都产出一篇高质量科普作品,将震知卓见打出了名堂。随着科普创作团队的成型,魏玮带领团队坚持到了现在。六年来,震知卓见累计推送1759次,阅读量3千万次,原创率近80%,半数为魏玮创作。 

  目前,科普创作团队由7位核心成员组成。在魏玮带领下,团队按照紧盯时政快速响应,抓住热点借势而为,网言网语宣传科普,舆论引导树立形象的思路,持续保持原创科普作品的高质量产出,陆续开设了震知卓见的微博、抖音、喜马拉雅等新媒体账号,打造省级地震科普融媒体平台。新华社共产党员及系统内外的宣传平台纷纷转发,创作的科普文章、动画、微视频等获得多项国家级及省级奖励。 

  通过多年积累和震知系列精品作品的推出,震知卓见已成为知名权威的地震科普品牌,共同打造震知卓见平台也成为中国地震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动山东防震减灾能力现代化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 

  创作多手法 

  魏玮创作嗅觉敏锐,创作手法多样:快速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行业发展机遇,宣传事业发展成果;解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地球、地震知识,在多个平台获得450万的阅读量;震后24小时展现国内破坏性地震后的地震工作场景,让震后应急走向群众视野。 

  为了进一步扩大地震科普载体,科普创作团队独立制作了形式风格多样的作品,除文章外,还有音频、真人虚拟视频、真人访谈、纪录片、微电影、动画、漫画、表情包等。目前已累计创作百部科普音视频,时长1200分钟。从制作精良的系列科普视频《震知说》,到快节奏的短视频《地震科普我来说》系列,科普灵活生动。纪录片《寻找历史的印记》追忆旷古巨震和地震人科研探索的艰辛努力,微电影《老钟的井》反映了基层地震工作者的坚守和担当。 

  丰硕的作品精选后,现已陆续出版了《防震减灾微科普》第一、二、三、四辑,获得多个省部级奖项,填补了省内防震减灾科普读物的空白,成为各地市科普防震减灾知识的重要参考。创新研发科普文创产品,魏玮设计制作的应急避险科普魔方在防灾减灾救灾应用技术成果暨新唐山建设45周年成就展上,一经亮相便受到追捧,获得2020国际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其他创意类一等奖。 

  钻研勤敬业 

  震知卓见内容涵盖防震减灾领域多个领域,专业跨度大,创作压力大。魏玮为了保证创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将专业知识变得人人都能听懂、学会、掌握,只有为上策:钻研书本、搜集资料、请教专家、团队研讨、实地考察,克服了更新节奏快、专业跨度大的困难,“5+2”+成为了工作常态。 

  震知卓见除了每个工作日更新推送,其他时间发生重大突发地震,也要立即开展地震应急工作,坚守舆论战场。2018年平邑县发生3.1级地震,魏玮及时创作推出了辟谣文章,被大众网、齐鲁网等各大媒体转载,迅速平息了地震谣言,维护了社会稳定,受到政府和社会公众好评。 

  即使在外出差学习、开会,遇到科普契机,魏玮都要坚持完成。2016年时任山东省长郭树清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城乡居民住房抗震设防标准的要求,在外参加培训的魏玮立即策划出省长谈抗震的主题。当时宾馆房间网络不畅,不得已,只能连续几天在大堂工作至深夜,完成系列微信的编发。 

  科普多途径 

  除了带领科普创作团队进行创作,魏玮还为山东科技报、《我们爱科学》杂志等媒体创作科普文章,带领团队成员多次举行防震减灾知识六进活动,累计为3万余名市民进行防震减灾知识科普和宣传,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领中小学生参观防震减灾科技园近百次。 

  2017年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科普创作团队研发出了精品研学课程,首创地学之旅研学旅行活动,为了开展活动照顾学生,魏玮曾半个月没有回过家。 

  开放日活动是山东省地震局的传统科普活动,随着省防震减灾科普馆建成、省防震减灾科技园区功能完善,魏玮连续多年策划防灾减灾日开放日活动2019年当日参观群众突破4000人,央视朝闻天下、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如今开放日已成为山东地震科普宣传的金字招牌 

  耕耘有收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魏玮不忘地震守夜者的初心,牢记科普工作者的使命,尽心尽力、埋头苦干,创新思路、大胆实践,突出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 

  魏玮创作的作品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多次获得为年度先进个人的称号和优秀的嘉奖,科普创作团队荣获山东省地震局最高奖项——“创新工作奖殊荣。她所在的部门宣传进教育中心获得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被评为省级科普示范团队。她本人获得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纳入山东省地震局优秀科技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