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59来源:

  刘海波(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湖北省地震局武汉地震计量检定与测量工程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致力于地震计量及社会公共计量服务,研发多套高精度检定装置,主持建立计量标准24项、重点实验室15个、打造北斗地理信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知识产权20余项,编写国家及省级规范10余部,填补计量领域在GPS检测方面的空白。曾获省地震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事迹材料: 

  刘海波,男,汉族,197510月出生,黑龙江宾县人,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工作,现为湖北省地震局武汉地震计量检定与测量工程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自任职以来,刘海波同志坚守地震计量人的初心使命,致力于地震计量及社会公共计量服务建设,为计量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计量发展水平是国家核心重要标志之一,关系国计民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他带领团队,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社会需求,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建立了完备、专业的地震计量及测绘计量服务能力,着力推进计量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及社会计量提供有力支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2021年被评为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奖、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北省地震局先进集体最佳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刘海波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湖北省地震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岗位能手等,主持的2个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一、以党建筑牢思想,明确方向,指引事业发展 

  刘海波同志作为支部书记,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始终把党建放在首位,秉承以党建促业务的理念,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作为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强化四个意识,筑牢党员思想防线,坚定思想保障,打造忠诚、担当、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共同发展。 

  二、攻坚克难,以计量标准创新,引领部门发展 

  刘海波同志坚守计量人的初心使命,以仪器研发、标准建设为起点,矢志不渝、奋力前行,在推动计量标准创新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成绩。带领团队,先后自主设计研发了JSJ密水准仪经纬仪检定装置、数字水准仪室内检定装置、水准标尺自动检定装置、武汉比长基线场,建立了华中地区最大的测深仪检定水槽及自动化检定装置、全国计量领域唯一的相机检校计量装置、仅次于国家副基准的中低频计量标准等,并以此为基础主持建立了中低频振动、水准标尺、影像测量、北斗导航检测、九峰GNSS检定场等高端专业计量实验室15个,建设计量标准24项,使部门计量业务范围由单一的长度方向拓展至振动、力学、电学等诸多领域,引领部门取得长足发展,为湖北省计量工作的开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刘海波同志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立足北斗事业发展,结合自身在GNSS检测方面的技术优势,着力打造北斗检测技术能力,于2019年申请并建立了地震行业首个、全国第13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北斗开放实验室分实验室,积极申请筹建了湖北省第五个产业计量中心——湖北北斗地理信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湖北省北斗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在他的带领下,部门基础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成为国内高权威、高信誉度的大地测量仪器计量检定机构之一。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领科技创新发展 

  刘海波同志注重人才培养及团队建设,以部门长足发展为导向,建立健全检测院人力资源规划,几年内组建了一支以研究生以上学历为主的40余人专业计量团队,大大推动了计量工作的开拓和发展。他带领团队一起探索科学计量的新方向、新应用,并产出丰硕成果。主持、参与编写了GPS型评大纲及校准规范、非量测相机校准规范、差阻式读数仪校准规范等上十部国家及省级计量规范,其中,作为主要起草人负责编写的《JJF1347-2012全球定位系统(GPS)接收机(测地型)型式评价大纲》,填补了计量领域在GPS检测方面的空白。先后主持、参与厅局级项目2项、局所级科技项目10项,产出知识产权30余项,极大带动了部门的科技创新发展。 

  四、发挥自身所长,做好社会服务,履行计量人责任与使命 

  作为全国地震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几何量长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刘海波先后主持或参与审定《步距规》、《GPS检定规程》等数十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作为国家二级计量标准考评员,严格考评国家级、中南大区级以及省市各级计量标准新建及复查工作,为广西计量院、湖北省计量院、襄阳计量检测所等几十家计量机构完成上百个计量标准的新建复查,把好计量第一道关,推动计量高质量发展。 

  刘海波同志带领团队积极做好社会计量服务工作,每年为全国各地上千家单位的数万台套仪器设备提供计量服务;发挥自身所长,为省市计量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先后为柳州计量所、深圳计量院、宜昌计量所等党委提供计量标准建设与技术指导,为计量系统能力建设发挥重要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为三峡库区地震监测、重力仪定型测试、湖北机场建设等工作开展提供技术保障。 

  为了做好计量宣传,提高公众对计量的认知,刘海波同志全力打造地震计量宣传阵营,建立宣传室、文化走廊,并结合“5.12”防灾减灾开放日、“5.20”世界计量日、7.28媒体走基层等活动,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带头进行科普讲解,以一个专业讲解员的身份全力做好社会计量的宣传服务。 

  刘海波同志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计量专家,更是一名具有高度政治站位的党员干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际,刘海波同志积极投身抗疫前线,尽己所能参与社区消杀、后勤服务等志愿活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展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计量事业发展增力,为社会安全服务,为地震事业共建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我个人永远的追求。今后,刘海波同志将继续以计量为武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灾种、大应急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为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