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58来源:

喻秀平(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6岁,中共党员,江西省新余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扎根森林防灭火一线33年,经常身先士卒深入火场一线组织扑救,每年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资料数十万份,在全市540多个乡村、学校、社区巡回放映森林防灭火专题片,牵头组建5支共130余名队员的标准化专业森林消防队,协调落实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经费2000余万元,全市连续2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和相关人员伤亡事故。

事迹材料:

喻秀平,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已33年。他始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新余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自2007年担任防火办主任以来,做到六个“狠抓”,使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卓有成效:

一是狠抓森林防灭火责制落实。推进目标考核体系建设,把县、乡政府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到上级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并在全省率先将市森防指成员单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到市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划分了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森林防灭火责任区,充分发挥了森防指各成员单位抓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仅依靠林业部门、应急门部抓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被动局面;制定印发了《新余市森林防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新余市森林防火重点管理乡(镇、场、处)实施办法》,实现了森林防灭火责任全覆盖,真正形成了全社会抓保护,全民搞防灭火的新格局。

二是狠抓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他经常组织和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基层、深入林区,走村串户,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法规及野外用火各项规定,每年将数十万份的森林防灭火宣传资料发送到林区群众手中。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形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声势浩大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540多个乡村、学校、社区巡回放映森林防灭火专题片。

三是狠抓野外用火管理。制定了《新余市野外火源管理办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认真落实“五个禁止”,严格执行野外特殊用火审批程序,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护林防火联防服务”和“集中焚烧纸钱”两项试点工作,认真查处各种违规用火现象,有效控制住了野外用火,减少了许多火灾隐患。

四是狠抓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为有效扑灭森林火灾,喻秀平带领各级防火办人员积极探索专业森林消防队建设新路,经过多年的努力,新余市已组建了5支共130余名队员的标准化专业森林消防队(其中有2支列为全省机动专业队),扑火战斗力位于全省前列。特别是近几年,为推进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喻秀平同志总是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全市各专业森林消防队和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之间,详细了解掌握各专业森林消防队的情况,千方百计争取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专业森林消防队建设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5支专业队中(近期已整合成了3支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已从1年前的只有1支队伍解决了全额拨款事业编制问题,到现在的全部队员都解决了全额拨款编制,特别是争取到了市编办批准同意了组建50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的市本级专业森林消防支队;全市专业队队员平均月工资由五年前的1500余元,提高到现在的近4000元,新余市仙女湖区仰天岗专队队员的平均月工资近万元,是全省专业队员收入最高的专业队;专业队每年的财政保障经费也由过去最少的1支只有5万元,最多的17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最少的1200万元,最多的1支达400万元;专业队过去大部分队员年龄偏大、体力不足,到今年已全部调整成了年富力强的青年;3支专业队中已有一支通过了全省专业队正规化建设达标验收,其余2支计划今明两年内全面达标,市本级专业队达标建设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已争取到了国家批准我市应急能力建设项目和市、县区两对我市专业队建设的资金投入近4000万元,待这批投资项目明年竣工后,全市专业队营房等基础设施将会大改善,队伍装备将有大提升;近两年,进一步加强了专业队管理,统一了队员服装,开展了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队员的精神面貌换然一新,扑火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正朝着“一专多能”的全省一流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转变。同时,还在全市每个乡(镇、场、处)各组建了一支共40支标准化的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在每个林区行政村各组建了一支应急扑火队,开创了扑救森林火灾“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新局面。四是狠抓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他努力争取到上级对我市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完善了全市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督促各地及时添置、储备和检修好各种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建立了市、县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和林火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联网。

五是狠抓森林防火值班、火情报告和热点反馈制度的落实,及时准确地调度处理各种火情。喻秀平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全国、全省“两会”期间,他总是带领防火办的同志24小时坚守在森林防灭火值班岗位。发生火灾时,又随同指挥部领导赶赴火灾现场指挥扑火救灾,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还经常亲自带领扑火队员冲到火场一线科学组织扑救,确保了在极度危险的高火险时期全市都没有发生过大的森林火灾,确保了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又一个欢乐、详和、平安的节日。

在喻秀平同志的带动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新余市的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及损失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全市实现了连续2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和人员伤亡事故“双无”目标,连续8年获得“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市”和“优秀组织奖”称号, 市防火办连续7年获得“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市林业局被省政府授予“20162018年度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他个人连续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和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应急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事业编制干部等多种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