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57来源:
  叶秀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女,汉族,51岁,中共党员,广东省城市地震安全研究所(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所长(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从事防震减灾工作29年,带领团队创新性解决了城市群大规模主动源地震探测技术难题,为城市地下空间无损探测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水库诱发地震机制研究,为大型水库选址提供重要参考。曾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入选中国地震局“骨干人才”、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事迹材料: 

  勇于承担 绽放芳华 

  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防震减灾行业工作的二十九年来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为广东省防震减灾地震预报事业建功立业,为推动广东省壳幔结构基础研究、水库诱发地震机制研究开拓创新,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攻坚克难。她就是广东省地震局的叶秀薇同志。 

  叶秀薇,女,1970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199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广东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从事地震预报工作,现为广东省城市地震安全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科研一线工作,近年来主持6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个广东省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省项目,第1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6篇,核心期刊论文10多篇,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11项,广东省省直工委授予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示范 广东省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 2008年广东省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地震局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9年入选中国地震局优秀人才库骨干人才 

  坚守初心使命 献身地震预报事业 

  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她认真落实中国地震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地震预报领域的工作任务。多年来主持广东省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预测工作,将数字地震学新方法与震情研判紧密集合,在20132014年广东省新丰江水库地区24级以上地震发生前做出了成功的短临预测,主持的地震预报日常工作在各类全国评比中获得第11次,第34次。 

  坚持科研创新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发展战略,如何为大湾区社会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是地震人的职责所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珠江口列为7.5级潜在震源区,在这一背景下,对珠江口地区深部构造的探测工作就成为评估该区强震风险的重中之重的基础性工作。2015年广东省地震局于牵头多家单位联合开展了珠江口地区海陆联合三维地震探测项目,观测区域达50000平方公里,获得了超过135万个主动源震相数据,是当时世界规模最大的海陆联合三维地震构造探测项目。她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探测数据的处理以及三维精细结构模型的构建、成果解译等研究工作,获得了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1项省部合作重点项目的支持,已完成的研究成果以第1作者发表了SCI/EI论文6篇。她还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的资助,利用重磁资料系统研究了珠三角陆区的强震构造,研究成果获2016年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出版了80万字的《华南沿海地区深部断裂系统与强震构造》专著1部。首次联合重磁资料处理结果、主被动源地震成像成果来对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强震构造系统研究,极大地推动了对该区强震危险性的认识,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粤港澳大湾区是与东京湾区、纽约大都会湾区以及三藩市湾区相媲美的全球第四大湾区,是我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为进一步摸清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她带领团队组织了广东省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省建设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浅层结构探测(一期)》的实施,开展城市地下12公里深度的地下浅层三维精细结构、隐伏断层空间展布、地震波场地衰减等探测研究工作,为城市地震灾害预测、城市规划、重大工程建设和地下空间利用提供最为可靠的基础数据。该项目在广州、佛山、东莞3个市核心城区3600 平方公里区域开展大规模主动源地壳浅层结构探测工作,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市主动源密集台阵探测项目。项目全面性地总结超大城市新型主动震源广距探测系统、超密集台阵观测系统、背景噪声成像及光纤地震成像等先进技术和方法,创新性解决城市群开展大规模主动源探测的难题,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市主动源密集台阵探测项目。项目为城市地下空间的无损探测、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坚定信念 开展水库诱发地震机制研究 

  1962年在广东新丰江水库发生的6.1级地震是截止目前我国最大的水库诱发地震,不同的学者围绕库区的强震构造、地震活动特征等开展了不同角度的研究,但新丰江水库为何会发生如此强烈的地震一直没有得到较为明确的解释。她利用新丰江水库近10万条走时记录首次构建了库区分辨率达3km的三维地壳结构精细模型,证实了库区存在2条最主要的库水沿断裂下渗的通道,结合精定位结果、地震地质资料等创新性地提出了新丰江水库诱发强震的4个主要影响因素。这些新的认识推动了水库诱发地震风险防控问题的研究,为今后大型水库的选址提供了重要参考。研究工作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研究成果第1作者发表SCI/EI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并获邀在20162017年中国地球科学学术年会上做了专题邀请报告。 

  勇于承担 带领团队攻关克难 

  她牵头组建了广东省地震局城市地壳结构探测与应用研究团队,团队由12名科研人员组成。经过近5年时间建设,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在内的8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3个广东省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省项目,项目经费总计5122.66万元,团队成员以第1作者发表近二十篇SCI/ EI论文。团队成员1人次入选中国地震局优秀人才库骨干人才2人次入选青年人才,成为了推动城市地壳结构基础研究的中坚力量。 

  她带领的团队通过对粤港澳大湾区、滨海断裂带、新丰江以及阳江等具有强震构造背景的地区开展主被动源相结合的地壳结构成像及孕震机制研究,不断推进广东省地球物理基础学科的发展,为广东省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发展规划、重大工程建设和地下空间利用、地震灾害预测与模拟、震前防御和震后灾害快速评估等领域提供必不可少的基础数据支撑和科学判定关键依据;为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保驾护航。 

  在地震系统工作的将近三十年里,叶秀薇同志坚守初心使命,献身广东省防震减灾事业,她坚持科研创新,不断攻坚克难,推进广东省地球物理基础研究的发展,她坚定履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