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53来源:

  龙锋(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0岁,四川地震台综合业务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全国地震大形势专家组成员。长期奋战在地震监测预报一线,创新地震预报基础理论研究,改进震源机制解计算模式,计算用时从1小时缩短至5分钟。首创“多阶段地震定位法”,显著提升定位精度;编制前震自动识别系统在全国范围实验运行。曾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二等奖、优秀成果三等奖。 

  事迹材料: 

  龙锋,四川地震台综合业务室主任、全国大形势专家组成员,出生于19811月,湖南湘阴人,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年破格晋升高级工程师。他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的职业操守,长期奋战在地震监测预报一线岗位,勤勉务实、励精笃行,自2003年入职以来曾参与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长宁地震等应急工作,出色完成任务,2009年度获得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年度获得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二等奖,成为防震减灾行业青年科研人员的时代榜样。 

  攻坚克难,笃定前行 

  龙锋同志从事地震预报工作,这是世界性科学难题,但是他认为再难的工作总需要有人去探索,特别是作为多地震灾害的我国,人民群众对于攻克地震预报难题充满期待。 

  工作20年以来,龙锋同志既注重基础理论的研究,又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2013年,他改进震源机制解计算模式,用时从1小时缩短至5分钟。2015年,他提出多阶段地震定位法,显著提升地震序列定位精度,在全国广泛推广。2018年,他提出基于联合概率的震相合并法,有效解决多台网震相资料合并问题;2020年,他参与编制的前震自动识别系统正在全国范围实验运行,是目前少有的临震预报观测手段。他的每一次创新都是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服务于地震预报工作。此外,他还总结出适用于四川地区的强震预测指标,为年度危险区的圈定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除方法创新外,龙锋同志长期致力于发震构造特征分析、震源物理和统计地震学等综合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文章近百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EI文章6篇,引超过200次,参与出版专著3部,编写震例1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3次。他始终认为,开展地震科学研究只是手段,目的是实现减灾,以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一丝不苟开展日常分析和研究工作,在四川地震预测实践,并在工作注意指导年轻分析预报人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龙锋同志完成的多份报告在全国及省内各类地震报告评比中获得第一名4次,所发表的科研论文获得2019年、2020年陈宗器地球物理优秀论文奖。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在日常工作中,龙锋同志始终树牢震情第一观念,把地震预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他坚持通过周、月、临时、紧急等不同时间尺度,围绕年度重点危险区和重点监视跟踪工作区,扎实开展震情趋势研判工作;同时本着异常不过夜原则及时分析各项异常,多次带队前往现场核实,高质量完成异常调查报告20余份。 

  作为科研人员,他不满足于室内工作,而是将自己的业务写在工作现场。2004年,四川马尔康震群发生后,龙锋同志主动请缨参加现场工作,在海拔近4千米的青藏高原上了他的地震现场人生第一课,他顶着高原反应,吸着氧气,圆满完成考察任务。作为川西震情监视跟踪协作区首席专家,他经常前往市州指导,现场开展震情交流和调查工作。 

  一旦大震发生,震情趋势是地震应急处置、抗震救灾工作的关键信息,快速作出科学的趋势判断是对地震预报人员职业素养与工作能力的全面考察。自入职以来,龙锋同志参加了多次中强地震应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随着2008年汶川8.0级地震的发生,四川5级以上地震频发,每一次破坏性地震后,龙锋同志立即进入应急模式,无论白天黑夜,都以最快的速度赶赴单位,全身心投入工作,利用现有手头工具和资料研判震情趋势,为抗震救灾指挥决策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2019年长宁6.0级地震后,正在北京出差的他连夜赶回成都,直奔单位,认真跟踪序列变化,作出了较好的震后趋势研判意见。 

  震后的现场预报工作不仅可以获得一手资料,而且承担着服务当地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20191218日资中5.2级地震发生后,龙锋同志作为预报专家组,前往地震现场负责分析预报工作。由于此前不久的威远5.4级地震在当地造成破坏,此次5.2级地震加剧了社会恐慌,龙锋同志依赖于自己过硬的地震预测知识和后方专家团的支援,对地震序列的趋势作出成功的预测,维护了当地社会秩序的稳定,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2021521日云南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龙锋同志再次临危受命,被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作为四川援滇专家,于次日凌晨派往昆明,协助开展地震序列跟踪工作,针对6.4级地震是否为前震的焦点问题,他大胆尝试,引入新方法分析,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圆满完成地震序列趋势研判任务,获得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在从事地震预报工作的20年里,龙锋同志传承防震减灾行业精神守初心,厚植地震预报的情怀勇探索,全心全意扑在防震减灾事业,他勤勉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学术功底以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敬业精神,受到全国同行高度评价。他始终坚信,只要怀揣人民至上的信念,用科学的方法,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就一定会有收获、有突破,也终究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