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48来源:
  冯建刚(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4岁,中共党员,甘肃地震台副台长。全国地震预报工作协调组成员、全国地震大形势专家组成员、全国震例总结专家组成员。从事防震减灾工作17年,曾参加汶川地震现场应急工作。近年来带领团队组织处置100余次省内突发震情,多次支援邻省6级以上地震震后趋势判定工作,在震情应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曾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他是一名普通的地震工作者,从事防震减灾工作17年,以青春作笔,以奉献为墨,在地震预报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一幅人生最美的画卷,他就是甘肃地震台的冯建刚。 

  冯建刚,男,汉族,中共党员,甘肃地震台副台长、全国地震预报工作协调组成员、全国地震大形势专家组成员、全国震例总结组成员、甘肃局地震科技英才领军人才、甘肃省地震局创新团队负责人。该同志为负责完成各类项目16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地震活动性、数字地震学及地震综合预测等。获得主要奖励有:入选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人才百人计划;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5项;获甘肃省地震局五四青年标兵先进个人称号。 

  怀着对预报工作的无限热忱,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坚守甘肃地震预报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地震行业精神,是地震预报工作的排头兵。 

  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地震预报本职工作。 

  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的观念,在甘肃及邻区震情跟踪工作中,始终坚守岗位,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几乎放弃了所有年休假和探亲假,只要震情工作需要,始终冲在一线,总是全力以赴,从不叫苦喊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以恪尽职守的意识、严于律己的精神,踏实工作、坚守奉献,带领甘肃省地震局预报团队承担甘肃及邻区年度地震危险区综合研判、震情跟踪、震后趋势研判及重大活动震情保障等任务,在甘肃省地震预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曾连续6年获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16年以来参与或组织了50余次甘肃省内3级以上地震的震后趋势判定工作,为震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保障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防震减灾工作贡献力量 

  该同志坚持以震为令,只要震情工作需要,凭借着强烈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勇于突破,在地震预报岗位上勇挑重担,面对急难险重的震情跟踪工作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投入到震情跟踪工作中,尤其是省内发生5级以上地震后,在单位连续工作是常有的事情,2019年夏河5.7级地震发生后,恰逢省内年度地震趋势会商会的召开,该同志在单位连续工作3天,累了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圆满完成了夏河5.7级地震震后趋势判定和年度地震趋势会商会两项任务。先后支援西藏地震局和新疆地震局的震后跟踪研判工作,尤其是2008106日西藏当雄6.6级地震后,接到命令后,立即出发赶赴西藏,克服高原反应,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震后趋势判定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得到了肯定。此外,该同志还担任全国地震预报工作协调组成员、全国7级地震和地震形势跟踪专家组成员,无条件服从各工作组的安排,加班加点完成了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地震预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积极进取,在科研预报相结合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甘肃省是地震灾害严重的省份之一,震情形势严峻复杂,日常震情跟踪工作任务繁重,该同志以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和持之以恒的耐心,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在完成日常震情跟踪任务的前提下,以坚定的信念和无限的热忱,带领地震预测业务青年骨干及在读硕士研究生积极探索科研与预报相结合及长中短临一体化的途径,注重预报实践,经过多年的努力,主要在强震孕育机制、数字地震学资料应用等方面取得了进展,研究成果在多个省局单位得到推广应用,并发挥重要作用。该同志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厚植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的历史经验,深入学习研究省内显著地震的震情跟踪工作经验,着眼于政府和社会对地震预报工作实际需求,为地震预报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