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45来源:
  李永华(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内部物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始终立足防震减灾社会需求,潜心科学研究,发表论70余篇、他引500次以上。承担各种重大项目近10项,先后参加汶川、芦山、鲁甸、漾濞等地震科考,为防震减灾事业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首批入选防震减灾优秀人才百人计划,曾获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防震减灾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李永华,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内部物理研究室主任,中国地震局震源物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他热爱地震科技事业,长期从事防震减灾基础研究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甘于奉献,勤勉尽责,坚持不懈,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利用宽频带地震波波形资料反演深部构造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国家防震减灾事业践行着自己的一份使命。 

  面向国家需求,勇攀防震减灾科技创新高峰 

  最大限度的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是防震减灾工作的根本宗旨。李永华研究员始终立足于防震减灾的社会需求,扎实开展地震科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他注重收集第一手资料,积极参加震后科考工作,先后参加过汶川地震、芦山地震、鲁甸地震、长宁地震、漾濞地震等地震的科学考察,通过流动地震观测,开展了地震余震监测、成因机理等研究工作,为深化认识地震孕育环境,准确把握震情形势,落实针对性的抗震防灾措施、回应社会关切等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他还组织、参与实施了青岛、天津、威海、唐山等城市的活断层浅层地震勘探工作,查明了主要断裂的展布位置,为合理进行城市规划和抗震设防,减轻城市可能遭遇的地震损失提供了重要资料。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作为专题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中蒙国际合作项目流动地震探测工作,以主要参加人与越、缅、老、泰等东南亚国家开展了地震科技合作,研究成果不仅加深了对中国大陆地震构造环境的认识,也提升了周边国家的地震基础研究能力。 

  潜心科学研究,在防震减灾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累累硕果 

  李永华研究员注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学科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他先后负责国家自然基金5项,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作为专题负责人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地震行业重点专项、地质调查重点专项等3项。在科技部、自然基金委等项目资助下,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项目为支撑,围绕中国大陆及周边地区壳幔结构与变形特征、典型地震区三维精细结构及孕震环境等进行了研究,对深化理解强震孕育机理与发生规律、地质构造演化与地球深部过程等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证据和约束,提升了我国地震孕育深部环境的综合地球物理探测和解释能力。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EPSLJGRGJIPEPITectono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相关成果先后荣获研究所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20112013年)和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二等奖(2010)。第一作者论文在SCI数据库中他引500次以上。 

  他入选首批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人才百人计划2015)和中国地震局骨干人才(2019);荣获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2019年)和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作为主要完成人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2)。目前担任《地球与行星物理论评》副主编;《EarthquakeScience》、《CT理论与应用研究》期刊编委;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固体地球物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大陆动力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地壳深部探测专委会委员,北京地球物理学会理事。 

  严谨治学,为防震减灾事业培养优秀团队与后备人才 

  李永华研究员是一位学者专家,也是一名受学生尊重和爱戴的研究生导师。他以严谨求实的作风教书育人,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充实了防震减灾青年人才队伍。李永华研究员指导毕业研究生7名(博士2名,硕士5名),目前在读研究生6名(其中博士生4名,硕士生2名)。近5年来,他所培养的研究生,有3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优秀学生论文奖。他本人也在2016年被授予中国地震局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此外,作为固体地球物理学的任课教师,和其他专家积极配合,共同完成研究所博士生课程的授课任务。近5年,他接受省地震局的访问学者2名,在落实局、所合作与人才培养过程中,他注重因材施教,发掘每个人的优势特点,给予每一名青年科研人员中肯的指导。 

其率领的研究团队坚持以国家防震减灾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为提升我国防震减灾能力做出了贡献。所在团队曾荣获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先进党支部(2016年)、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先进基层组织(2021年),先后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震局联合授予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9年)、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2014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