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06来源:

  巴特尔(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蒙古族,31岁,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作为消防烈士后代,传承良好家风,扎根基层14年,苦练过硬本领,多项成绩多次蝉联全区第一。牵头研发“灭火救援调度指挥”手机APP、远程音视频红外线热成像综合侦检头盔系统,破解了多项灭火救援难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自治区北疆楷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事迹材料: 

  作为消防烈士后代,巴特尔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崇高信仰,传承良好家风,赓续英雄血脉,恪守祖孙三代信诺,牢记肩负职责使命,在北疆大地奏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催人奋进的壮丽凯歌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嘉奖3次,获得“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挥员”、自治区“北疆楷模”等表彰称号。今年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今年7月光荣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一)赓续红色血脉,初心不改信仰如磐。 

  巴特尔的奶奶是感动草原十杰母亲,父亲是壮烈牺牲的消防烈士,母亲是为国争光的全国柔道冠军,姑姑是奉献基层的消防警官。家人许党报国的思想情怀、忠贞为民的英雄壮举犹如一颗颗红色种子,成为巴特尔矢志不渝的精神家园。面对人生的三次重大抉择,他最终选择了为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危而战,把身心和灵魂交给了光荣的消防救援事业。14载扎根基层、14载水火考验、14载初心不改,他用担当、奉献和热血坚守着草原儿女许党报国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本色。 

  ()锤炼过硬本领,英勇顽强敢打必胜。 

  巴特尔说:“父亲曾创造了总队训练史上的辉煌成绩,至今都没人超越。”他更是以父亲日记本上写下的训练誓言作为拼搏不息的“冲锋号”,像父亲一样苦练本领,争当标兵。在中队开展高空训练时,他左脚受伤,医生嘱咐他必须卧床静养三个月,他却谢绝住院,强忍巨痛带领大家投入到火热的训练当中。20217月,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他右脚脚腕严重扭伤,缠着绷带,当背着40多公斤重的装备跑到六楼时,他一脚踩滑重重摔倒,所有人都劝他放弃,可他硬是冲回了赛场,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后,忍着伤痛跑完全程,以第一名的总成绩蝉联个人赛冠军。他积极响应建设“科技支队”号召,牵头研发的灭火救援调度指挥手机APP,因为方便使用,在支队广泛推广。他与第三方企业技术人员结成对子,开展远程音视频红外线热成像综合侦检头盔系统研发,有效破解了攻坚组进入浓烟、有毒等环境下的侦查难题。他带领党支部与昭君路街道农科院党支部等8家驻区单位成立党建引领消防救援共同体,在68家单位推广应用“三方三定三创”熟悉演练法,形成了辖区消防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三)践行“两个至上”,向死而生爱民如天。 

  救援现场的巴特尔就像一个无畏的勇士永远冲锋在前,无论在多大灾害面前,他总是会毫不犹豫的说兄弟们靠后,我先上!”,在队友眼中他就是大家的“护身符”201810月,塞外名苑小区附近的二十间工棚着火,有人员被困。当搜救组准备进屋营救被困人员时,机敏的巴特尔察觉到了异常,普通物质起火怎么能将周围轿车的挡风玻璃全部震碎。他命令搜救组退后,只身进入火场再次进行侦查,终于在厨房找到6具喷火的煤气罐,在进行降温和关闭阀门后,又冒着生命危险把煤气罐转移到安全地带。这起事故中,他和队友共疏散营救被困群众160余人。20199月,阜丰工业园区天治公司仓库起火,价值近亿元的纸面临被火魔吞噬的危险。巴特尔带领攻坚组进入内部,强高温炙烤着他们的战斗服,他们只能以交叉射水相互掩护的方式艰难地向核心区推进,突然,在距离起火点不远处的通道上方的屋顶发生坍塌,掉落的铁皮随时可能将人划伤,巴特尔一把将队友推开,命令他们撤到后方。巴特尔孤身犯险,用结实的胸膛死死压住水炮,对斜前方的火点进行猛攻,成功控制了火势向毗邻仓库蔓延。 

  (四)牢记领袖嘱托,铁心向党建功岗位。 

  今年71日,巴特尔光荣出席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他当即立下了“请党放心,救援有我”的铿锵誓言,归队后主动当好党的创新理论“播种机”,针对部分指战员党史观偏移、幸福感弱化的思想实际,用自身的成长奋斗历程现身说法,引导指战员认清创造幸福的最佳平台是坚守岗位和无私奉献。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巴特尔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确定为自治区基层党史专题宣讲团成员,先后走进自治区团委、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和内蒙古大学等单位宣讲13场,用鲜活事例讲述了新时代消防卫士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动实践,教育广大党员、青年胸怀远大理想、端正价值追求,产生了空前的社会反响。前不久,他光荣出任呼和浩特市市民“文明大使”和五塔寺东街小学“荣誉副校长”,以自身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指导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和逃生自救演练,成为消防战线助力文明创建、公益宣传最亮丽的“红色名片”。 

  巴特尔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科学精湛的专业本领、牺牲奉献的责任担当、立身为旗的奋斗姿态,立起了新时代消防救援指战员的榜样标杆,交出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