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4:57来源:

  高大千(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辽宁省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工作20年,先后参加“7·16”大连新港爆炸等灭火救援战斗38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600余人。聚焦实战,编写灭火救援规范,改进加强战训工作,填补支队战训工作空白。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曾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消防部队优秀指挥员、辽宁最美青年、辽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事迹材料: 

  高大千,男,汉族,1983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参加消防救援队伍20来,曾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1,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辽宁省政府三等功1次,曾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指挥员”,辽宁省政法系统“优秀政法干警”,辽宁省公安机关“优秀青年民警”“最美警察”,“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爱岗敬业好青年”,抚顺市第十届“百姓雷锋”等荣誉,20198月被聘为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 

  信念坚定,爱岗敬业,聚焦实战苦练精兵 

  参加消防救援队伍以来,他始终从难从严要求自己,坚持每天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训练,别人跑3公里,他就跑5公里;人家轻装跑,他就背沙袋跑;别人做引体向上30个,他就做40个、50个……他每天的训练量几乎是一个班的总和,手掌磨掉肉,脚底打血泡,身上晒爆皮,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高大千在基层中队工作的7年时间里,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在他的带动下,中队先后有30余人入党,8人考取军校,80多人次被记功表彰,连续3年被总队、支队评为“先进中队”,各项工作和取得的荣誉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省消防部队的前列。他担任战训科科长短短半年时间里,就组织编写了《抚顺市公安消防支队灭火救援规范》《抚顺市公安消防支队改进加强战训工作实施办法》等7个规范和文件,填补了支队战训领域多项“空白”。 

  敢于担当,冲锋在前,血肉之躯守卫平安 

  每逢危急关头,高大千都会挺身而出,在2010年“7.16”大连市大连湾输油管线爆裂火灾事故、2011年“1.19”抚顺石油二厂重油催化车间爆炸火灾、2013年“8.16”特大洪涝灾害以及历次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有他先打头阵、勇挑重担、誓死守卫阵地的身影。 

  2010年夏天,大连新港码头油库因输油管线爆裂引发火灾,那里是国家重要的石油战略储备库。当时罐区内外多个10万立原油罐随时可能爆炸,每个油罐都相当于一枚原子弹。油库紧邻大海,一旦发生连锁爆炸,大连新港将夷为平地、荡然无存,甚至整个大连都危在旦夕。石油一旦大量倾泻入海所造成的生态破坏更是难以估量。当时,正在休假的高大千接到参战命令,来不及与家人道别、更来不及写下遗书,第一时间赶赴灾区。 

  面前是炽热的火焰,背后是原油泄漏覆盖着的大海,他来不及犹豫,心里想着无论付出什么代价,都要把大火干掉!他大喊一声: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时候到了!都别怕,跟我上!” 

  他艰难地向火龙面前移动,身上的头盔烤变形了,战斗靴烤软了;地面被原油泡得又烫又黏,抬不起腿也拔不起脚。被火烤的口渴难耐,就吞几口水枪里恶臭的泡沫水解渴。但地下输油管线如果出现漏点,随时可能爆炸。他死死握住泡沫枪大喊:“加压!加压!给我使劲加压!”,一声声的嘶吼,一战就是十个小时。 

  初战告捷。根本顾不上疲惫,立即转移,向主阵地103号油罐发起总攻。大火,根本没有时间让他犹豫和恐惧。必须死守阵地,经过五天五夜的消耗战、拉锯战,困了累了他们就在阵地上轮流休息,发生爆炸他们就后退,爆炸刚过他们就冲锋,最终保住了罐群,完成了任务。 

  心系人民,排忧解难,赤子之心饱含大爱 

  高大千的父亲因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的重担只能由同样身体不好的母亲承担,即便如此,忠孝难两全,多年来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即使亲人来队看望,也只是短短几分钟。 

  对家庭他有数不尽的歉疚,但对百姓他却毫不含糊。面对独居老人吴淑珍,他把吴大娘当亲人一样看待,陪她聊天解闷、每周帮她打扫卫生,老人生病时,他就守候在老人身边悉心照料,这一做就是8年。工作20年,高大千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困难儿童捐款6万余元,在多所中小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被多省、市团委聘为特聘讲师。 

  2019年,作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入选团中央“青年讲师团”的唯一代表,从第一次走上讲台起,高大千便成为展现消防雷锋新形象的闪亮“名片”。由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活动,该同志先后赴北京、辽宁、安徽、云南、贵州、山东、浙江等城市进行了近百余场大型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受众达到百万余人。他用最平实的语言和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消防救援队伍为人民群众赴汤蹈火的光荣历史,讲述了身边“烈火英雄”的感人事迹,讲述了自己在“雷锋城”里成长成熟的心路历程,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消防员、一名雷锋传人的初心使命,传播了消防雷锋“好声音”,传递了消防雷锋“正能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