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4:53来源:

  梁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北环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扎根基层18年,参与应急救援和灭火战斗20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100余人。不顾半月板损伤、韧带断裂的伤情,冲锋在灭火救援一线,带病圆满完成十二运十八大等安保任务,是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事迹材料: 

  梁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6月出生,200312月入伍,现任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北环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辽宁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辽宁青年五四奖章”等市级以上表彰10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他是群众眼中最勇敢的“逆行者”,参与应急救援和灭火战斗2000余场次,解救危难群众100余人,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是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消防“铁标杆儿”,是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在半月板损伤、韧带断裂的700多个日夜里,他忍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冲锋在灭火、救援一线,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每一位战友。他是指战员心中的“领路人”,参加工作18年来,他凭借着忠诚的政治品格、过硬的业务素质、强烈的责任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用青春与热血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一、刻苦训练争先锋——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消防“铁标杆儿” 

  201943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掌声雷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隆重举行。梁勇就在其中,他应邀参加此次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这是梁勇一生难忘的时刻,也是一名基层消防指挥员获得的至高荣誉,荣誉背后是梁勇血与汗的付出。 

  在同志们眼里,梁勇就是“铁标杆儿”,为了打赢下一场战斗,他练得狠,练得苦,他被战友们称为“拼命三郎”。2012年,在省总队比武中,梁勇同志作为业务骨干,一人同时三个科目的训练。训练中,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仔细研究训练方案,创新训练方法,由于训练强度过大,导致他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严重损伤,为了完成比武任务,他偷偷的隐瞒了自己的伤情,硬是咬着牙、拖着严重水肿的右腿,一瘸一拐的和战友们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顽强拼搏,经过三个月艰苦的训练,他所负责科目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比武任务结束后,他的右膝已经不堪重负,但他仍然带着伤病带领战友们执行了“十二运”“十八大”等安保任务,直到20145月末才到医院做手术治疗,在这700多个日夜里,他不知道吃了多少药,也不知道有过多少次无法忍受疼痛,但他知道作为一个基层带兵人,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冲锋在灭火、救援一线,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每一位战友。 

  二、赴汤蹈火为人民——向火而生,经历生死考验的逆行者 

  北环路消防救援站主要担负阜蒙县6246平方公里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平时执勤备战任务繁重。为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在最危急的时刻、最紧要的关头,总能看到梁勇同志冲在战场最前方的身影。2016104日,长深高速发生客车追尾挂车事故,他带队赶到现场,由于客车损毁严重、车体变形严重,且客车内有大量伤者急需救助,当天下雨、且事故发生在夜间,再加之高速上跨道救援,救援难上加难。在救援过程中,他带领三名战友钻进严重变形的车内进行救援,由于长时间的作战导致他右腿老伤复发了,疼的他颤颤发抖、满脸大汗,但是他仍然奋战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将生命垂危的乘客转运到安全地带,直到最后一名受伤乘客被安全救出后,他才汗流浃背的爬出严重变形的大客车,而身后是他救出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三、赤胆忠心写忠诚——舍小家、为大家,做党和人民安全的“守夜人”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8年来,梁勇同志把整个青春交给了消防救援队伍,奋战在灭火救援一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总要求,坚决做党和人民安全的“守夜人”。 

  “以队为家”的思想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底,毅然把患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交给妻子一个照顾,平时由于消防站干部人数少事务多,他很少休假,即使休息也时刻惦记着队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他连续五个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未曾与远在大连的家人见上一面,虽然他对家人有所愧疚,但是他却常常说:“只有我们的坚守,才会有万家的平安”。20181219日,辽宁惠德生物质有限公司发生堆垛火灾,蔓延速度快,过火面积大。他带领指战员像钉子一样坚守在阵地上,寒冬腊月他们顶着寒风、冒着浓烟向火场发起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每一次换轮下来的消防员冻得像“冰人”一样,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经过11天的奋战,火终于被消灭了,成功保住了储料场4万余吨原料以及周边村屯300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年来,梁勇同志所在的消防站先后被评为“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先进党支部”“三争优”先进中队、“启工式铁军中队”“双争先进中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一年又一年,梁勇同志在血与火,生与死的危急关头写下了一首首奉献曲、爱民歌。他的事迹不但在消防救援队伍内广泛流传,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更受到了驻地群众的普遍赞扬。这就是他——梁勇,一个普通的红门卫士,用自己的行动,在消防救援队书写着自己的无悔青春,把火红的青春献给自己深爱的消防事业,让自己的青春在消防事业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