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4:25来源:

  陆科肖(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3岁,中共党员,上海市崇明区消防救援支队长兴特勤站班长,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扎根基层16年,吃苦耐劳,是崇明消防有名的多面手活地图。爱民助民,被称为海岛活雷锋,多年来结对帮扶8名孤寡老人、2户特困家庭,帮助8名贫困学生顺利考上大学,累计帮扶金额20余万元。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曾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深埋于心的感恩情结 

  1988年,陆科肖出生在河南洛阳一个偏远的山村,做泥瓦匠的父亲和务农的母亲辛苦养育陆科肖和哥哥,虽然日子拮据但也其乐融融,不幸的是陆科肖2岁时突发急性脑膜炎,这在当时的河南乡村是个十分凶险的恶疾,巨额的医疗费用瞬间压垮本就穷困的家庭。在近乎绝望之时,当地政府给陆科肖送来了“救命钱”,村里众多好心人也纷纷解囊相助,资助家庭渡过难关。 

  走过鬼门关、吃过百家饭的陆科肖从心底里长出懂得感恩的情结,父母更是耳提面命“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本”。2005年,陆科肖参军入伍来到崇明岛当上了消防兵,消防部队的职责使命让陆科肖有了感恩回馈社会的巨大舞台。由于崇明岛面积广阔,作为新司通员的陆科肖几乎整天都在外面走村串巷熟悉道路水源,机缘巧合结识了一对13岁的双胞胎兄弟,当得知兄弟俩幼年丧父,母亲无稳定工作,家庭经常入不敷出的境况后,陆科肖瞬间想起自己儿时的遭遇和父母临行前的话语,当即决定每月拿出部分津贴资助双胞胎上学。回到队里后,时年18岁的陆科肖为这个“冲动之举”感到忐忑不安,当他小心翼翼拨通家里的电话后,父母的话却让他倍感意外:“你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现在既然有一定能力帮助别人了,就应该坚定的去做,爸爸妈妈都支持你,但不要去宣传,更不能给部队添麻烦。” 

  得到父母支持和鼓励的陆科肖,瞒着队里默默无闻走上了捐资助学的道路。直到2012年春节,一封名为《谢谢陆叔叔圆了我的大学梦》的感谢信和一面写有“海岛活雷锋”的锦旗送到部队的时候,陆科肖的事迹才被身边的战友和崇明岛的群众所知晓。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陆科肖悄悄捐资助学的对象已达8人,累计捐赠金额数万元。 

  脚踏实地的爱民实践 

  得到组织认可和帮助的陆科肖,爱民之路走的更加坚定而从容。为了提高捐资助学的质量,陆科肖同队站干部利用熟悉辖区道路的机会,多次走访镇政府、居村委和驻地企业,积极争取更多资金来源,并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家门口”的就业难题,不仅让2户贫困家庭逐渐摆脱贫困,更帮助8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走进了梦寐以求的“象牙塔”。 

  崇明岛地广人稀,出警量少,但熟知崇明岛情、乡情的陆科肖深知,岛上有很多独居老人,有些行动不便,甚至长期卧病在床,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了让这些鳏寡孤独的老人能够平平安安的度过晚年,陆科肖在队站干部的支持下倡议并组建“敬老爱老志愿服务队”,每周固定拿出一天时间带领小分队深入辖区养老院、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送米送面、拉拉家常、理发、打扫卫生、检查火灾隐患、科普防火小知识…….. “没想到老了老了开始享福,共产党的部队就是好,培养了像小陆这样好的兵。”86岁高龄的耿奶奶每次见到陆科肖就止不住的拿起手绢擦眼泪,周围的邻居更是纷纷向陆科肖竖起大拇指。 

  陆科肖的爱民行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201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播出——《陆科肖:资助尿毒症家庭孩子圆“大学梦”》《“海岛活雷锋”陆科肖:15年默默照顾13名老人 》,大力宣扬陆科肖竭诚为民的先进事迹。在他的感染鼓舞下,崇明区12个消防救援站纷纷成立“陆科肖志愿服务队”,先后与18名孤寡老人“一对一”结对帮扶,资助26名困难学生,20213月,央视新闻再次报道《爱的传递:上海崇明岛多了一支“帮困队”》,助民爱民在崇明消防救援队伍中蔚然成风。 

  匠心独具的岗位能手 

  如果说“爱心”源自陆科肖儿时的苦难经历,那么“匠心”则是他对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竭诚为民”的深刻理解。“作为一名消防员,立足岗位、守好战位、打赢致胜才是‘竭诚为民’应有的价值追求。”面对扑面而来的荣誉,陆科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入伍之后,陆科肖在司通员岗位一干就是16年,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一钻到底的劲头,他逐渐将自己锤炼成为司通岗位的行家里手。作为通讯员,他无数次顶风冒雪排查维护水源、熟悉道路、标绘地图,更在无数个夜晚躲在机房里赶制灭火救援预案、修订作战信息卡,面对辖区4个超大型造船企业,他更是带领班组同志登上自行车反复熟悉调研,是队里当之无愧的“活地图”。作为驾驶员,每当新式车辆装备入列,他总是放弃大量休息时间,钻研说明书、研究测试各类功能,用最短的时间快速掌握了隧道专用双头车、曲臂登高平台车、大型照明车、多功能救援抢险车等特种车型,是大家有口皆碑的“多面手”。2014年,辖区先后两次发生大型船舶火灾。陆科肖凭借着熟练的车技、精准的地图定位,带领指战员提前20多分钟抵达火场,为及时堵截火势、防止蔓延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在崇明生活16年,我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消防改革让我可以心无旁骛的感恩回馈脚下这片土地,未来我还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