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4:05来源:

  潘五好(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8岁,中共党员,安徽省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班长、一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成功处置各类重大救援任务1000余次,连续9年参加全省实战化大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在全省装备抢修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为3.7万人次学生无偿进行消防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被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授予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提名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现役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事迹材料: 

  第一好:讲纪律,听指挥,集体评价好 

  “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入职后潘五好同志最喜欢的一句话。驾训队没合适的人负责,潘五好!比武集训队缺教练,潘五好!特种车驾驶员不够,潘五好!支队勤务车辆管理要加强,潘五好!……为啥都会想到潘五好?负责任,守纪律,听指挥!没有推诿扯皮,没有讨价还价,没有敷衍塞责,领任务就是领责任,干工作就要敢担当,潘五好同志留给战友的永远是负责任的精气神和勤勉履职的背影。“工作交给老潘,放心踏实!”这是战友们打心眼的认可。当然,认可不是口头上的,推荐优秀人民警察?潘五好!士官标兵?潘五好!……于是认可化作成潘五好胸前的一枚枚奖章和抽屉里厚厚的各类荣誉证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公安现役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提名奖、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消防部队士官标兵、全省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全省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滁州青年五四奖章、技术能手,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一项项荣誉,级别全,类别广,见证着潘五好同志入队以来付出的艰辛努力! 

  第二好:讲奉献,敢担当,战斗作风好 

  战士天生为打赢!潘五好同志始终把灭火救援当做第一主业,把火场和灭火救援现场当做主战场,入职以来,潘五好已经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火灾的扑救,但是凡战,必在第一线! 

  2013425日滁州市嘉诚包装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潘五好同志奉命到场救援。到达火场时,钢结构厂房的火灾已进入猛烈燃烧阶段,局部发生瘫塌,随时都有变形、倒塌的危险。潘五好同志立即主动请缨,带领内攻小组,在水枪掩护下深入厂房内部灭火,此时厂房内部翻涌火焰迎面扑来,辐射热极大且厂房随时可能发生整体瘫塌,潘五好同志冒着生命危险,始终战斗在火场最前沿,抱着水枪直攻火场关键核心部位。在整个灭火战斗中,他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成功完成内攻任务,为火灾成功扑救做出突出贡献。 

  2015510日,总队在六安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滁州支队立即组建轻型搜救队,奉命驰援。潘五好同志作为搜救队一员,随队“增援”。近4个小时的徒步行进,近30斤的个人物资装备,以及泥泞小路、山路等各种不利环境,潘五好同志始终斗志昂扬,上传下达,忙前走后,居中协调,鼓舞士气,确保所有物资最快时间运达指定位置。当晚狂风突起、暴雨袭来、气温骤降,潘五好同志披上雨衣,逐个检查个人帐篷,迅速组织人员抢修帐篷,一夜无眠。第二日清晨,他又与探测组、搜救组、营救组等展开了综合搜索救援、安全破拆救援等各个科目的演练,其专业的作战素养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与高度评价。 

  第三好:讲敬业,能创新,本职业务好 

  “干就要干到最好,练就要练到最精;只要付出够了,总会有回报”。刚加入消防队伍,潘五好同志就立志当尖兵,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训练场上一遍不成功做两遍,为了把吸水管连接消火栓的动作练好,一个动作做几十次,胳膊和手疼得连筷子都拿不住,十个手指没有一个完好的。一次他在练吸水管连接消火栓操法中,不慎将手掌划破一个大口子,鲜血直往外涌,钻心疼,但他在训练场上做了简单的包扎又抱起吸水管训练起来,汗水和着油污流入伤口,疼痛钻心。正是凭着这种“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坚强意志,他在当年支队举行的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取得吸水管连接消火栓第一、业务理论优秀的好成绩,而且使得中队比武团体总分取得第一名。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潘五好光荣地转为特种车驾驶员,成为滁州消防登高平台车驾驶操作第一人。学历不高的他起步很艰难,但一有时间他就研究说明书、观看操作光盘、在网上找视频自学、窝在车上鼓捣车辆,不懂时就电话询问厂家,迅速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特种车驾驶员。他不仅爱上了车,也爱上了种类繁多的器材装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车辆装备专家、一名优秀的装备技师,取得了国家认可的高级职称。针对摘除蜂窝救助,他参与发明了捕蜂装置,操作简单、方便携带,有效减少官兵在救援中受伤几率。针对地震救援等现场的复杂路况,他大胆技术革新,改进了战勤保障手推车,使得其负重性能和适应各类复杂路况能力有了突破性的提升,并被兄弟支队广泛推广。他积极参与支队战保大队每季度对基层开展装备巡检工作,配合支队装备部门对全支队新购车辆和装备验收,使全市装备建设上了新台阶。2013年、2020年他代表滁州支队参加安徽消防总队举办的装备抢修比武竞赛,凭借熟练的操作技能和熟练的修理水平,并取得团体总分第二、第三的好成绩。 

  第四好:讲表率,善沟通,队伍管理好 

  没有带不好的队伍,只有带不好队伍的管理者;带好队伍就是要沉下心,扎进去”。作为一名荣誉满身的老战士,他从不骄傲,始终默默地奉献基层一线,严格自我要求,坚持五同,不搞特殊,尊重领导,团结战友,工作任劳任怨,出色的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连续7年负责支队消防车驾驶员培训工作,所带学员全部通过培训考核,没发生任何违纪和安全事故。2012年—2020年连续9年负责支队实战化大比武集训队,作为管理者兼教练,率先垂范,克服各种困难,科学施训,为滁州消防支队在全省实战化比武考核中分别获得团体总分4次第一名、3次第二名做出了贡献。作为一名一级消防长,是兵头将尾,他把队伍当家,把战士当做兄弟,了解战士,爱护战士,关心战士,以“大哥哥”的好样子带好队伍。在带训练时他严格按纲施训,努力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坚持任务需要什么就反复苦练什么,什么管用就把什么练好、练精、练过硬。队员训练时,他总是手拿秒表和纸笔,密切记录每一个项目的训练情况,现场校正指导每一名队员的技术动作;训练结束后,他又要整理记录训练成绩;每天深夜,当队员们都已经进入梦乡,他又要综合分析训练成绩,仔细查找薄弱环节,研究调整次日方案。 

  第五好:讲品德,有爱心,双拥共建好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对奉献二十余年的滁州,潘五好满怀深情。他受聘当过小学“志愿辅导员”,多次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以“爱祖国、爱家乡、保平安”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及“消防夏令营”;每年学雷锋活动日、教师节前夕主动带领学雷锋服务小组,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养老院、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与孤儿、残疾儿童交流游戏;主动加强与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的联系与沟通,共同探讨做好少先队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先后给3.7万人次的学生无偿进行消防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2008年被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授予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提名奖。 

  潘五好只要有时间,就抽空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打扫院子,洗衣洗被,自己掏钱为老人们捎去可口的食品和急需药品。有一次,当他得知敬老院一位老人旧病复发,他立即到医院请来医生为老人就诊,陪护在老人的身边,待脱离危险时,才悄悄地离开。潘五好还默默资助失学儿童,曾在六安市妇联的牵线搭桥下与舒城县五桥乡西港村一名叫华茶花的小朋友结成帮扶对子,一直资助她上中学、上大学。他的这一事迹在《滁州日报》、《安徽消防》、《全椒晨报》刊载后,在驻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