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3:39来源:
  刘森(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3岁,中共党员,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沿海路消防救援站站长、三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与处置各类火灾救援2500余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600余人,研究创新的外浮顶罐垂直干线铺设操等战术操法,在多起重大灭火救援任务实战中得到有效检验,在消防救援队伍内部广泛推广。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齐鲁最美消防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十三年来,刘森从士兵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基层指挥员,用非凡毅力书写非凡成绩。20118月,代表山东总队参加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第一届打造现代化消防铁军比武活动,并获得消防铁人项目第四名,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优秀队员,先后被省消防总队表彰为全省十大消防尖兵“2012年全省训练标兵十佳齐鲁青年消防卫士三争优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在2016年、2017年先后代表支队参加总队特勤中队整建制比武以及全省指挥员比武,并屡获佳绩。2018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优秀中队级指挥员20184月在全省公安消防部队2018年冬训比武竞赛中,刘森同志取得了400米疏散物资科目第二名,干部组个人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6月,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11月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齐鲁最美消防员,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 

  摸爬滚打,比武场上的拗性子 

  练就要练到极致,争就要争第一名是刘森的人生信条。刚参加工作时,个子不到170公分的他体重仅刚过百斤,在人才济济的特勤站各项体能摸底测试中均是垫底的存在。为此,平时的体能训练,他总是偷偷给自己加练,他规定自己每天晚上休息前必须完成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个负重深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多月刻苦训练,刘森的成绩终于在支队脱颖而出。2011年,作为备战全国消防部队首届铁军比武竞赛的一名队员,刘森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又有些本领恐慌,不服输的他在11个月的集训时间里穿碎了36双靴子,磨破了60多副手套,从替补到主力,凭借超出常人几倍的训练量,去追求一秒、一秒再一秒的进步,最终一举夺得消防铁人项目全国第四名。多次在总队、支队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中获得个人单项第一名,并于20139月以保送生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消防高等专科学校深造。 

  勤学善思,攻坚集训的刘教头 

  刘森在工作训练中不断积累经验,先后15次参加总队、支队组织的攻坚组集训、新消防员训练和岗位练兵等任务,成为了战友眼中传道授业、言传身教的刘教头,为山东消防灭火救援一线培养了一大批骨干力量,被总队多次评为“优秀教官”“全省训练标兵”等称号。多年来,他不断总结施训和培训经验,创新研究了三人架设15米金属拉梯操、300米供水操、小型坑道救援操、楼层快速进攻操等新操法。其中,他创新总结出的利用半固定设施灭火操、外浮顶罐垂直干线铺设操、流淌火灭火操以及消防员紧急避险法、快速卷水带法等战术操法贴近实战、应用型强,在队伍内部广泛推广,特别是在日照“7·16”液化烃储罐泄漏爆燃事故、“6·5”临沂金誉石化爆燃事故等重大灭火救援任务实战中得到有效检验,受到各级领导和基层单位的高度评价。 

  逆向前行,应急救援的急先锋 

  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刘森总是冲锋在前。“6·5”金誉石化战场上,面对火光冲天的罐区,他承担着近距离实时监测罐体温度的艰巨任务。在某浆纸有限公司蒸煮塔脚手架坍塌事故抢险救援行动中,面对高数十米且内部情况不明的蒸煮塔,奋不顾身成功救出3名被困工人。在日照岚山抗洪一线,他连续两昼夜近40余小时进行抽水排涝作业,累计抽水排涝达4万余立方,成功完成抗洪排涝作业任务。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着队站执行驻点执勤任务,参与疫情消杀任务300余次。入职来,刘森先后参加灭火抢险救援任务2500余起,营救、疏散群众600余人。 

  无私奉献,小肩膀上的“大担当” 

  20175月,时值日照消防支队承担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的迎检,其所在的队站为迎检重点单位,刘森同志夜以继日,任劳任怨,留下妻子一人在家操持家务,因过度劳累,不幸流产,组织上得知后命令其回家照顾妻子,然而刘森同志仅在家呆了两天,毅然偷偷回队投入到紧张的迎检工作中,为支队圆满完成迎检任务作出突出贡献。20187月,刘森同志的孩子出生,妻子产后大出血,刘森同志突然接到总队抽调到青岛上马培训基地参加夏训操法组训的命令,刘森一时不知该如何开口。最终,还是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刘森满怀歉意的奔赴火热的训练场。用他自己的话说:妻子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我就用我的肩膀撑起组织的信任,用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组织和家人! 

  十三年消防路,在妻子眼里,他不是个好丈夫,没有陪她产检,没陪她旅游。在孩子眼里,他不是个好爸爸,他从没陪孩子们去过一次游乐园。特别是在父母眼里,他也不是个好儿子,父亲身体不好,他也很少有时间照顾,20206月他的父亲病危,离世前父亲叮嘱他要好好工作,那时正是日照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万分悲痛的他,将父亲的话揣在心里,料理完后事,转身又匆匆投入到抗洪排涝任务中。可在百姓的眼里,刘森是称职的,因为消防员天不怕地不怕,能一直奋勇前行,是最美的逆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