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1:19来源:

全开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8岁,中共党员,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主任科员。努力打造应急管理“庆元样板”。整合应急指挥等10方面内容,统一纳入指挥平台,“十台合一”模式在全国一定范围内推广。冲锋在灾难一线,成功应对处置一起16万立方山体滑坡,挽救36人生命。多方整合资源,主导共建浙闽边界应急救援联盟。负责庆元首例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在一线奋战21天,确保310户、1142人安全解除隔离。

事迹材料:

庆元地处浙南闽北两省五县交界处,是浙江最偏远、经济相对落后的县,他不以基础条件差为理由,始终把“当尖兵、走前列,打造应急管理‘庆元样板’”为目标,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应急管理工作的两年期间,取得一定成绩。

一、创新“十台合一”,以应急改革推动县域智治,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20191月庆元县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他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大局和全局的角度看待和解决问题,第一时间整合全县应急指挥机构,在机构改革期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保障应急管理的平稳过渡。到任以来,他很快学习和掌握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政治本领,坚持改革引领,面对信息孤岛、指挥不畅、机制缺位、资源分散等难题,大胆创新、大胆探索,整合应急指挥、治安防控、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灾害预警、信息研判等十方面内容,统一纳入县应急管理指挥平台,一举打破“分而自治”的困境,形成统一调配、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20195月,代表浙江应急系统向应急部作专题汇报。20216月,省委袁家军书记和郑栅洁省长就“十台合一”智治中心作出肯定批示;省应急厅专题编发《浙江应急管理信息》在全省应急系统推广。江苏、福建、四川、湖南等740余市县应急部门,以及省内各市县兄弟单位专程前来调研考察。

二、敢于“冲锋在前”,以应急担当克难攻坚,为防汛救灾赴汤蹈火。到任初始,深感使命重大,直面机构转隶、人员调配、职能划转、队伍融合等历史老大难问题,站在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角度,做到边应急边改革,高效完成各项整合工作,防汛、森林防火、安监、地质灾害等各块按照“三定方案”全部转隶到位,走在全省前列。面向责任,往前进一步、履职尽责的步子更大点,宁愿工作有所重叠坚决不能缺位,使庆元应急第一时间为县域发展保驾护航。2019622日,庆元受历史罕见的强降雨侵袭,2个月内累计降水达1084毫米,为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全县累计受灾10.09万人,倒塌和损坏房屋55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6.9亿元。灾害发生第一时间,带头奔赴一线转移群众。我县屏都街道回龙村发生山体滑坡,方量达16万立方,因指挥得当、及时处置36人成功避险,确保无一人伤亡。此外,庆元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森林总面积近十万公顷,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每遇火警,他第一时间带领应急和救援队伍,扑灭火情。两年来共带队扑灭森林火灾182起,未发生一起大面积失火,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应急管理局成立两年来,最大程度降低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三、勇于“临危受命”,以应急本色带头冲锋,为首战疫情扛旗攻坚。在急难险重关头和组织需要的时刻,敢于担当,在职责缺位时主动补位。2020年庆元首例疫情在竹口镇新窑村确诊,临危受命担任疫情防控工作支部书记,带领98名干部到新窑“首战疫情”。连续奋战一线21天,确保整村310户、1142人安全解除隔离,该工作支部获“菇乡抗疫先锋”,本人获“丽水市疫情防控事迹突出党员”,被丽水市委宣传部评为“最美丽水人”。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开通指挥中心疫情服务热线,累计受理相关来电4769件。同时,向上级部门协调争取防控物资,为一线提供棉被、被套800床、帐篷、照明灯、行军床等近200件,为临时隔离点提供各类生活物品3000余件。建立疫情防控物资仓库,并采购疫情医疗物资230余万元,储备无创呼吸机、消毒机、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专用设备、防护用品25项,共计48万余件,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首战打下坚实基础。

四、善于“攻破壁垒”,以应急为民服务大局,为县委县政府分忧。庆元地处浙闽两省交界,省域边界的应急救援一直是短板和瓶颈,为补齐短板,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20191129日,在庆元县的主导下,政和县、松溪县、寿宁县、景宁县等五县签订协议,共建浙闽边界应急救援联盟。2020630日,庆元、龙泉、松溪、政和4200余名救援人员,在黄田镇联合开展浙闽边界综合应急救援演练,929日,举办全市森林防火应急综合演练,全市10个县市区、福建松溪、政和、寿宁等地20支应急救援队伍,300余人参加演练。通过演练,健全跨区域远程救援机制,增强多兵团协同作战水平,提高队伍应急响应效率。此外,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2019年至2020年,他牵头处置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数量、罚款量、办案质量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所有案件无一败诉,胜诉率100%,处置各类事故案件调解28起,为受害者家属争取赔偿金2656万元,有效保障了家属合法权益,守住“安全基本盘”。同时,还先后完成省重点项目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库区农户移民安置签约及大坑口安置地、黄麻淤地块清表工作,按时完成市重点项目双枪科技园土地收储,庆元五大堡乡大洪村(垟头坟翻山片)和岩下村(牛皮山)项目垦造耕地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