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1:09来源:

周全喜(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深度参与“利奇马”等台风及局部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实现全区连续10年台风灾害零伤亡。建立全区200余家危化品经营、生产、使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数据库。配齐配强基层防汛抗旱责任人3300多名。2年内建设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130个,超原定目标480%。曾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2005年婺城区安监局成立,2019年因机构改革调整为婺城区应急管理局,周全喜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基层一线。历任局危化科长、办公室主任、行政许可科科长、局党组(委)成员、副局长,局党支部书记等,是婺城安监(应急)事业的开拓者、创新者和引领者。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默默耕耘;始终以勤政廉洁、创新进取、敬业奉献的大局意识做好团队领头羊,受到上级部门、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好评,先后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获得区、市、国家的各类先进荣誉20多项。

一、注重学习、善于思考,争做安全生产的“操盘手”

带领同事深入走访排查了婺城区19个乡镇(街道)的100多家危化品经营企业、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和近百家危化品使用企业,并对这些危化企业安全防护设施、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等相关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数据库。创新制定政府与乡镇、乡镇与企业、企业与员工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的管理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通过每周发任务督查,每月做工作总结,每季开工作例会对危化从业单位进行全方位提升,“保姆+监管式”推进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的形成。进行示范性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生产文化创建等使全区的危化行业得以平稳发展,安全生产水平走在全市前列。强力推进烟花爆竹“清零”工作,通过对28家烟花爆竹经营户深入细致地讲政策、做引导,201712月,婺城区全市率先完成烟花爆竹“清零”,作为榜样力量在全市推广。

二、创新举措、扎实践行,争做防灾减灾的“总指挥”

2018年机构改革以后面临着更大的监管责任,周全喜勇挑改革重担,以饱满的精神接续投入应急管理工作,为婺城的双城战略保驾护航。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组织修编防汛、森林防火、地震等各类应急预案,指导完成19个乡镇(街道)基层预案编制工作。明确防汛职责分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全面更新基层责任人3300多名,确保“换人不换责”。2019年圆满完成浙江省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任务,得到省市领导一致肯定。顺利完成利奇马、黑格比、烟花等多轮台风及局部强降雨的防范应对工作,实现全区连续10年零伤亡。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开展“每月一练”20次,有力提升各支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水平和业务能力。森林防灭火救援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婺城区森林防灭火队伍在全省森林防灭火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市级演练中获一等奖。为全区18个乡镇(街道)以及107个山区村、防汛重点村配备卫星电话132台、排水泵141台、发电机126台,升级硬件带动应急体系大步跨越。着力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主动加压,2年内实现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建设130个,超原定目标480%,数量位列全市第一。推动建立基层应急管理体系。率先探索“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并高质量通过验收,2020年承办金华市“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现场会,获省、市领导高度肯定。谋划数字化改革和区级应急大脑的建设,牵头进行应急指挥平台项目建设,加快区级应急指挥平台和乡级应急管理综合平台建设。创新建立应急避险转移图动态标绘系统,整合各村(社区)危旧房、内涝点、山洪易发区等最新隐患点及物资仓库、避灾安置点等信息制定防汛防台形势图270张。牵头制定各类工作方案、规则13项,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应急研判能力。

三、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争做重点工作的“主动力”

兼顾区级重点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201491日起至20156月中旬,作为网格长,参与负责八区块第十网格68户征迁户的房屋征迁工作,用真心、热心、耐心发光发热,以身作则,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以扎实的作风功底带领团队100%完成拆迁工作,为整个八区块树立良好榜样,获得区级拆迁先进个人。同时还积极参与全区的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深入寿溪调查,实地勘察雅畈寿溪的现状,参与编写婺城区雅畈镇寿溪整治实施方案(一河一策)。同镇干部详细制定治水方案,出谋划策,全面完成整治工作,获得五水共治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