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2021>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忠诚卫士风采

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21-11-08 15:0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永远竭诚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千钧重托,时刻激励着应急管理队伍勇担使命。

真挚厚重,催人奋进。三年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将重要训词精神融入血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筑牢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的思想根基。队伍的神圣职责与无上荣光在保民平安、为民造福中彰显,攻坚克难的智慧与力量在民拥、民赞、民爱中迸发。

人民的需要,就是前进方向

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三年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以人民期盼为导向,把群众满意当目标,校准干事创业的“坐标”,找准竭诚为民的“靶心”,抱定为民之心,付诸为民之行,增强为民之能。

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号召全系统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他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必须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高位置。

化危为机,打好风险防范主动仗——

针对森林火灾扑救屡发人员伤亡情况,由应急管理部牵头,首次对一个省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整治督导的国务院督导组进驻四川。方方面面力量在这次专项整治中被充分动员,在保民平安上齐发力。“原先只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当作一般性工作。如今,我把它作为‘天大的事’来抓。”四川凉山冕宁县泸沽镇镇长刘冬说,督导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

同样,在国务院督导组指导帮助下,自2019年底被“开小灶”的江苏,出实招提高安全发展水平。推进各级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列出71个省级部门和中央驻苏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组织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专题宣讲和“书记说安全”活动……如今的江苏,换羽振翅。督导既解决了一个地区一个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又推动全国以及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整体提高,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伞”。

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瞄准群众所期所盼,各地区、各部门正视最难处、紧盯关键处,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

生命至上,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

“四山一水五分田”,风险底数怎么摸?在浙江温岭,一群拿着笔记本电脑和厚厚的纸质版资料的身影总出现在山头上、田野间。为让原始数据精准再精准、坚决不漏项,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人员决定对所有具有物理属性的数据,一一现场定位。

“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天津自然灾害风险突出。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建设实施以来,天津市减灾办逐个攻破责任落实、资金安排、项目立项等难题。截至20217月底,天津市地方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57.6亿元。

“目前,绝大多数城市和一半以上人口集中在‘坝子’里,而80%的‘坝子’会受地震断裂带的影响。”云南省地震局直面多山多地震严峻形势,把提升地震预报预警能力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中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把27个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统筹起来,齐心攻坚。

刀刃向内,激发新发展活力——

激发消防技术服务市场的活力、建立新型消防监管体系……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一项项具体措施落地生根。

下放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安全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认可,煤矿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许可,为符合要求的审批项目开“绿色通道”,应急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积极开展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审批、网上办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愈发畅通。

…………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应急管理系统以变革之心、创新之举主动回应人民新期待、新要求,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据统计,我国现有约1500万人持有特种作业证,每年约有200万人新取证进入特种作业岗位。聚焦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和考核取证等存在的不方便问题,应急管理部通过技术手段破解“壁垒”,实现了特种作业操作证“跨省通办”、特种作业培训考试机构一站式查询。

“消防救援支队在服务企业上创新思路、主动担当,以实干的成效赢得了群众支持。”原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全市干部大会上说。事情缘起于福建厦门营商环境座谈会上,一位企业家提出“因找不到原来的合格证,证件换发迟迟办不下来”。瞄准“急难愁盼”,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充分调研,半个月内出台政策,便民之举获群众赞誉。

“立等可取,16秒拿证。”“高效便捷的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了更多便利,降低了成本。”海底捞海南海口吾悦广场店负责人拿到消防安全检查许可证时高兴地说。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新征程上,应急管理系统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当前,应急管理系统正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的呼唤,就是最大牵挂

群众所呼无小事,群众需求记在心。三年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把群众安危扛肩上,枕戈待旦、无畏冲锋,时刻做民生民安的守护者;主动迎接“全灾种、大应急”挑战,做人民美好生活的保卫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当群众的贴心人,做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应急人用坚定的步伐写下温暖的注脚——

“多亏了你们,否则我们老两口肯定跑不出来了。”脱离险境后,重庆市城口县蓼子乡村民霍泽沛感激地拍了拍乡应急办工作人员雷江的肩。

今年829日,大雨倾盆。道路积水,山洪风险增大。但惦记着圈里的鸡、屋里的粮,八旬有余的霍泽沛和老伴儿不愿撤离。雷江和同事们耐心劝说多时,二老终于同意撤离,雷江他们赶紧一人背起一位老人赶往安置点。小路杂草丛生、泥浆遍布,“每步都很艰难,但每步都无比坚定”,二十多分钟的冒雨前行,老人转危为安。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铭刻着应急人深挚的情怀——

“共产党好,共产党永远不忘咱老百姓。”挂职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副县长的应急管理部机关服务中心交通处干部谢留强,帮那里的群众一步步走上致富路。过上幸福生活的百姓由衷感谢党,谢留强成了当地群众的贴心人。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应急人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

“你们帮我盖房子,还来帮我收庄稼,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202085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普照村的敖光秀在自家玉米地里迎来了前来帮她抢收玉米的区应急管理局人员。她的家在一个月前被山体滑坡灾害夷为平地。本来心灰意冷的敖大姐没想到政府安置受灾群众的新房很快动工了,就连收庄稼的日子,都有人与她一起记在心上。

“你们的服务真贴心、周到。”在江西彭泽县鹿鸣小学灾民安置点,群众对前来增援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万分感谢。指战员们带来的淋浴车解决了此处安置的400余名受灾群众洗澡难的困扰。

“家里装修,小区网格长竟专门跑来帮我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给我讲了燃气、用电、高处作业等安全风险。”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市民孙克胜这才知道自家的小事,竟是清江浦区安委办十分上心的大事。通过认真梳理历年来辖区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该区安委办制定了《清江浦区零星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这才有了小区网格长上门的一幕。

人民的褒奖,就是最大荣誉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三年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行动的出发点,获得人民的尊崇与赞誉,也从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中获得了攻坚克难、敢打敢拼的力量。

“小伙子们,吃点热乎东西暖暖身子吧!这里有些热鸡蛋和饼子,来,接住!”今年108日凌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香乐乡磁窑河河堤决口处,村民们一边大喊,一边把捂在怀中的食物扔给彻夜泡在冰冷洪水中的消防员。看着牙齿打颤、浑身发抖,仍在筑坝截流的消防员,村民们专门做了吃的送来,“他们是为了我们,我们怎能不心疼”。

谁把人民放心上,人民就把谁记心中。

疫情暴发后,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原局长单玉厚临危受命、勇于担当,在防疫一线连轴转了30天后,因劳累过度牺牲。

2021年元旦前夕,年仅46岁的河南省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雷天波,牺牲在了为人民平安过节保驾护航的路上。这位迎难而上、锐意改革的“赶考者”,殚精竭虑推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兰考实验”,把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永远留在了应急管理队伍。

…………

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应急人没有辜负人民的期待。这背后,也从不缺少人民的支持与关怀。

聆听英烈事迹,献一束花、鞠一个躬、写一段寄语……202144日清晨,清明,新落成的上海消防烈士纪念园内,上海市各区党员代表、青年代表、学生代表、志愿者有组织地到此缅怀;一些市民自发来到消防英烈墙前,表达崇敬之心,抒发感念之情。

“明知危险却义无反顾,明知路远却毅然出发,感谢冲锋的你们”“愿每次出发都能平安归来”……消防站门口,总有陌生人把贴满祝福语的礼物放下就跑。

“因太多次食言,妻子现在不亲眼看到我在家,怎么都不相信我休假了。”结婚18年,江苏省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站长助理柳林生和妻子聚少离多。每次离别,妻子总把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胜利归来”,把倾力支持化成一句“家里有我呢”。

“英雄母亲”罗小双的儿子管志彦是一名消防烈士。儿子牺牲后,罗小双化悲痛为大爱,尽最大努力当好“编外指导员”、消防宣传员。“听了‘管妈妈’的报告,我在感动中坚定了初心,在缅怀中汲取了力量。”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团三中队的章浩说。

为应急管理事业不懈奋斗当成为每名应急人一生的荣耀。

设立“全国119消防奖”,评选“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出台《应急管理系统奖励暂行规定》……应急管理部不断增强队伍荣誉感、战斗力。

搭飞机、乘火车、逛公园有优先通道,一些地方还专为消防救援人员建起了职业病康复中心……党和政府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应急人的身边。

民意连民心、民心聚民力。牢记千钧重托、扛起光荣旗帜,这支队伍必能在民拥、民赞、民爱中汲取磅礴伟力,战必胜、攻必克。

回顾过往明初心。三年来,应急管理队伍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用忠诚和奉献为党旗增光添彩,用汗水与鲜血守护国泰民安,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展望未来谱新篇。新征程呼唤新奋进,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应急管理队伍必当一如既往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冲锋姿态,全力以赴护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记者:王晓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