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18:14来源:中国网

2022216日,国务院安委会第15督导检查组抵达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本组由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吴德金同志担任组长。

吴德金指出,督导检查组要与河北省委、省政府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好这一政治任务。虽然我们的角色一个是检查,一个是被检查,但不是对立关系,要通过督导检查找短板,共同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督导组抽查沿街商铺、关注“燃气”安全问题

218日督导检查组临时变更行车路线,抽查中山体育馆附近多家沿街门店,发现部分餐饮场所存在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调压器现象。

街道周围有不少小餐馆,这些店面大多是将气罐和灶具摆放在街边,生火炒菜。根据201931日开始实施的《商用燃气燃烧器具标准》要求,灶具应当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督导检查组检查发现,部分沿街小餐馆所使用的燃气灶具都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属于不合格产品。此外一些小餐馆还使用可调节出口压力的调压器(减压阀),以达到快速烹饪的效果,但根据国家标准,调压器(减压阀)的出口压力不得超标、不允许调节。调压器(减压阀)出口压力过大,一是会造成软管脱落,导致燃气泄漏;二是灶头火力过猛,导致火焰熄灭,使燃气造成泄漏。

督导检查燃气企业 关注“煤改气”安全问题

现阶段“煤改气”作为一项重大的环保工程,在全国各地全力推广,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华港燃气集团唐山华鑫天然气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任各庄镇,据公司提供材料显示,公司管道特许经营区域为丰润区白官屯镇和七树庄镇,负责区域内工业、民用、商业等所有燃气经营业务。

224日上午9时许,督导检查组专家进入企业办公楼会议室。

“现在村村通都做到了吧?管道是一个吧?一天的用气量是多少?什么时候开始用气的?”,督导检查组专家问了几个问题之后直奔总控室。

“管线的布局有没有?你们这些管线当时设计的时候是否符合设计规范?”专家问。

“主要管线都有防腐等应急保护,主要管线都在地下。”企业负责人回答。

“这些压力数如何监控,如何监测出有泄漏?”专家问。

“我们有报警功能,具体哪里泄漏,再进行人工巡检和手持查漏。”企业工作人员回答。

“管线设计埋深是多少,有没有警示标志?有没有被老百姓或施工单位挖断破损的情况?”,专家连续追问。

“目前没有被挖断的情况出现。我们有巡线员制度,哪里有施工动土的情况,巡线员都会报给我们,我们会派人到现场监督”。企业工作人员回答。

专家说:“把管子直接埋在地下,如果没有任何保护,还是有很大风险的。”

“你们这管道哪里出了问题总控室会不会报警,有没有报警系统,总控室怎么知道?”,专家继续追问。

“两个镇的调压站如果报警的话,总控室能全程知道,如果村里有管道泄漏,总控室是不知道的,只能靠巡线员反映。我们的巡线安全员都是驻村的,哪里出现泄漏问题,巡线员都会报给我们,我们会派人到现场,我们自己也认为这不够智能”。企业工作人员回答。

经过进一步了解,公司自2020年开始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算是比较新的企业,该企业农村煤改气管道没有安装防泄漏实时监测系统。“目前来讲这可能是一个全国性问题”,企业工作人员说。专家说:“如果是你们自身设计缺陷,政策有你们没有落实,则是你们自身问题,出现问题你们自身要承担责任,如果政策没有那么我们建议燃气行业出台相关安全监测和防护标准规范”。

检查结束督导检查组一行人,坐在回程的汽车上仍然谈论着“煤改气”的若干政策和安全设计问题。

“督导检查组不仅仅是来企业找问题隐患的。也是从管理上,查一查国家部署工作落实情况,看看河北省是怎么做的。”督导检查组的一位成员向记者说道。

本次督导检查河北省共涉及26家单位,包含道路运输、燃气、消防、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特种设备等领域。对于本次国务院安委会督导检查组发现的问题,河北省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企业全部整改到位。3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防范专题会议,全省通报督导检查组发现的问题隐患,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加大燃气领域全链条安全整治力度,坚决防范燃气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