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细节披露!去年这些较大及以上燃气事故原因竟如此雷同

2022-01-19 09:29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11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中指出:大力开展“两个集中治理”,构建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常态化安全管控机制,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

2021年我国燃气事故多发频发,严重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国务院安委会已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及单位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势头。

这里应急君就为大家整理了2021年发生的9起较大及以上燃气事故,请大家提高警惕,防范燃气事故发生。

01

2021171717

浙江省绍兴市

关键词:违规操作

上虞区曹娥街道小陈小吃店发生一起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燃较大事故,造成3人死亡,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系店主在未关闭瓶阀状态下更换液化石油气钢瓶(该瓶无自闭阀),违规操作导致液化石油气泄漏。爆泄气体遇距离1米处的明火(在使用中的煤饼炉)后发生爆燃,引燃室内可燃物致使灾情迅速扩大。

02

20211256

辽宁省大连市

关键词:管道开裂

金普新区友谊街道金渤海憬附近燃气管道泄漏,发生爆炸事故,导致3人死亡、6人受轻伤。事故原因系管道底部缺乏土壤支撑,造成事故管道局部悬空,管道开裂处焊缝区域防腐涂层缺失,管道未按照设计要求设置阴极保护措施,积水对管道产生腐蚀,管道上方的附加垂直载荷在管道泄漏处形成较大拉应力,导致管道环焊缝开裂泄漏,通过地下电缆等地下空间泄漏扩散,至周围形成爆炸气体,遇明火发生爆炸。

03

20215917

福建省福州市

关键词:未采取安全措施

闽侯县青口镇前街村福州大进能源有限公司,工人在抽取液化气瓶残液过程中,未能及时排除液化气残液的安全隐患,未采取有效的通风安全措施,发生液化气爆燃事故,导致4人死亡、1人受伤。

04

2021613642

湖北省十堰市

关键词:中压钢管严重腐蚀导致破裂

张湾区艳湖社区的集贸市场发生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5395万元。调查报告显示,事故的直接原因为天然气中压钢管严重腐蚀导致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在集贸市场涉事故建筑物下方河道内密闭空间聚集,遇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排出的火星发生爆炸。

05

202173020

北京市朝阳区

关键词:操作不当

富力城小区一个燃气闸井内3位运维人员在作业时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为闸井维修过程中,运维人员操作不当导致天然气泄漏,并且未按照作业规范开展有限空间维护作业,作业现场未配备通风、检测、个体防护以及应急救援设备装备。

06

202181712

河北省保定市

关键词:贸然施工

在对管道数量规模、位置信息、安全状况不掌握的情况下,高阳县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阳分公司在顶管贸然进行扩孔施工,将该路段埋设的燃气管道损坏,造成燃气大量泄漏引发爆燃,导致3人死亡、2人受伤。

07

202191023

辽宁省大连市

关键词:腐蚀减薄穿孔

普兰店区丰荣街道鑫和社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住户邻近居民8人死亡、5人受伤。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系室内液化石油气管道在穿楼板地面处腐蚀减薄穿孔致液化石油气泄漏,泄漏的液化石油气在密封室内经一定时间聚集,浓度达到爆炸极限,遇点火源产生爆炸燃烧。

08

2021101810

河北省邯郸市

关键词:操作不当

邯郸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维修人员在管道井内进行阀门更换作业时,操作不当导致天然气泄漏,造成3人窒息死亡。

09

202110218

辽宁省沈阳市

关键词:违章操作

和平区发生爆燃,造成5人死亡、1人受重伤、46人受轻伤。经初步调查,在市政燃气管道改造施工时,由于施工人员违章操作造成管道系统泄漏,燃气在餐馆内聚集到爆炸浓度后,遇点火源产生爆炸。事故还暴露出燃气改造工程违法转包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