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18:14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314日消息(记者李长青)2022216日国务院安委会第15督导检查组到达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央广网记者跟随工作组对石家庄的燃气企业和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个别餐饮店未装燃气泄漏报警探头

已于20219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216日上午,督导检查组对一大型商业综合体部分商户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方面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发现“小吾厨房”餐饮用户计量设施处一定范围内未装燃气泄漏报警探头,厨房内仅安装一个探头,建议增加探头。

 

督导检查组检查“小吾厨房”安全生产情况(央广网记者李长青 摄)

 

督导检查组检查“小吾厨房”安全生产情况(央广网记者李长青 摄)

督导检查组专家、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委主任张万忠表示:按照规定,大概一米之内要安装相关燃气泄漏报警探头。“小吾厨房”只在正当中安装了一个燃气泄漏报警探头,由于这里有多个密封点,有可能发生燃气泄漏,而且厨房油烟多了,探头易被油糊死,导致探头失效,因此再增加一个探头很有必要。

燃气公司应急储备站电工持证人员少 管理不到位

燃气安全无小事,再小的安全问题不及时整改,终会酿成悲剧。216日下午督导检查组来到石家庄一燃气有限公司应急储备站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通过跟工作人员当面交流、资料查阅以及实地考察发现:储备站电工持证人员偏少;人员培训、持证管理、新技术应用等有待进一步加强。

24小时是确保有一个电工,至少有一个电工白天都在岗”。当督导检查组询问储备站一共有几个电工,工作人员这样说。针对晚上留有一个电工的问题,督导检查组专家指出:“按道理你们每个班都得有电工,你可以有兼职的人,一职多能,但晚上万一电器出了故障、出了问题,得有人处置,一个电工能处理吗?按规定这是不允许的,你还得有人看监控。”

对此,张万忠表示,电工要按相应的程序操作,原则上不能独立操作,特别是大场站,用电设备多,很可能有高压设备,一个电工显然不够。

 

督导检查组专家检查储备站持证上岗情况(央广网记者李长青 摄)

储备站人员应加强培训,应急演练必不可少

督导检查组指出,储备站员工应该加强技能和应急演练,培训应急处置相关知识,这对于避免安全事故非常关键,特别是封闭的场站,应急的演练和相关培训都是必须要做到的。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检查组已反馈给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求督促有关企业单位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树牢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