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原中队长吕挺:英雄虽逝 精神永续

2019-09-24 19:19来源:人民网

814日,在处置湖州市安吉县鹤鹿溪村西苕溪水域群众落水事件中,浙江省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吉大队安吉中队中队长吕挺,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成功营救出1名落水群众,却在随后的救援中,被河水冲走,不幸英勇牺牲,年仅29岁。

吕挺牺牲后,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吕挺同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为吕挺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


激流勇进,年轻生命永远定格

8141759分,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吉大队接到报警称,湖州市安吉县鹤鹿溪村西苕溪水域2名群众落水。吕挺立即带领2辆消防车16名指战员,携带水域救援装备赶赴现场。

当日,由于安吉县上游老石坎水库水位超警戒线,正进行泄洪,导致河道内水流十分湍急。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发现,2名群众被困在长约87米河面滚水坝正中区域的漩涡中。作为指挥员的吕挺,迅速对现场情况进行研判,并作出救援部署。但就在他尝试用抛投救生圈的方式开展救援时,2名被困人员由于长时间承受水流冲击和暗流吸力,体力已经达到极限,身体逐渐沉至水面下,情况十分危急。吕挺立即改变救援方案,和队员余书辉两人迅速佩戴好个人救援装备下水,在激流中全力向落水人员靠近。

在湍急的河水和涌动的暗流中,吕挺一点一点地朝着被困人员游动。经过不懈与水流的搏击,他终于抓住了被困人员王朝瑜,但是急速的水流让他没有办法同时和王朝瑜共同脱离危险。此时,到场增援的安吉民安救援队队员驾驶冲锋艇勉强靠近他们身边。吕挺拼尽所有的力气,将王朝瑜托上了冲锋艇。

河岸边,负责警戒的安全员,发现吕挺已经体力不支。但他仍未放弃对另一名被困群众王国章的搜救,再次一头扎进水中。“不行,再这样下去,队长会坚持不住的。”随着夜幕的降临,视线越来越差。吕挺被急流冲走失联。

81699分,吕挺在距落水点下游约1.8公里处被发现,不幸壮烈牺牲。


实践担当,百姓心中的“守护神”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职能在我这里弱化,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违纪在我身上出现,不让党员形象因我而受影响。”这是吕挺在党员亮岗履职时的一段话。

他言出必行。

“只要出警,必有吕挺。”工作上,吕挺是公认的拼命三郎。

吕挺是消防指挥员,负责现场指挥,制订行动方案,下达作战命令,实施作战计划。但他深刻理解“时时会流血,天天有牺牲”这句话的含义,即便面临生死考验,也冲锋在前。

杭长高速百丈隧道内发生车辆追尾,引发三车着火,吕挺带领队员冒着浓烟逆行,成功营救被困群众。台风“利奇马”导致报福镇深溪村唯一对外道路被淹没,交通中断。吕挺和队员迎狂风、战激流,搭建横渡系统,把卫星电话和电力工人顺利送进村。在处置恒林椅业火灾、天荒坪海绵厂火灾等事故中,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吕挺当仁不让,率先冲进浓烟滚滚的火场;在执行井空里、赤豆洋搜救驴友以及抗洪抢险等任务时,他不畏艰险,挺身而出。

生死一线的经历并非人人都有,但消防员的职业生涯总是危机四伏。曾经,吕挺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不到10公分。

县城云鸿路上,一处民房着火,吕挺带着队员迅速赶到。浓烟滚滚,屋内可见度越来越低,吕挺没有丝毫的犹豫,冲入室内,加紧研判,制定方案。火势越来越猛烈,柱梁摇摇欲坠,危险悄然逼近。这时,一根断柱落下,直击吕挺头部,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队员迅速推开他。最终,他“幸运地”只是伤了脚。

“警情就是命令,出警就是责任,必须全力以赴。”吕挺这么想,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七年多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两千余次,参与处置11.26”恒林椅业火灾、“8.10”报福镇深溪村洪水救助等多个重大救援行动,成功营救被困群众200余人次,先后3次受到嘉奖,2次被评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警官”。在岗位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千锤百炼,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在战友们眼里,吕挺平时和和气气,但一到了训练场上,他就变成了“拼命三郎”,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属于消防救援铁军的荣耀。

他不光对自己狠,消防技能水平一直保持在支队拔尖水准,对自己的队伍也是丝毫不“手软”。不论是朝阳初升的清晨、还是暮色沉沉的黄昏;不论是地面温度超过60度的三伏、还是冻得让人不想出门的三九,住在中队附近的居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带着队员们严格训练的身影。他常说,“消防救援,是团队作战,一根手指强没有用,只有整个队伍攥成一个拳头,才能攻坚克难。” 2017年,安吉消防中队被总队抽中参加全省岗位练兵大比武。在一个星期的集训中,他带领队员从早上到晚上一遍又一遍地磨合,身上的战斗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了,但只要配合上有一点瑕疵,就必须进行整改,直到完美无缺。最终,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中,他带领队员拿到了所有项目的全优,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优秀战斗班组”。

去年,队伍改革转制以后,吕挺又主动承担起湖州消防支队山岳、水域救援队建设试点工作。这对于刚刚转型的队伍来讲,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万事开头难,为了能加快推动山岳救援队伍建设,他连续半个月加班到深夜,阅读相关书籍、筹划训练科目、确定参训人员。特别是在确定器材装备清单时,他一个类目一个类目的过,一件装备一件装备的研究,对于不适合安吉救援实际的器材装备就立即替换。他说:“装备是我们手中的武器,特别是专业救援任务中,必须把装备配备好,配备足,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救援的成功。” 当前,山岳救援队的建设已经步入正轨,但吕挺却已看不到它正式成立的那一刻。


大爱无疆,爱心接力棒默默传递

吕挺的牺牲,最悲伤最难熬的自然是他的父母。在办理吕挺后事期间,吕世军、吕桂玉夫妇俩意外发现吕挺生前一直在默默结对帮扶一名困难学生。他们决心接过儿子的爱心接力棒,将爱心延续下去。

“那时眼看就要开学了,困难学生的学费有没有着落?”吕世军、吕桂玉夫妇俩十分牵挂。825日,吕世军联系媒体,希望通过媒体帮忙寻找那位困难学生。经过连续数日的寻找、打听,828日,终于找到了吕挺生前结对帮扶的困难学生小艳。得知吕挺的父母想要接过儿子的爱心接力棒,继续资助自己上学。小艳感动不已,和妈妈商量决定中秋期间赶往东阳看望英雄父母。

吕挺走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吕挺父母的关怀和慰问。吕挺父亲吕世军表示,他和吕挺妈妈收获了满满的爱,他们也将代表吕挺,将爱心延续,传递给更多的人。


安城平安,战友守护传承“夙愿”

在吕挺烈士刚离开的一周里,在安吉消防中队的车库后排,消防员的衣服装备整齐地摆放着。唯有“二车指挥员吕挺”的位置一直空着。

在吕挺的工位上,他的笔记本电脑还开着,网页停留在采购冲锋舟马达的页面。办公桌上放着几份水域救援装备材料,还留有吕挺的字迹。手机安静地躺在桌上,有无数条未读消息还在呼唤它的主人。

在寝室,吕挺的床位上,一床褥子,一顶帽子,一根腰带,摆得工工整整,但是再也等不回它们的主人了。

悲痛、感伤、遗憾……吕挺所在的安吉消防中队的队员们沉痛不已,和吕挺一起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闪现在脑海、萦绕在心头。可是他们还来不及悲伤,急促的警铃便又一次把他们带到了火场。这些年轻的队员噙着眼泪,整理着装,登上消防车,他们多么希望出警回来,还能看到队长那张腼腆的笑脸。

前两三天,在一次念到“吕挺”的名字时,空气在一瞬间凝固了——短短的一瞬间,万般复杂情绪如鲠在喉,过去的日常,如今指向永远的失去——一瞬间后,所有人齐声替吕挺喊了一声:“到!”

819日,吕挺烈士的追悼会在安吉殡仪馆举行。在将烈士骨灰送往东阳烈士陵园的公路上,安吉县、东阳市近30万群众自发聚集到路边,为英雄送行。英雄吕挺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在。曾经并肩的战友们,用呐喊和行动继续传承吕挺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使命。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