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中队代理中队长张章煌——灭火救援在前线 改革创新在火线

2019-09-17 14:2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迎难而上,创新在火线”,这是火线创新强者、广西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中队代理中队长张章煌的座右铭。

张章煌是清华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双料”研究生。2011年,他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很快就成长为能征善战的红门卫士。

入伍8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156次,解救被困群众452人,参加消防安全保卫500多次,排除隐患险情326次。他带领中队连续6年圆满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核心区安保任务,连续多年被评为“安保之星”。

为优化救援、加强安保研究各类装备

在火线工作中,张章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他说:“新时代的消防员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成为灭火救援的强者、大型活动安保的胜者。”

多年来,张章煌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积极探索新时代综合性应急救援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他研究出智能化装备管理系统,成功应用于中国—东盟博览会安保工作,推动实现消防应急救援“一张图”,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他改进粘贴式堵漏工具,有效提高了消防队伍的带压堵漏水平。他设计了水带铺设车,解决了长距离供水难的问题。他总结出新型火场排烟战法,在20179月南宁某大厦灭火救援战斗中应用,效果良好。

他还探索运用电动升降机和绳索从外部建立运输通道,为扑救高层建筑火灾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破解了“高低大化”灭火救援难题。

在国际交流舞台上大显身手

2005年,张章煌总结出的危险化学品侦检操法,在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联合救灾演习上大放异彩,此后被编入部消防局印发的《危险化学品处置应知应会手册》;其创新发明的简易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在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召开期间受到广泛关注,参加此次研讨班的外国同行纷纷点赞。他先后与美国、加纳、越南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开展技术交流61次,赢得国际国内同行的高度赞扬。因改革而强,因创新而胜。

进入消防队伍8年来,张章煌成功研发9个作战和管理平台、19个智能信息化系统,创新推出19项技战术操法,改进65套器材装备。

在他的带领下,广西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中队成员人人热衷开展发明创造,该中队集体发明了紧急避险信号器等多种器材装备,中队形成了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局面,成为广西消防“尖刀中队”,连续5年被总队评为先进中队。张章煌连续多年被评为“十佳警官”,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张章煌说,“我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消防事业奉献火红的青春,淬炼成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消防卫士,树立新时代综合性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