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余次救援 验证着忠诚和必胜——记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支队参谋长李隆

2019-08-21 15:44来源:应急管理报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市支队参谋长李隆,工作24年来,长期战斗在灭火和抢险救援一线,参加和指挥各类救援1.2万余次,营救遇险群众35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艰巨的应急任务,特殊的战斗使命,要求消防救援指战员必须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面对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李隆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坚实屏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消防卫士“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招之即来,战之必胜”的精神风貌。


20085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隆带领33名特勤攻坚队员奔赴抗震一线,在余震不断、救援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抢救出分别被埋压48小时、104小时和124小时的何春桃、李青松、卞刚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刀,刀,刀,我要切菜用的刀!”这是抗震救援现场,李隆冒着余震、深入坍塌楼房内部、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在废墟下发出的急促呼喊,这个镜头成为亿万群众的永恒记忆,“菜刀哥”的雅号广为流传。


李隆从烈焰火海、毒气泄漏、惨烈车祸、建筑坍塌等救援现场一路拼杀出来,抗震救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但绝不是最后一次深入险境。2010228日,一辆满载乘客的客车坠入郑州尖岗水库,李隆带领官兵顶风冒雪救援,连续战斗50多个小时,救出被困群众26人。20161218日,郑州市新世界百货商场突发大火,特勤大队临危受命,李隆准确判断火场态势,科学部署进攻力量,冒着浓重毒烟、高温炙烤和楼梯坍塌的危险,完成了墙体破拆、搜救掩护、火场供水等急难险重任务,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了火势蔓延,成功疏散营救被困群众百余人。


18岁那年,李隆一到消防部队服役就立志要干出一番成绩。新兵训练一结束,他就主动要求分到管理最严、训练最苦、任务最重、危险性最大的特勤中队,并很快成为中坚力量。他紧贴实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大纲规定的必训科目练精练强,选训科目练全练实,未要求科目创新拓展,围绕提升攻坚打赢能力,探索出水上救生、高空救助、危化处置、快速破拆等20种特勤操法,自主研发10余种灭火救援特殊装备,实现了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

2018年,郑州支队代表省总队参加全国冬训考核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针对省会郑州灾害事故特点,以提升供高、供远、全地域应急通信能力为抓手,李隆组建了8个灭火救援专业队、18个应急通信保障队和3个远程供水中队,创新编制11项高层建筑实战操法,自主研发10余种灭火救援特殊装备,队伍攻坚打赢能力持续提升。


任支队参谋长后,李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党纪党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要求,时刻自律自省,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从严执行工作和生活待遇等制度要求。他坚持秉公用权,树立“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受到各级指战员的肯定。

20多年来,李隆组织开展消防宣讲、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爱民助民活动1560余次、捐款捐物价值25万余元。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爱民为民做好事,照顾智障青年李鑫,连续13年资助家庭特困儿童杨雅婷等感人事迹,在驻地传为美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