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尔木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青排——1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安全守护者

2019-09-01 08:58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从事安监工作8年来,青海格尔木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青排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心系群众,坚守执法一线;严防死守,誓保一方平安”作为座右铭,以精湛的业务素质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局的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为工作常常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格尔木市是一个新兴城市。这片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各类工矿商贸企业400余家,分布点多、线长、面广。一直以来,格尔木市应急管理局人员少,安全监管的难度不言而喻。面对种种困难,为了思考破解之策青排常常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为了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青排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刻苦钻研业务,深入企业全面了解安全生产状况,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18年,格尔木市率先在青海省实施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


靠前指挥不惧恶劣条件考验

格尔木辖区内拥有盐化工、油气化工、非煤矿山、有色金属冶炼等众多大型企业。为了切实做好辖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青排主动请缨,始终靠前指挥,带队到基层和企业检查和督促,几乎走遍了格尔木的每一寸土地。

格尔木恶劣的环境气候条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在荒无人烟的湖区,在海拔4000多米的矿区,人们时常能看到青排的身影。几年下来,原本身强体壮的他身体大不如前。

从事安全监管工作以来,青排从来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往往不是在企业,就是在往返企业的路上。

2017628日,青海盐湖发生闪爆事故。在西宁出差的青排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从800公里外赶赴现场,从晚上10点忙到第二天早上,开展事故现场处置和事故分析工作。此次事故处置过程中,他连续3天没有休息,眼中布满红血丝。而这种情况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8年来,他没休过假,长期坚守岗位,压力与焦虑使得他不能保证正常睡眠,左眼曾出现眼底出血,视力降低至0.2。一开始妻子和女儿对他的工作很不理解。他微笑着解释:“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我工作努力一点,就能让更多的家庭幸福,这不是好事吗?”妻子听后,除了心疼外,又多了默默的支持。

“只要行得正,心中就无愧”

多年来,青排在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监管执法方面,没有办过一起证据不足或者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错案,没有一起执法行为因自身的不文明言行引起矛盾激化或社会不稳定。

在工作中,他始终敢于碰硬,不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态度执法”,体现了一名安监干部应有的职业操守和品德。

从事安全监管工作8年多来,青排处理过的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及事故达100余起,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对一些“钉子户”顽固不化的监管对象,他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做到不惧威胁,对求情、说情更是断然回绝。他常说:“只要行得正,心中就无愧。”多年来,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