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西长安街安全生产检查队:红墙旁的安全守护者

2019-09-09 10:33来源:人民网

西长安街街道地处国家政治核心区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有全国著名商业区——西单商业区,地区安全生产工作尤为复杂和繁琐。20151月,西长安街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成立。现有专职安全员23人,有中共党员3人,团员3人。检查队设队长1名、副队长4名,创新设立商场检查组。检查队实行“统一管理、分组包片、责任到人”的管理原则。

对标首善标准,践行保障地区安全新精神

2015年成立以来,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始终保持绝对的忠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历次重大活动、重点时期安全保障工作任务。在全国两会、APEC会议、“9·3”阅兵、一带一路峰会等重大安保任务面前,街道全体专职安全员充分彰显“红墙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奋战在前。始终秉承责任担当,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保障安全生产工作,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在重大活动、重点时期,全体队员周末不停歇,持续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地毯式”安全检查工作,不遗余力保障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始终追求首善标准,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争创一流的昂扬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规划化、统一化、标准化水平。紧跟时代,运用大数据不断提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品质,切实做到将安全隐患零风险,保障地区企业及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着力构筑安全祥和街区。


积极改革创新,探索开启安全管理新模式

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新路径。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结合西单商业区楼宇多、人流量大的特点,牢固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新模式。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西单商业区安全检查组,以“分楼包片、责任到人、细化管理”工作模式,特设立两组商场检查组队伍,共8人,以西单北大街为界限,分为东西两区,各组对其所管辖商业区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西单商业区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强化企业安全意识,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促进地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


坚守底线思维,营造开展隐患排查新常态

街道始终绷紧“长安街无小事、事事关政治”这根弦,不折不扣将地区安全生产工作事无巨细做到位。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好安全红线、底线和生命线。针对西单商业区夜间施工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特殊情况,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特设立夜间安全检查组,定期开展夜查常态工作,每周“地毯式”排查夜间施工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有限空间作业情况。一线执法专职安全员在完成白天工作任务后,不怕疲劳连续奋战,高度责任感和安全的使命感,深入夜间施工现场开展隐患排查安全检查工作。由于长期开展夜间安全检查,已对商业区楼宇施工起到了明显效果,地区施工单位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及严格按照安全标准进行作业。


作为离党中央最近的街道,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始终将地区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牢记红墙意识,深入践行红墙精神,全力打造红墙品质,努力争创先锋“红墙安全卫士”检查队。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