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消防专项项目介绍

2022-06-02 19:09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消防专项项目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中西部计划项目的地方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该项目由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联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于2019年共同发起。项目通过招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深入内蒙古地区基层一线开展为期1至2年的消防志愿服务工作,全面营造“习惯安全·人人消防”的浓厚氛围。

该项目始终坚持贯彻“消防+志愿服务”的理念,以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为目标,通过吸纳人才、建立队伍、丰富活动、素质培训、志愿排查的形式全力打造“竖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消防志愿服务体系,同时发挥志愿者优势转换服务形式,打造从督促检查转化为送服务、送知识、送安全的消防志愿服务模式。建立起“天骄、萨日朗、安达、阿穆郎”等12支民族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队,结合自治区特色开展了“乌兰牧骑”、“三下乡”、“文化大篷车”等系列主题活动,在有关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

 

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消防专项项目取得的成效

项目实施以来,已从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募专职消防专项志愿者270名,发展注册消防志愿者10万名,带动西部计划专项志愿者2507名、实名注册志愿者416万余人参与到消防志愿工作中。此外,开展消防宣传活动30万余次,组织志愿者参加隐患排查9万余次,针对乡镇街道、社会单位组织培训14万余次。项目先后荣获共青团中央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消防救援局2021年度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2022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消防专项项目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应急管理部21家单位评为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