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若飞:于危难中撑起“蓝天”

2022-11-14 11:14来源: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

“我真的非常激动和骄傲。当选二十大代表,是使命、是责任,这是我这个‘90后’的人生最重要时刻。”现任甘肃蓝天救援队理事长、队长的於若飞自18岁起参与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万余小时,累计捐助贫困地区中小学生700余名,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等荣誉称号,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2012年,於若飞在陕西省西安市读大学,即将毕业。5月,发生在他的家乡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一场泥石流,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发生灾害后,於若飞征得家人同意,向学校请了假,回到老家救灾。作为志愿者,他与其他救援人员一同赴灾区调查灾情、搜救遇难人员。救援结束,他一回到学校,就加入了当地的救援队。

“救灾期间,我看到一些救援人员把自己的食物分给受灾群众,有的甚至把自己穿的冲锋衣也送给了群众。他们值得我学习,我要像他们一样为社会作贡献。”於若飞说。大学毕业后,於若飞把全部精力用在钻研救援技能和志愿服务工作当中。8个月内,他完成了21门救援技能的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

近几年,为提高专业技能,他积极学习探索防灾自救实用技术,多次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等单位举办的专业救援培训。

他先后取得联合国国际安保部外勤安全高级资质和美国CERT(社区应急响应)培训师、国家应急救援员职业资格培训师、香港IRS山地救援员、国际救援潜水员等资质。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於若飞奔赴尼泊尔参与国际救援。救援过程当中,有一栋三层建筑在地震中倒塌。经过地毯式搜寻,在一处坍塌楼层下发现一名中年男子,但已无生命体征。塌陷空间特别狭小,只容得下一人钻进去,必须用冲击钻将钢筋混凝土打碎,但冲击钻带来的震动可能引发二次塌陷,救援人员左右为难。来自俄罗斯、韩国等地的救援队都未能完成救援。这时,於若飞站了出来,凭借过硬的技能,他清除了男子上方的钢筋混凝土,成功完成任务。

於若飞在人道救援和志愿服务工作中不断探索前行,推动甘肃省社会力量参与救援的体系建立和发展。2015年5月6日,他发起注册了甘肃蓝天救援队,这是甘肃省注册的第一支民间公益性救援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湖北武汉刚刚“封城”的几天当中,他和国际公益学院的校友向一线协调捐赠上亿元物资。甘肃发生疫情后,他还策划并启动兰州市100家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从居民区防控入手,切断病毒传染源,为156家社区提供服务,间接为上百万人提供了防疫服务,成为社区治理的典范。他还为临夏、定西部分中小学组织捐赠防疫物资。

於若飞表示,不会忘记在党旗下的郑重宣誓,不会忘记志愿初心和救援使命,将以饱满热情、百倍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