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15:28来源:防汛抗旱司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1197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2〕60号

孙景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大城市极端天气防范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对推动城市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极端天气易引发城市洪涝灾害,造成交通、电力中断,地下空间、下凹式立交桥、隧道受淹,影响面广、危害大,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城市防洪防涝工作是当前我国防汛工作的一个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进一步突显城市防洪排涝问题。为此,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针对城市排涝基础设施较薄弱、防汛体制机制不完善、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城市防洪防涝工作。

一是专门组织各地认真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国家防办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做好查漏补缺和改进工作。应急管理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主持,视频“点对点”对17个省份、33个地级市和雄安新区汛前准备进行检查,指出有关地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当即要求抓紧整改,国家防办针对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大协调指导和督促力度。同时压紧压实城市防洪排涝责任,今年核定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2288名,并在国内主流媒体通报,其中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的行政责任人均由城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国家防总每年组织汛前检查,对各省的城市内涝、江河洪水、台风、山洪、干旱等灾害防范准备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多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加强城市防洪防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洪水调蓄空间维护和城市河道清疏力度,增加低洼易涝区段、易淤积管段的清掏频次,保障城市防洪防涝基础设施正常运行。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提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应急管理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的意见》,从强化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信息横向互通、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气象红色预警“叫应”机制、强化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强化气象红色预警县域防范应对指导、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信息社会发布机制、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科学性等六个方面,对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应急管理部不断推动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实体化运行,初步形成多灾种、灾害链监测预警业务体系,充分结合致灾因子、承灾体和历史灾情数据,开展台风、城市内涝等灾害监测预警模型研发;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气象局成立城市内涝灾害预警工作专班和专家团队,探索城市内涝灾害预警发布工作。同时,在浙江、广东等地区组织开展极端天气灾害短临预警分析应用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基本具备相关极端灾害的短临预警发布能力,并在试点地区出台了省级《应对“五断”等极端情况应急联动指导意见(试行)》和《应对极端天气灾害(台风洪涝)“五停”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配套工作制度。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经验做法切实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选择合肥、沈阳、南京等18个城市(区)作为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推动城市开展包括供排水管网在内的城市生命线安全感知网络覆盖和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重点监测排水管网中的雨水主干管网、雨水泵站、道路易积水点、河道、闸门等。

三是推进预案修订和演练,提升城市灾害应对水平。组织各级防指和相关成员单位完善城市排水与内涝防范相关应急预案,及时开展预案演练。2022年6月18日,应急管理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河南郑州应对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演练,后续国家防办将联合吉林省防指开展长春市防洪防涝的演练。指导各级消防救援队伍,针对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条件下城市可能出现的各类灾情险情,构建水域救援等专项预案,分类编制链发灾种子预案体系,并建立健全数字化预案库,指导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水域、潜水等救援技术培训,常态化开展拉动测试,适时组织综合演练。

四是加强专业力量建设、设备配备和物资储备,进一步强化抢险救援能力。根据专业力量体系建设要求,推动各地按标准组建洪涝等灾种专业救援力量,遂行极端天气条件下城市洪涝灾害遇险人员搜救、雨雪冰冻链发灾种救援等任务。指导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融入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调度体系,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要求各地按需配备解决城市内涝的移动泵车等防汛设备和水域抢险设施,积极推进防汛救灾先进适用装备配备。

五是强化新闻宣传工作,着力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主题宣教活动,动员引导社会各行业和广大公众广泛参与,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努力推动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加强与央视等中央主流媒体和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合作,不间断制作推出防灾减灾重点节目、品牌栏目、公益广告、视频等,加强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草局、国家海洋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城市内涝等专题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六是持续做好洪涝灾害应对。针对我国今年出现的区域性、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密切关注天气发展变化,加强应急值守,滚动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会商研判,视频调度相关省级防指和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安排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及时启动国家防总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山东青岛,广东韶关、清远等地协助指导城市内涝防治工作,调拨中央防汛抢险物资,会同有关部门下达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统筹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抗洪抢险救援,对接央企参与抢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相关部门一起,做好加快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建设、完善防汛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暴雨洪涝灾害防范应对等工作,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事业的关心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2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