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11:06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二司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0282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2〕14 号

黄小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江西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湖南、江西两省是我国烟花爆竹主产区,湖南浏阳、醴陵和江西上栗、万载4县(市)生产企业数量、产值以及出口分别占全国的70%、80%、90%以上,且地理位置相邻、产业基础相当、人文交流密切,在全国烟花爆竹行业中地位重要、影响重大。近年来,湖南、江西两省大力推进烟花爆竹生产改造提升,生产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大幅减少,但仍存在企业散小弱、安全基础条件差、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低、产能过剩严重等突出问题。依托4县(市)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具备十分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是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优化全国烟花爆竹产业布局、构建现代烟花爆竹产业体系、加快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集中区建设以来,湖南、江西两省及各相关地区积极行动,集中区建设工作全面展开,企业结构优化、本质安全提升、安全管理信息化、区域协同监管四大专项行动均取得一定成效。

一、关于出台集中区实施细则

2021年8月,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对集中区建设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等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批复湖南、江西两省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印发了《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总体方案》和集中区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度、2022年度)。集中区4县(市)分别制定了县级细化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了任务清单、时间表、路线图,发布了年度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示范线、对标改造提升等示范企业名单。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跟踪检查,调动发挥好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生产企业积极性,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二、关于强化区域交流合作

2021年9月起,应急管理部建立了集中区建设“月调度、季分析、年观摩”机制。每月调度集中区建设进展,印发工作简报7期,供各地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依托4县(市)安全监管协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监管联席会议,梳理分析集中区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促进集中区各地在安全生产、统一政策、产业发展等方面紧密开展协作。12月组织了集中区建设首次年度观摩点评活动,现场观摩了4县(市)8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听取了各县(市)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公布了观摩打分排名,逐县(市)进行了点评,“比、学、赶、超”氛围浓厚,有效推动了集中区建设工作走向深入。我部将督促指导集中区继续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日常交流互动,推动在政策联合、品牌联建、安全互管、口岸互通、技术互助等方面加强协作,推动集中区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化、科技化、绿色化发展。

三、关于推动形成政策支持体系

依托全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形成工作指导、政策支持的部门合力,同时推动集中区各级地方及其相关部门从用地支持、资金投入、贷款优惠等方面,对集中区建设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江西省2021年专门下达3100余万元支持集中区建设工作,积极指导各地整顿退出、优化审批流程、严把行政许可关、强化安全监管等。湖南省先后投入7800万元用于烟花爆竹生产技术研发和设备推广,取得百余项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成果并投入实际生产。长沙市将“浏阳烟花爆竹”传统文化保护和创新专项资金1000万元纳入部门2022年预算;浏阳市、上栗县分别印发了“十条激励政策”,针对企业对标改造提升、示范线建设、品牌培育、科技投入、新机械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安全检验室建设、标准制修订、市场拓展、文化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分别给予个人、企业或团体0.3万至200万不等的奖励额度,鼓励创新创优创先。

四、关于强化烟花爆竹服务平台建设

应急管理部鼓励集中区依托科研机构和骨干企业,建设烟花爆竹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培育产学研一体化安全科技研发联盟。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将省级烟花爆竹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建设纳入省级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现已完成建设方案编制。浏阳市建成了集基础研究、安全试验、质量检验、标准研究、废弃物销毁等功能于一体的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室外燃放检测场;计划投资2100万元,建设烟花爆竹安全培训实训基地。醴陵市积极推动湖南陶瓷技师学院和醴陵湘东安全职业学校完成烟花爆竹安全实训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万载县规划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万载县烟花爆竹科技创新中心,现已正式批复。上栗县依托萍乡上栗烟花爆竹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上栗县烟花爆竹科技创新中心,加快人才培训、药剂检验检测、“四新”安全性研发、事故模拟试验等平台建设。我部将持续指导督促各地加快推动烟花爆竹安全科技创新基地和安全实训基地建设,尽快完成烟花爆竹安全科技创新基地和安全实训基地建设任务,具备运行条件,不断提升安全科技支撑能力。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入研究并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推动落实“四大专项行动”,以企业对标改造提升和机械化生产示范线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减厂减人”、提升机械化生产水平、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产业集中度,确保集中区建设取得实效。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和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2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