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20-12-09 19:21来源:救援协调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8949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0〕145号

孙雨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央文明办,现答复如下: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整合资源、统筹力量、综合施策,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关于健全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法制

应急管理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对突发事件应对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就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应急响应与指挥体系、强化监测与预警措施、加强应急处置与救援、改进事后恢复与调查评估等具体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正在研究制定自然灾害防治法、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法、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专项应急预案,规范预案编制、审批、演练、修订等工作流程,并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下一步,应急管理部等相关部门将加强协调配合,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和应急管理机制。继续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修订工作,为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二、关于加强公民素质教育和普法宣传

应急管理部注重强化公众安全教育,印发《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举行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防灾避险演练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加强科普传播平台建设,打造以中国应急信息网科普栏目和新华网应急知识科普馆为核心的综合性权威应急科普平台。围绕防灾减灾、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等,制作推出公益宣传片和系列应急科普产品,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意识。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持续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公众安全教育和法律宣传工作,扎实推进安全和法律知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社会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科普宣教工作,从工作机制、平台打造、内容建设等多个方面,促进建立协同联动的应急科普长效机制。

三、关于加强社会应急力量建设

应急管理部充分发挥社会应急力量贴近基层、组织灵活的优势,指导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动员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应急演练、科普宣教、救援处置、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工作。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了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搭建了训练比武和切磋技艺的平台。推动建立社会应急力量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训练基地共享共练机制,提升了社会应急力量实战水平。会同中央文明办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动员城乡社区应急志愿者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宣传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等相关部门将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有序引导其参与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和抢险救援工作。一是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意见,完善登记审查、调用补偿、保险保障等方面的制度。指导地方应急管理部门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培育过硬应急作风。开展社会应急力量培训交流、技能竞赛和综合演练活动,加强应急救援员国家职业资格管理。二是统筹社区、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企业力量等社会力量,发挥其在城市社区应急管理工作的优势,引导其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管理等工作。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应急管理工作培训力度,建立完善相关激励机制,提高社区工作者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加强社区法治建设,规范社区治理各方的权利义务,不断提高基层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物联网、人工智能、5G、大数据、遥感等技术在基层社区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四是加强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统一指挥、统筹协调,提升应急状态下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动员、专业救助、支援保障等规范化建设水平。组建和扶持应急救援、医疗、科技、心理疏导等各类专业志愿者队伍,注重引导有资质、有基础的各类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对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感谢您对应急管理事业的关心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9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