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20-12-09 19:13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司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3799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0〕131号

甲登·洛绒向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四川“甘、阿、凉”三州森林防火工作资金和装备投入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森林防火宣传、培训、演练和护林员工资经费等事宜。目前,中央财政通过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安排森林防火补助,支持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主要用于森林火灾预防、火灾早期处理、必要防火物资储备、森林巡护飞机租用及航站地面保障等工作。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四川省2388万元,四川省可按政策规定统筹支持“甘、阿、凉”三州森林防火工作。按照《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地方组织开展的应急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为地方事权,由地方承担支出责任,“甘、阿、凉”三州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宜由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关于应急演练、护林员工资经费等问题,应根据演练主办单位、人员属性等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经费保障措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开展的工作由中央财政保障,地方组织开展的演练活动、聘用的专职巡山护林人员相关经费应由地方统筹负责。

二、关于加强森林火灾扑救装备建设事宜。2020年,应急管理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全额安排四川省凉山州森林火灾航空应急能力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2748万元;安排四川省甘孜州草原防扑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2100万元,支持当地提升火灾扑救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目前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应急管理部正在对四川省应急厅组织上报的相关建设项目进行审核,对于具备条件的建设项目将予以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

三、关于加强道路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事宜。近期,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已指导四川编制了《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道路与航空灭火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两次在京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草局等部委与四川省对接需求。交通运输部已落实支持四川林区专用道路建设经费3.4亿元,并决定将林区专用道路建设纳入全国“十四五”农村公路网建设一并统筹安排,予以重点支持。国家林草局也积极指导四川“甘、阿、凉”三州申报防火基建项目,加强防火应急道路建设,提升森林防火设施装备水平。2020年,林草系统拟安排实施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等3县(局)森林火灾高危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244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950万元,地方配套490万元。

四、关于加强专业扑火队伍技能培训事宜。今年5月,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举办了全国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员网上培训。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省、市、县三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办公室人员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战线干部职工共3万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有效理顺了扑火现场指挥机制,提升各级指挥员扑火实战指挥能力,推广了安全扑救战术。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工作,持续加大对四川省的支持力度。

感谢您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9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