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18-02-27 17:51来源: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对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

9418号建议的答复

安监总建函〔201748

单桂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426日作为安全生产日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议将辽宁本溪湖煤矿矿难发生日期426作为安全生产日,这充分体现了您的爱国情怀和关注安全生产、关爱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的鲜明立场。我们高度认可您关于设立安全生产纪念日来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的意见建议,并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落实。

一、关于设立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

为提高全社会对安全健康问题的关注,全力遏制工伤事故与职业病危害,2001年,国际劳工组织(ILO)将428定为“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并作为联合国官方纪念日。

国际劳工组织是联合国下属负责劳动者权益保护的专门机构,旨在于促进就业与劳资合作、保护劳动者职业安全与健康、改善劳动条件、扩大社会保障,建立和维护社会正义。设立这一纪念日的起源是1989年美国和加拿大工人发起的“工人纪念日”,在每年428日纪念死亡和受伤的工人。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全球工会联盟将它发展成一种全球性活动,并将其范围扩展到所有工作场所。目前,世界上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认可428作为“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

2004年起,我局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等部门与国际劳工组织于每年428日共同举办“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纪念活动,期间开展各种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的主题宣传交流和研讨。2016年以“体面的工作,安全的工作”为主题,重点围绕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安全发展,开展了主题宣传和交流活动;2017年以“安全健康数据采集和应用的优化”为主题开展主题宣传和交流,推动我国大数据、“互联网+”深入发展,加快我国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化建设,强化预测预警能力,提升安全生产决策科学化水平。

历届“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全民安全与健康保护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我局借助“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的活动平台,向世界宣传了我国政府对安全生产与健康工作的重视以及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树立了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您关于将426日本溪湖矿难日设为安全生产日的建议十分中肯也很必要,但鉴于428“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已被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广泛接受并认可,并与您建议中所提的有关纪念日主题相仿、日期临近,故建议不再另设主题纪念日。

二、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本溪湖煤矿爆炸事故教训深刻,反映了日本法西斯的凶残本性和残暴统治,我们要铭记历史,深刻汲取教训。我局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安全生产和事故警示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居安思危,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多年来,我局为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联合中宣部等部门以安委办名义于每年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部署开展以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为主要形式的“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在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方面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了重要支撑。“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已经成为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的品牌和标志性活动。

今年6月,我们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开展了第16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期间,全国共开展主题宣讲3万场,各类竞赛4.3万场,警示教育78万场次,安全文艺演出5300场次。仅“6·16”咨询日当天,全国就有近千支安全生产宣传队深入基层宣讲,举办网络在线访谈75场次,赠送各类安全类图书、宣传资料2.5亿份。同时,不断加强典型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行业领域发生的典型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制作警示教育片和案例汇编等材料,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期刊杂志、专题宣贯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强化事故警示教育效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以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为切入点,把本溪湖煤矿爆炸事故作为典型事故案例纳入重点宣传范围,不断强化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为我国安全生产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思想支撑和精神助力。

感谢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20179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