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江苏:省委常委会议部署抓早抓实防汛抗旱工作

2020-04-13 15:04来源:江苏省应急管理厅

近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听取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抓早抓实防汛抗旱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切实提升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员干部必须熟悉水情,做好水文章,化水害为水利。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看到全省近年来多种自然灾害频发、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防洪排涝能力仍然存在短板等实际问题,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自觉性,增强预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切实做到准备充分、防范科学、应对有效。

会议指出,面对今年复杂的防汛抗旱形势,必须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迅即对重点工程、险工患段进行全面“体检”,有针对性地做好消险工作,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加强防汛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相关部门要建立会商机制,实行信息共享,强化综合研判,提高精准度。针对汛前检查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制定落实度汛措施和应急预案,特别要做好重点险工患段抢险预案、病险水库防洪预案、城市防洪应急预案。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统筹做好调水供水和蓄水保水工作,满足工农业生产、城镇生活和航运用水需要。

会议强调,要着眼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科学安排工程进度,严格按照标准施工,全力以赴把因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着眼长远,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及早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有序组织实施。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协同作战、整体联动。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提高各级干部防汛抢险的意识和能力。统一指挥、协同配合,完善防汛抗旱的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省防指要统筹协调、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各地要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共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联防联动、团结治水,进一步完善军地灾情信息共享、预案对接、应急联动等机制,支持引导社会救援力量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