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湖北消防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城市安全恢复秩序

2020-03-27 19:47来源:

连日来,在武汉火车站、付家坡长途客运站、宏基长途客运站和武汉市117座地铁站点,到处都能看到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忙碌的身影,城市“重启”在即,他们要对这些交通枢纽开展全面洗消杀毒。

近期,为助力城市秩序尽快恢复,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立足职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公共场所洗消杀毒、转运医疗废弃物、服务企业复产复工等任务,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武汉消防在武汉火车站集结待命准备开展消毒

武汉消防对武汉火车站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毒

湖北省最大的高铁站——武汉火车站将于近日恢复运营。324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的指导下,派出80名消防员,分成8个组,采取“1+2”消毒勤务联动模式(1119党员突击队、1名卫生防疫专家、1名环保专家),使用电动喷雾器对武汉火车站的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消防员重点对下一步工作人员及旅客要频繁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杀,消杀后再对所有座椅使用清水擦拭,整个消杀过程持续2个小时,消杀面积超过8万平米。

十堰消防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通过实地监督提醒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在宜昌三峡机场、襄阳东津高铁站、随州市公交公司和十堰、黄冈、黄石、孝感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当地消防救援队伍纷纷派出“119党员突击队”,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杀,有力保障了城市交通运行“重启”。前期,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还承担了大量的居民小区、社会单位、方舱医院、康复驿站、隔离点等公共区域的洗消杀毒任务,截至326日,累计洗消面积2636.03万平米。

武汉“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在进行定点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转运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医疗废弃物成为最具危险性的任务之一。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向防疫指挥部请战,抽调特勤大队12名消防员,紧急成立了“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承担起武汉市主城区40个街道、95家定点医院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由于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微生物,感染风险高,队员们在转运前,都要穿好全套防护装备,包括防护服、防护鞋、护目镜、面罩、口罩和头套、手套,按照操作规程搬运、登记、消毒,转送到三、四十公里外的处理站。截至326日,已累计转运医疗废弃物5265桶。

当前,正值各行各业稳步有序恢复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湖北省各级消防部门采取不同形式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消防维保志愿者成立消防安全技术服务队,向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服务,服务队以“1名监督员+1名维保员”的形式上门开展技术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无法自行消除的消防设施设备故障、消防器材失效等安全隐患,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服务队还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对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中遇到的技术困难答疑解惑,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湖北省各级消防部门在疫情期间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灵活运用实地监督提醒、视频连线等形式,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截至326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实地指导重点场所27893家次,利用远程监控抽查重点企业17764家次,指导消除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31477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