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2023-09-15 09:11来源:南阳市应急管理局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南阳市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精心组织,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50条和全市60条具体措施为抓手,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坚持高点谋划,扎实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南阳市把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市长王智慧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签发整治方案,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周密安排、深入动员、持续推进。17个县(市、区)及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党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安委会扩大会研究部署,并成立由政府或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机构统筹指导,推进落实。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调研指导专项行动,研究解决专项行动中重点难点问题。市安委会18个暗访检查组,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聘请专家参与,对分包县(市、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情况持续跟踪督导,特别是6月份全月“进驻式”开展督导检查。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专项办”全程参与专项行动,选派业务骨干担任暗访检查工作组成员,共同开展督导检查,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与专项行动一体推进,督促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市安委办将专项行动纳入每月安全生产绩效考评,坚持“以考促干、以考促安”;同时加大舆论宣传和举报奖励力度,广泛发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全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重点检查,创新举措,精准发力,重点帮扶,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危险化学品领域,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专项执法监督行动。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对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20条和《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的企业主要责任人职责分析解读;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每周五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摸底,对于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区进行督促提醒。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65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率为5.41%,行政处罚55.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2人、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18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违法违规数量33起,约谈13人,发警示函27份,罚款16万元。非煤矿山领域,坚持实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周调度、月通报措施,晾晒各县市区整治成效,发挥激励鞭策作用;8月份各县市区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27个,比7月份增加17个,增加170%;盯紧看牢强降雨过程中尾矿库和地下矿山安全,在8月下旬强降雨过程中对全市尾矿库落实24小时不间断在线巡查、发送提示及警示信息;突出矿山重点县监管工作,认真落实省厅要求,专门组织对方城县矿山重点监管方案提出建议,并全面落实局定方案,督促方城县全面落实;强化全市矿山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管理、使用,安排专人负责矿山信息填报和信息管理,全速提升矿山安全监管水平;盯紧16个督办事项不放松,坚持周调度、周催促,推动有关县区加快督办事项办理进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组织协调市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应急四部门统一行动,集中对2个矿山生产系统进行安全检查,推动矿山企业依法依规安全生产。工贸领域,组织召开全市危化、矿山、工贸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专项执法监督行动推进会;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中,共排查出重大隐患57项,其中邓州市、卧龙区、方城县、淅川县、唐河县、新野县、桐柏县等县(市、区)均报送5项及以上重大隐患;在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专项执法监督行动中,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37项,已整改32项,5项正在整改中;按照计划对南召县、卧龙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培训活动,共110余位企业负责人参加。

创新执法模式,严格打击非法治违行为。依托“党建+执法”工作模式,按照“一支部一特色”工作安排,形成了“应急铸安执法护宛”党建品牌口号和别具特色的徽章标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严格高质完成行政执法、立案处罚、举报核查等工作。坚持在办大案,办要案的基础上寻求突破,8月份收缴事故调查处罚款70余万已到位;同时做到大案小案一起办,多办案,办高质量的案件,前往县区核实举报件、交办件2起;按照局“审批、监管、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接办行政审批科在审批过程中发现的企业违法行为并立案调查1起,切实做到及时处置、及时反馈,确保工作件件有落实,案件起起有结果。在8月份下发的17月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通报中,南阳市立案率全省第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