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应急管理局

2021-11-05 10:24来源:

简要事迹:

克什克腾旗应急管理局下设6个股室和2个事业单位,现有领导职数15副、编制70人、平均年龄38岁、本科以上学历占67%,矿山、危化等领域监管执法人员全部实现专业化,综合执法编制占到总数的75%,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达到75%;近5年未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作为应急管理的综合部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指引,在旗委、旗政府坚强领导下,“十三五”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年均事故起数1.6起、死亡1.8人,分别低于约束性规划目标80%70%,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等级生产安全事故。建设完成“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基地”。20172020年连续四年在全市年度实绩考核中位居第一。2019年、2020年荣获全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先进单位。

 

事迹材料: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应急管理的综合部门,克什克腾旗应急管理局多年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指引,在克什克腾旗委、旗政府坚强领导下,“十三五”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20172020年连续四年在全市年度实绩考核中位居第一。2019年、2020年荣获全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先进单位。而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全旗应急管理人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儿的努力换来的。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逐步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

克什克腾旗域内面积广、地形多样,区域内工矿化工企业数量多规模大、旅游业发达。而这就无形中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控压力不断加剧。为此,旗应急管理部门不断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在具体工作中,首先是整合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议事协调机构,以旗委名义成立应急委员会,下设专门委员会,明确应急管理部门统筹抓总的作用。同时,实施旗级领导包联制度。具体措施是:旗委领导包联苏木乡镇,旗政府副职包联分管领域,对应急管理工作同督导、同检查、同部署。第三,坚持实施委托执法分级监管,将行政强制以外的权限全部委托给苏木乡镇,发挥属地前沿哨岗作用。2020年,全旗苏木乡镇罚款15.25万元,打破了该旗多年来基层“零处罚”局面,使得应急管理执法业务进一步扩展。针对新增的行业和业态,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及时修订《安全生产职责规定》,避免监管盲区漏洞。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应急管理考核权重只增不减,建立应急管理局与公安、纪检、检察院、巡察办等部门联合查案、督导机制,严格督办,严肃问责,确保地区和部门履职尽责。为了保障这些工作的顺利实施,旗里加大了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2020年,旗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381万元配备应急救援物资、2000万元建设林火监测系统、4000万元修筑山洪防御工程,每年为应急管理局预算300万元应急管理工作经费。而这就为持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实施有效救灾救援提供来资金的长效保障。

二、齐抓共管、从严执法,始终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任何麻痹大意都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带来无法预料的变化。因此,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到防患于未然就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为此,克什克腾旗应急管理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以“双零”(非法行为零容忍、重大隐患零存在)为标准,以齐抓共管、严查严管为手段,从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不断扩展专家执法、机构支撑、互查互学等工作模式,提高监管执法效能。2017年至2020年,实施罚款分别为125万元、174万元、470万元、626万元,安全生产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2020年,实现了高危行业领域全覆盖投保,投保企业263家、1万人,保额512万元,保额在全市排名第一。

三、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力度

公共安全事件具有发生突然、起因复杂、蔓延迅速、难以把握、危害严重、影响广泛等特点。建立完善的预警体系和高效的应急机制,防止和避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是各级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在实际工作中,克腾旗应急管理部门着眼于解决本质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高规格、高标准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了旗委书记、政府旗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1项制度(提醒催办督办制度)+6大工程(组织领导效能提升、法治水平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提升、安全管理精细化提升、易发多发事故预防、全民安全素养提升)为统领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自行动开展以来,治理隐患2707项,罚款409万元,停产32家,约谈警示77家,整治成效明显。与此同时,从严规范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机构执业行为,2020年率先开展安全设备检测检验机构专项执法,对6家机构罚款18.3万元。今年,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抓铁留痕的作风,切实整治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机构执业乱象,保障路国家安全评价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把好了安全生产准入关。    

四、筑牢根基、补齐短板,全面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应急管理改革以来,本着“注重体制机制重构、注重新职能定位需要、注重原有资源整合利用”的原则,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2020年,旗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应急救灾物资集中储备管理办法》,把分散在8个部门的应急救灾物资进行整合,并与克旗粮食储备库合作,成立“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用专业库房、专业团队、专业设备对全旗应急救灾物资进行专业管理。制定出台《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统筹消防、森防2支国家队,危化、矿山2支专业队,森林草原4支专业扑火队8256人的专业救援队伍。在队伍领导体制、待遇保障、功能扩展和队伍之间的融合配合上,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功承办了“赤峰市2020年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经过不断完善,旗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具备了专业齐备、布局合理、高效协同的能力。并着力提升应急指挥水平,搭建了现场指挥部,配备了指挥车、卫星电话、无人机、固定式摄像头、无线传输网络基站,建设了覆盖全域的应急对讲通讯系统,提升现场指挥水平。另外,还建设完成了“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基地”。

五、丰富载体、久久为功,不断拓展宣传教育覆盖面受众面

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的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也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只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增强全员防范意识,才能筑起牢固的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安全教育既能提高经济效益,又能保障安全生产。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克什克腾旗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基地”已经达到了安全生产6大类27个工种的实操考核要求,成为赤峰地区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综合性、示范性安全生产培训体验基础。该旗始终把应急管理知识纳入到旗委理论中心组、各级党委(组)学习内容,纳入各单位年度宣传工作内容,纳入党校学员必修课,纳入企业开工第一课,纳入学校开学第一课,进而凝聚起全社会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加强应急管理,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坚持立足基层、依靠群众,坚持信息先行、快速反应,坚持整合资源、强化能力,坚持统一指挥、协同应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进入“十四五”以后,克旗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六项工程”、防灾减灾“四项机制”、应急管理“四个体系”建设,启动“应急管理综合指挥中心”和“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该旗的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