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2021-11-05 10:23来源:

简要事迹:

近年来,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深入开展园区和企业安全环保整治,全面排查21个化工园区,推动企业治理隐患7036项,督促273家企业整改隐患2555个,立案25起,行政处罚1244.9万元。全省连续多年实现化工和危化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3%50%2018年至2020年安全监管工作成绩优异,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近年来,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厅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安全监管,着力推动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我省连续多年实现化工和危化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2020年同比分别下降46%35%2021年,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3%50%,全省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创新举措,深入开展园区和企业安全环保整治

2020年,省政府组织对全省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开展为期两年半的安全环保整治。危化处承担省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印发工作方案,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联合省直部门组成3个督查组,对14市开展了两轮督导检查。坚持周调度、周通报,组织召开7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下发8期简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形成“一园一表”“一企一表”,公示了21个化工园区名单,全省排查治理了7036项隐患,行政立案25起,行政处罚1244.9万元。对1424家化工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处置措施,永久性关闭退出“小炼油”企业40户。全省化工园区和企业安全环保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整治工作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二、务求实效,全面开展“小化工”专项整治

2020年以来,针对非法违法“小化工”,组织进行严厉打击和整治。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整治标准,每月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或协调会,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各地深入排查整治。一是建立了“小化工”基础台账,全省共排查疑似“小化工”10522家,确认属于“小化工”1177家。二是排查治理了一批安全隐患,全省共排查治理隐患3541项。三是关停了一批非法“小化工”企业,下狠手、出重拳,共关闭取缔非法违法“小化工”60家,罚款433.3万元,追究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共24人。四是建立了“一企一策”处置清单,针对排查确认的1177家小化工企业,进行分类处置。其中关闭57家,停产停业整顿233家,改造提升850家,搬迁入园23家,转型升级14家。通过整治,全省“小化工”企业安全基础条件和保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攻坚克难,全力做好重大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应急管理部门与同级消防救援机构重大危险源企业联合监管机制,在全省部署实施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明确企业三级包保责任人。二是“消地联合”对285家企业1196个重大危险源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部署各市开展交叉互检。全省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共计2557项,下达执法文书426份,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6家,执法处罚70.59万元,实现四个100%预期目标。三是对4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对照《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开展安全风险深度评估,评定风险等级。深入开展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全省共完成排查企业(含园区)718家,排查各类安全问题隐患1453项。四是针对精细化工企业中反映风险评估、自动化改造、人员学历资质、人员密集场所设置达不到有关要求的问题,全面实施精细化工安全整治“四个清零”行动。

四、多措并举,加强危化品经营储存安全监管

一是以省安委会文件印发《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制定下发《全省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整治。三是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系统危化品经营储存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全省共1369企业完成自查,发现问题隐患966项,监管部门共检查587家企业,发现问题隐患974项,下达执法文书435项,停产停业5家,取缔关闭2家。四是构建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省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从25个重点方面,专项推动经营储存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指导企业加强检维修、异常工况管理,加大奖惩力度,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反三违”。二是加强重大危险源监管,1196个重大危险源全部接入监测预警系统,制定管理办法,专人值守,每日发布预警日报,保障系统有效运行。三是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网络建设,研究确定我省试点重点县、化工园区和试点企业,推进危化品企业重点人员安全资质达标、重点地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企业安全培训空间建设。四是大力培养化工安全人才,推进人员资质能力提升,组织辽宁石化大学开办三期研修班,推动朝阳市与沈阳化工大学,鞍山市与辽宁科技大学联合举办化工安全高级培训班,共培养化工安全人才200余人。五是认真开展第三轮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对11个重点县的45家企业开展深度检查,排查问题隐患1300余项,全面提升危化品重点县本质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