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

2021-11-04 15:11来源:

简要事迹:

坚持总体谋划、重点突破,边建设、边应急、边总结、边提高,推动市县指挥中心建设,形成省市县横纵贯通、全域覆盖应急指挥体系,解决大数据分析、态势感知和应急指挥扁平化问题,全面提升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能力,有效应对森林火险、极端天气、超警洪水、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充分肯定。

事迹材料: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高度重视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坚持边建设、边应急、边总结、边提高,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核心指挥部作用,为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

一、建平台、夯基础,高效建设应急指挥中心

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提高省应急处置能力为目标,立足“多灾种、大应急”工作需要,全力推进省市县三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一)急用先行,高效建设过渡性指挥中心。2018年机构改革后,按照应急管理部关于指挥中心建设有关要求,通过“物理整合”方式,将转隶部门的5套专网、6套视频会商系统、24个业务系统接入指挥大厅,率先建成了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以来的第一个过渡指挥中心,满足了转隶时期的应急指挥工作需要。

(二)提档升级,高标准建设功能更加完善的省级新指挥中心。按照应急管理部总体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对省级指挥中心建设要求,在充分学习借鉴外省经验的基础上,投资1.2亿元,组织建设集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事故灾害救援、监测减灾“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省级新指挥中心,推动应对处置、应急指挥等各项功能更加完善。

(三)纵横贯通,统筹推动市县指挥中心建设实现新突破。按照应急管理部应急平台实现扁平化互联互通的要求,制定《全省市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市县两级应急指挥中心功能提档升级三年提升方案》,积极争取省政府债券资金5.32亿元,支持13个市级、128个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实现了纵向与国家省市县四级指挥中心、横向与各相关部门、前方与移动指挥平台互联互通的应急指挥功能。

(四)科技引领,全面加强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坚持信息工作基础化、基础工作信息化,结合应急工作需要,研究开发了13个基础业务系统,建成了高度集成的应急指挥系统,建立了应急专家、专业队伍、消防和森防救援队、应急预案、救灾物资数据、林草扑火队等应急资源数据库,为应急指挥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有效地提高了应急响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二、重信息、立制度,高效接报灾害事故信息

省应急指挥中心成立以来,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多岗值守为保障,坚持“岗位就是战位、值守就是战斗”理念,三年来服务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防汛视频调度181次,开展事故救援、预警调度545次,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

(一)注重信息报送规范,着力解决快速精准问题。坚持把应急部及省委省政府信息报送要求作为工作标准从严把控,制定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敏感信息报告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印发了《关于加强节假日期间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建立了信息报送工作流程,对信息报送模板、内容、步骤和流程在全省培训推广,实现了信息快接收、快综合、快报送,为及时开展应急处置提供决策依据。

(二)强化信息管理统筹,着力解决多头散乱问题。为解决信息多头管理、多口报送、零乱分散的现象,注重加大统筹力度,由指挥中心统一信息报送出口,进行信息统管。集中统筹生产安全事故、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消防、森防及敏感信息等六类信息,每日编制值班信息专报,为领导及时提供信息服务,信息枢纽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推动信息资源共享,着力解决利用效率问题。加强与横向有关部门沟通,畅通信息获取渠道,与公安、气象、地震、驻军部队、武警部队等16个横向单位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实现第一时间信息共享,使信息利用更加便捷效率。

(四)加强应急联合值守,着力解决应对能力问题。加强应急能力培训的同时,坚持专常结合搭建多岗位应急值班组合体系。突出领导带班、应急值班、政务值班相结合,紧急情况,上下联动,分工明确、分级响应,通过多岗位联合值守,发挥出更大的综合性作战能力效应,为应对复杂突发事件提供有效保证。

三、建机制、强联动,高效发挥应急处置枢纽作用

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原则,建立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联动机制,提升高效协同的快速响应能力。

(一)加强机制建设,提升部门响应能力。积极与公安、交通、驻军、武警、民航、铁路、通讯以及大型工程施工企业等21个有救援能力的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了横纵一体、协调顺畅的应急协同响应机制。

(二)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实战能力。每年利用应急指挥系统在全省开展跨区域大型森林扑灭火及跨区域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活动,实现前方指挥与后方指挥实时通讯,对各参演单位实施一体化指挥,及时调度应急力量及应急物资,达到了磨炼机制、锻炼队伍、完善预案目的。

(三)加强指挥调度,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成功应对阿城50年一遇特大洪水、19次较大降雨和3次台风影响,以及1961年以来汛期最大降雨量和严重洪涝灾害,夺取了抗洪全面胜利;协助指挥调度森林火灾扑救,实现了森林防灭火“三个不发生”的目标;调集力量协助指挥翠宏山铁矿、东荣二矿等事故救援,9名矿工获救生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