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11-04 15:09来源:

简要事迹:

同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松花江与黑龙江下游交汇之畔,地处三江平原,防汛任务十分艰巨。洪涝灾害严重且多发频发,近三年来连续发生超警洪水、特大洪水和内涝,多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直至Ⅰ级;战线长且洪水回落缓慢,境内两江干流128.4公里堤防全线超警,去年持续到10月中旬,今年连续超警56天、超保12天;强度大且保障困难,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防汛物料储备成本加大,人口流失和早晚温差大使得抢险值守任务更重。市防指办公室以改革为契机,不断凝聚力量、释放动能,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全面掌握防汛工作动态,始终保持连续作战、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舍小家顾大家,锤炼出一支拖不垮、能战斗的过硬团队,为实现人民群众安全、重要堤防安全、粮食生产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

 

事迹材料:

同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松花江黑龙江两江下游交汇处右岸,且受境外来水影响较大,近年来汛期水位居高不下,防洪压力十分巨大。2019年出现10年一遇洪峰过境,2020年出现50年一遇洪峰过境。今年7月,松花江、黑龙江两江同江段全线告急,7月27日达到警戒水位,仅10余天时间超过保证水位,共出现7年一遇、10年一遇、35年一遇3次洪峰过境。危难时刻,全市骨干力量尽锐出战,加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力量,统筹协调全市防汛工作,决战百里险堤、守护千亩良田,誓保群众安全、国堤安全、粮食安全。

精准研判   及时处置

险情就是战场。2019年8月2日,驻堤值守人员在松干堤防2+100处发现坝内堤脚出现管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做出响应,第一时间带领技术人员抵达现场进行勘查、制定方案、部署除险加固作业。不到20分钟运输车辆、工程机械、防汛物资运抵现场。一小时内,200多名由民兵应急队伍、镇村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组成的抢险队伍在现场集结完毕,进入作业状态。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管涌得到了有效控制。为巩固前期工作成效,进一步保障堤坝安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再次会商研判,决定扩大处置作业覆盖面,避免次生管涌危险。截止8月12日,为期10天的险工弱段加固排险作业全面完成,确保了堤坝正常压渗,保障了流域内4.6万亩耕地安全。

履职尽责   建章立制

机构改革后,同江市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在工作中改进方法、开拓进取。为了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类防汛抗旱责任制,同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认真研究工作职责,广泛学习省内外抗洪抢险经验、做法,多次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机构,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重新修订了《市防汛应急预案》、《市抗旱应急预案》、《市内涝应急预案》等预案,起草制定了《同江市防汛抗旱工作机制》,划分清楚应急、水务等部门在“防”与“救”各自任务、责任,杜绝出现责任“真空”。制定了《同江市自然灾害信息共享报告流程》进一步规范了信息采集、报告流程,在报告时限、内容、风险点等做了具体规范;制定了《抢险救灾应急联动机制运行方案》以市应急管理局为综合协调指挥中心,以驻同部队、各部门专业、半专业救援队伍为重点,建立起全市资源共享、高度协同、有效救助、运行顺畅的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有效预防和快速处置运行机制。通过不懈努力,同江市防汛抗洪救灾机制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在应对近年来台风、强降雨、凌汛、抗洪救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昼夜奋战   坚守一线

同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奋斗目标,统筹协调、科学应对,及时会商分析通报气象和水情信息,提出防御的目标要求,适时启动应急响应,为全市有序有效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奠定了基础。2021年汛期以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连续50余天的昼夜运转,38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一条条信息被准确收集,及时传达到有关部门和指挥部领导手中,全力保障工作调度实时传达、精准落地。先后组织召开专题、紧急、会商等会议40余次,流转文件40余份,下发工作提示20余期,公布雨情汛情信息50余期,制定数据表格100余份,为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在黑龙江干流抗洪抢险前线省市联合指挥部成立期间,为保障指令迅速传达、要求精准落实,第一时间将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前置,并先后上报简报23期、工作信息7期。工作期间,指挥部办公室干部日夜奋战、带病出征,秉承洪水不撤、人不离岗的信念,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排险除患   力保安全

同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始终本着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坚持“四个宁可”,即宁可把防汛问题估计得更重些,宁可把物资储备得更充足些,宁可把应急措施制定得更周密些,宁可把应对防范工作组织安排得更细致些。为做好一线人员调配、物资车辆供应、应急抢险准备,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连续3天昼夜实地踏查全市地貌和风险点位,第一时间绘制了市乡村三级风貌图和风险图,保障指挥调度高效顺畅。为全面提升巡堤抢险水平能力,制发了《同江市江河防汛抢险实用技术图解》,将全市堤防划分为58个堤段,24小时巡查值守。协调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组建12支5105人抢险队伍,全部登记在册并提前进驻重点区域。派出4个督导组每日检查指导一线抗洪抢险工作,先后加固封堵了船舶基地、闸口等43处,妥善处置了乐业堤段迎水坡塌陷、八岔堤段渗漏等各类问题,坚决守住国堤安全。

沧海洪流,方显英雄本色;洪波巨澜,更见豪杰气魄。同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将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继续弘扬抗洪精神,凝聚社会正能量,全力抗灾减灾、力保安澜,为建设平安幸福、美满和谐家园贡献力量!为守护群众安全、国堤安全、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