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江阴市应急管理局

2021-11-04 15:07来源:

简要事迹:

江阴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国同类县级城市中率先探索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执法改革和园区改造,筑牢安全防线“小网格”,打造应急救援“新高地”,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连续三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被国务院安委办确定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示范地区。

 

事迹材料:

江阴市应急管理局,正科级单位。江阴作为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实现了沧桑巨变,铸就了县域发展的江阴高度。面对艰巨繁重的安全生产监管任务,江阴市应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系统性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在全国同类县级城市中率先探索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亡人数连年实现“双下降”。2018年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被国务院安委办确定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示范地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先进单位(3次获奖的首个县级市),成功承办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县级市仅此一次),多次获省危化品行业、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一、强化责任压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江阴市应急局坚持“培根固本则枝繁叶茂”的工作思路,从发展理念、思想根源上抓根治本。一是“头雁式”引领。研究制定各级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推动新发展理念树得更牢;各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指导,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得更实。二是“协同式”监管。排查梳理、细化明确省内首个行业监管职责,实现41个行业责任全覆盖,推动落实“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也不退后一步形成盲区”兜底责任。准确把握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关系,规范提升安委办和18个专委会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针对安全生产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拿出切实有效管用措施。三是“覆盖式”治理。牵头抓总有力推进“一年小灶”“三年大灶”。认真抓好各级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有序开展市级安全生产巡查、派驻督导。以“四梁+八柱+地基”的总体规划和26个分领域的专项规划为指引,推动城市安全全领域深度体检,争创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二、突出问题导向,守牢安全发展关键

江阴市应急局敢闯敢试、大胆探索,突出问题导向,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一是落实战略之举,推进“专项整治”。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始终把危化品系统性风险作为安全底板, 2017年以来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83家。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重大危险源企业核查督导,在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53个重点县第五轮指导服务量化评分位居第2名。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全市12972家企业完成排查,建立危化品使用企业“一企一档”“一图一表”。聚焦工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全市11355家工业企业完成首次风险报告,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率100%,在全省率先对未按要求报告风险的实施处罚。二是策应现实之需,开展“执法改革”。出台《江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意见》,安全监管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放基层一线,综合执法模式在全省推广复制。强化涉爆粉尘、高温熔融等重点领域安全执法,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成立安全生产行业协会和相关行业分会,培育更多本土安全专家。2019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事前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783件,其中重大案件702件,处罚9499.72万元,累计整改隐患6.9万余项。三是实现治本之策,掀起“园区改造”。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通过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新建现代产业园等方式,改变各类工业园区小散乱的发展现状,启动超8万亩的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大会战,切实加强“厂中厂”专项整治,出台的“厂中厂”出租、承租的“江阴标准”,已累计整改提升企业4217家、关停违法违规“厂中厂”1300余家。

三、注重系统谋划,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江阴市应急局坚持从安全文化、企业主体责任、监管力量、智慧建设等方面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一是抢占舆论宣传“主阵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等活动。“江阴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融入生产、走进员工,位居全市政务新媒体公众号首位。分步建设自救互救项目点46个,全市机关事业人员自救互救能力培训全覆盖。二是聚焦安全工作“关键人”。出台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细化清单等,激发企业抓安全的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管理体系,将严重违法企业列入“社会法人严重失信黑名单”,在银行贷款、土地供给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围绕“一支纪律部队、一所干部学校、一个温馨家庭”目标,开展应急干部岗位大练兵大比武,让“有血性、嗷嗷叫、能战斗”成为应急人新标签。三是筑牢安全防线“小网格”。将12项生产安全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配备专职网格员,构建安全生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创新编制安全村(社区)建设“16条”标准,每年创建不低于20%,5年内实现创建全覆盖。四是打造应急救援“新高地”。投资2.2亿元建设江苏省沿江(江阴)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危化品等重大危险源点、化工园区全覆盖预警监测,对危化品仓库、码头等重点部位和区域动态“网上巡查”,建设应急产业研发中心,不断提升防灾减灾和“全灾种”应急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