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应急管理局

2021-11-04 15:06来源:

简要事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勇担区级防疫物资调配重任,在亚运兴城攻坚中严守应急防线,获市“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委会1+8机制、“1+2+N”数字应急平台建设获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市责任制考核、区满意单位创建“双第一”;树执法办案“萧山样板”,今年连续办理危险作业入刑后危化领域和建设领域2起“全国第一案”。

 

事迹材料:

2019年1月组建以来,杭州市萧山区应急管理局以“令必行、战必胜”的精气神,积极应对机构改革、疫情防控、护航百年、台风“烟花”等大战大考,以“有急必应”的使命感筑牢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线,以“民呼我为”的责任感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杭州市“两优一先”基层先进党组织,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市对区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区委综合考评优秀单位。

一、善于谋划,开拓创新夯改革之基

积极应对部门组建之初人员力量、支撑保障不足的考验,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建立健全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等指挥协调机构,系统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规则。在安委会下设8个专委会,形成“1+8”运行架构,通过安委办统筹8大专委办的议事载体,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第二轮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安全风险普查及“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以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围绕“信息中心”和“指挥大脑”的职能定位,在全市13个区县市局率先实现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一口子”掌握应急值班电话和110、119等社会应急联动信息,做到全区突发敏感事件精准掌握、无一遗漏。坚持“数治”思维,强力推进萧山“数字应急”1+2+N平台建设,创新“隐患管家”、“安全驾照”等特色应用场景,有效构建应急指挥“一张网”和隐患治理“一张图”。

二、甘于奉献,枕戈待旦守百姓之安

在抗击疫情、防汛防台中全局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不断凝聚应急力量、体现实干担当,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局上下克服人员少、物资紧、筹措难的现实困难,以“连轴转”的工作模式勇担全区防疫应急物资调配发放的重任,累计筹集、调配口罩等防疫物资260万余件,同时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到村社报到,参加一线卡口执勤和安全生产服务1021人次,尤其是11名应急女干部连续15晚到结对村协助外来返萧人员信息登记排查,为夺取疫情防控“两手硬”“两战赢”作出积极贡献,3人次被评为杭州市抗疫先进个人、“疫”线最美机关党员。2021年7月,“烟花”台风来袭,对萧山境内造成较大影响,该局切实履行防指办职责,连续143小时实战运作,针对基层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堤塘巡防等重点环节,下达工作指令通知21次,开展视频连线23次,汇总统计报表29轮,统筹调度10支社会应急救援队出动2679人次,督导各镇街(平台)、部门共同做好防御工作,并迅速启动灾后恢复六大专项行动,成为防台救灾工作的强力中枢。

三、勤于监管,秉公执法树应急之威

针对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释放的关于加大执法力度的信号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安全监管和事故防控的“杀手锏”。今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后,该局紧盯节点,克服阻力,联动公检法等部门对法律定性、取证要点连续奋战、合力攻坚,于3月8日迅速办理“杭州某气体有限公司非法存储危险化学品涉嫌危险作业罪”,涉事企业负责人最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成为危险作业入刑后全国第一案。6月中旬,又有针对性寻找案件突破口,从一起建设施工违规操作线索入手,再次成功办理建设领域危险作业全国首案,有效推动“个案”向“类案”突破,今年以来该局共立案处罚企业316家次、罚款639.95万元,全区事故亡人数较19年、20年分别下降48.3%、16.7%。用好“执法+媒体”手段,创新“一月一通报、二月一曝光、三月一警示”隐患整改闭环工作法,通过“萧山发布”、“萧山日报”对违法企业及法人、属地镇街、行业部门定期进行公开曝光,累计14批381家(人)次,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

四、勇于担当,党建引领强队伍之能

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精神,强化“应急”特殊属性,打造“政治过硬、责任过硬、本领过硬、服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五硬铁军队伍,局机关和救援队各1名同志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应急人”,54人次被评为区级及以上各类先进个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模范机关”创建,积极探索“急先锋”党建联盟、“应急红”宣讲、“党建+安全”示范企业创建等特色做法,被区委组织部推荐为浙江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模范、培养干部,建立平日激励和战时表彰制度,每季度、每年度开展“执法标兵”“应急之星”评比,1名年轻干部在全区比选中脱颖而出,2名中层干部被提拔为区管领导。重视基层应急管理干部能力提升,组建由24名镇街应急管理(安全)网格联络员和552名村社应急管理(安全)网格员组成的基层应急队伍,落实网格标准30条和四张工作清单,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