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1-11-04 15:41来源:

  简要事迹: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2021年被应急管理部记集体一等功1次,2016年被总队记集体三等功1次,2013年被共青团安徽省委评为全省青年文明号2020年被总队评为全省先进大队。所属中队2014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2011年、2015年被总队评为3标兵中队。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消防忠诚卫士”“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陈陆、一等功臣沈鑫敏等先进典型。 

  事迹材料: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始建于1965年,配备各类消防车26辆,现有89人,其中干部9人、消防员26人、政府专职消防员45人,文员9人,承担着守护合肥南大门庐江县2348平方公里、120万人民消防安全的神圣使命。 

  近年来,庐江大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强能,按照消防救援局、总队、支队党委统一部署,全力防风险、保平安,先后打赢2008年冰灾救援、2016年和2020年特大洪水、美高美仓库火灾扑救、庐江新二中坍塌、东顾山火灾等大仗硬仗,保持了辖区连续16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一等功2人次、个人二等功4人次,个人三等功35人次,被评为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安徽省消防救援队伍标兵大队,涌现出一等功臣、全国消防部队十大杰出消防卫士沈鑫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消防忠诚卫士陈陆、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集体的抗洪抢险分队等先进典型。 

  坚持政治建队  始终对党忠诚 

  建队以来,庐江大队始终坚持政治建队不动摇,抓党建带队建,强化理论武装,赓续红色基因,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立起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根本指导地位。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常态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理论读书班、集体授课、理论测试等,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登陆网络学院上课、诵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过政治生日、党史大讨论、党员讲党史、入党故事分享会、红门广播、快闪拍摄等形式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四微活动我心向党建强队站有我主题讨论,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打牢指战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坚持把监督执法现场和灭火救援战场作为检验忠诚度的实践考场,以实际行动把忠诚基因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强一线战斗堡垒,树好党员先锋模范,坚持任务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不管是在防汛抗洪、抗击冰雪前线,还是灭火救援、执法监督现场,始终让党旗在一线前方高高飘扬。 

  坚持从严治队  做到纪律严明 

  庐江大队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作风,经过多年的精神洗礼、实战摔打和生死考验,全队指战员已将忠诚、勇敢、奉献的队训作为立身行事的座右铭,根植于灵魂深处。始终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不动摇,全面依法治队、从严治队,将两严两准抓成常态,继承发扬好陈陆烈士精神,建成文化主题广场,提炼施行陈陆工作法,研发队伍智慧管控App,深入开展安全九无创建活动,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聆听法律知识讲座,严格执行管酒治酒规定要求,开展作战安全战例研讨,突出以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管人管事,紧盯日常环节,全面规范四个秩序,按照六个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快推进队伍正规化,做到集中统一、步调一致;集中开展问题积弊大排查、大清理,坚决纠治队伍突出问题,连续多年未发生事故案件和有影响的负面涉消舆情,保持了队伍持续集中统一、安全稳定和风清气正。 

  坚持素质强队  敢于赴汤蹈火 

  庐江大队始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苦练打赢制胜的过硬本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向险而行,确保队伍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坚持练体能与练技能、练指挥与练战术、练协同与练保障相结合,尤其改革转制后,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主力军、国家队新的职能定位,瞄准打硬仗、大仗和恶仗需要,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组建水域救援、山岳绳索等专业队伍,高频次开展冲锋舟救人、远程抛投攀爬等实战实训,全方位检验和锻炼队伍专业救援、应急通信、战勤保障等各方面能力;针对庐江高层建筑、服装厂企业密集和洪涝灾害多发易发等特点,以实战为牵引,配齐配强举高类消防车、泡沫消防车和各类专业装备器材,加快装备建设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完善与政府部门联勤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联动力量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在2020年抗洪抢险中,原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带领指战员转战5个乡镇,接警520起,解救疏散被困群众2700余人,因营救群众壮烈牺牲。2018年改制转隶以来,庐江大队共接处警4224起,出动车辆5706辆,出动警力约35000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约9700人,抢救财产价值 4000余万元。 

  坚持人民至上  靠前竭诚为民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新型人民队伍,庐江大队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守护庐江县连续1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坚持把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聚焦不放心、不托底区域和单位,深入开展大型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公众聚集场所等专项治理,2018年改制转隶以来,累计检查单位4709家,整改隐患2444处;深化执法改革,坚持简政放权、便民利企,最大力度推行证照分离,提升服务质量;坚持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庐江县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中,大队多次名列前茅;统筹城乡消防建设,3年时间,全县消防站从1个增加到4个;成立陈陆式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上大街小巷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帮助排查身边火灾隐患,辖区大街小巷、乡镇农村,处处留下了指战员的足迹,与驻地群众搭建了一座双拥共建的友谊桥梁,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