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

2021-11-04 15:32来源:

  简要事迹: 

  湖北省荆门市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是一支有着红色基因的光荣队伍,他们向疫而行,累计输转医疗废水500余吨,运输生活生产物资700余吨,加固病房4500平米,洗消面积18.2万平米。他们不畏洪峰,连续奋战8小时筑起2001000余村民生命防线,驾艇来回7次疏散转移洪水围困的77名茶坛岛居民。他们恪守本职,出色完成 “6.01”东方之星客轮翻沉、超历史洪涝等急难险重任务,连续29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事迹材料: 

  长期以来,湖北省荆州市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以战为本、厉兵秣马,练就了全灾种、大应急的过硬本领,在急难险重关头数立新功、头功,忠诚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应急管理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一、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洪湖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之一。洪湖大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紧依托洪湖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结合瞿家湾湘鄂西苏区首府旧址群、湘鄂西革命历史纪念园等鲜活党史资料,开展主题党建活动,在回望思考革命奋斗史同时,将总书记训词精神向灵魂扎根、向信仰提领;在回看老区革命精神和大队改革发展史同时,将洪湖精神、老兵榜样作标杆超越、作标准赶超,始终保持红色基因传承不断线、不褪色,确保了全队指战员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最清醒、最坚决、最有力。无论任何时候、无论任何困难,大队全体指战员都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一线,通过请战书、党员亮身份、设置党员先锋岗等措施,充分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将党旗和队旗挺在最前线、第一线,激励引导全队指战员始终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洪湖大队持续开展身边榜样典型培树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应急处突现场发掘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队伍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仅2020年以来,大队先后8人火线表彰激励,1人记二等功,6人记三等功,涌现出医疗废水输转党员突击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应急管理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荆楚楷模·最美消防卫士荆楚楷模·最美应急人感动荆州年度人物、洪湖消三代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进一步提振队伍士气、树起榜样标杆、激发奋进力量。 

  二、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竭诚为民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队始终牢记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决做到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战疫一线,哪里问题最重,我们就请领哪里的任务!在洪湖小汤山医院抢建中,大队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400张病床的运送组装和数百套医疗设备的转运;强风寒潮极恶天气下,大队指战员顶风冒雨通宵达旦连夜对占地面积共4500平方米的5栋病房进行加固作业,避免了大量人员伤亡和病毒蔓延;为消除市人民医院老院区废水病毒外溢危险,大队医疗废水输转党员突击队,冒着极易感染的风险连续作战18天,输转医疗废水500余吨,保证了医院安全平稳运行;为解决居民生活物资采购不便问题,大队物资运输突击队连续奋战14天,出车375台次,运输生活生产物资近千吨,极大缓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大队消杀分队,对各定点医院及援鄂医护工作人员驻地等50多个涉疫场所及外围周边道路进行消杀,洗消杀毒18.2万平方米。在防汛工作中,大队全体队员以一仗接着一仗打的昂扬的斗志奔波在救援一线。在沙套湖北堤面临溃堤危急时刻,洪湖大队抗洪抢险突击队连续奋战8小时成功处置险情,筑起了北堤同进村200户共1000余村民的生命防线;在洪湖大湖水势骤涨关键时刻,大队指战员第一时间驾驶冲锋舟将被洪水围困在茶坛岛上的77名居民成功转移到21公里外的八卦洲安置点,并将两名九旬老人劝说抬上岸。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你们这群伢们为我们拼命,参与救援的一名志愿者说道。 

  三、聚焦主责主业,织密人民放心的安全天网。大队充分运用市消安委平台,用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湖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两个抓手,强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三级网格员,夯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函告教育、文旅、住建、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等11家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仓储物流、文博单位、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治理,解决治理了十小场所、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消防通道治理等12类涉及民生的消防安全隐患。对标部局要求,主动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名单,开展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告知承诺制,编制印发《便民手册》2000份,优化服务大厅建设,定期开展执法回访,结合实际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全力推进智慧消防平台建设,讲清讲透政策福利,创新监管方法,每年为洪湖中小学、街道居委、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200余次,培训人员3600余人次。近五年来,大队出警1743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313人,出色完成了“7.9”洪湖井力水产密闭空间救援、“6.1”长江东方之星客轮翻沉救援、2016超历史洪涝救援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辖区连续29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作为一支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消防救援队伍,洪湖大队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消防队伍的特殊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内在动力,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尽心竭力为维护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